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因素促夏利一飞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1:16  中国汽车报

  油价飙升,产品谱系完整,市场认同感强。三大因素促夏利一飞冲天。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摸爬滚打了近20年之后,天津一汽夏利全系列车型今年迎来了一个大丰收。

图为天津一汽夏利N3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夏利销量达到13.38万辆,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销量,牢牢占据了轿车市场单品牌销量冠军的“宝座”。提起今年夏利所取得的成就,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苏连元颇为自豪:“1~6月份,国内经济型轿车销售量超过了47.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4.76%,其中夏利上半年的销量就占据了经济型轿车总销量的20%还要多。”在经济型轿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时候,夏利能取得如此卓越的成绩,让业内对这个“老兵”刮目相看。在油价飙升、产品谱系相对完整以及市场认同感强烈三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夏利的重新走俏水到渠成。

  油价飙升的最大受益者

  尽管已是老生常谈,但是提到夏利的热销就不能不提到油价飙升带来的用车环境变化。今年的油价一再飙升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但对于夏利来说,却是不折不扣的利好,夏利成了油价飙升的最大受益者。

  由于油价的不断看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明确指向了低油耗、小排量汽车。除了《汽车产业政策》、《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之外,即将制定完成的“十一五”规划也将鼓励发展低油耗、小排量汽车当做了实现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国家大张旗鼓的鼓励声中,地方也开始有所回应。对小排量车已实施限行多年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先后放出信号,将出台政策鼓励小排量车的发展。

  国家和地方对小排量车政策的逐渐放宽,无疑会影响消费者的购车选择。目前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逐渐成熟,环保、经济、节约的理性消费观念不断深入人心,油耗已经是消费者购车时的重要考虑因素,而夏利省油的优势恰好符合了政策的导向和人们的需求。经过多年的发展,一汽夏利提出了“省钱、省心、省时”的“三省”概念。其中“省钱”在很大程度上说的就是夏利的经济性,作为小排量车的代表,夏利的油耗有着较大的优势,也由此成为最大受益者。

  产品谱系完整获得回报

  如果说,油价上涨只是外因的话,那么夏利式“神话”的背后,离不开天津一汽内在的努力。夏利今年的销售火爆,当然离不开一汽夏利自身在完善产品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

  2003年5月14日,夏利7111AU绅雅、7101A俊雅等近10款车型上市;2004年8月8日,夏利N3 1.0L~1.3L 8款各种配置车型上市;今年6月30日,全新1.4L夏利上市。如今的夏利从1.0L到1.4L的经济型轿车谱系已基本构筑完成,具有俊雅、绅雅、N3等超过10款不同排量、不同配置的车型,完全涵盖了3万~5万元的价格区间。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夏利对产品的细分程度是其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夏利的产品分类极其细致,不仅有排量和两厢、三厢之分,甚至在每款车型中都细分到了发动机气缸数。仅在夏利N3这个车型中,就分两厢三缸、两厢四缸、三厢三缸、三厢四缸等不同品种。目前消费者对车型配置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天津一汽一位大区经理对记者表示,夏利如此之细的分类使有任何需求的消费者都能够选到自己中意的车型,这样完整的产品谱系,在整个行业内都是极为少见的,凸显出了夏利在经济型轿车市场卓越的竞争力。

  但夏利也并非无懈可击,其过时的外形是一大软肋。外形独特的夏利2000也因为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观而受尽冷落,以至于过早地停产。

  夏利N3的推出表明一汽夏利正在努力弥补产品在外形上的不足。N3在老夏利的基础上,外形更加富有时代感,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这也给夏利增加了不少人缘。

  产品、服务的成熟

  带来市场认同感

  到今年为止,夏利已经持续生产了18年,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也只有桑塔纳等少数品牌可以与其比肩。经过长期市场考验的“老资格”带来的必定是产品和服务的成熟。据了解,目前一汽夏利的大多数车型都是在夏利的技术平台上进行研发,而夏利的技术平台经过多年的历练已经较为成熟,产品所用的底盘和发动机都是耐用的成熟产品。这比起夏利的竞争对手吉利QQ来说,显然略高一筹。而长期以来的出租车经历也帮了夏利的忙,目前北京一些夏利出租车已经跑了五六年,依旧没有什么大问题,这是对夏利皮实的最好注解。

  零配件价格的便宜和售后服务的便利也是夏利的优点。据了解,与同级别车型相比,夏利的配件价格要低20%左右,这对于购买经济型轿车的工薪阶层消费者来说,诱惑无疑是很大的。而夏利的售后服务网点也遍布国内大小城市,即使是路边的小维修店,修起夏利来也没有问题,这种便利是其他品牌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的。

  以上种种优势带来了市场对夏利的强烈认同感,J.D.Power今年的评测报告显示,夏利获得了“使用满意度”排名第一、“销售满意度”排名第二以及“新车最佳质量”第二名等三项大奖,市场的认同感显而易见。

  为保持夏利常青树的地位,日前,天汽又给天津夏利轿车换型扩建项目投资9亿元。苏连元表示,夏利将努力研发更安全、更环保、更现代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同时提升品牌形象,将来夏利还会有更高性价比车型的出现。(冯英杰 )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