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将面临三大变革 4S店风险居高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9:40  中国汽车报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汽车市场体系建设高层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在资源利用、销售模式以及产品出口方面——

  我国汽车产业将面临变革

  “今后,随着竞争的加剧,我国汽车产业将面临来自外界的种种挑战,既有模式也必定会产生变革,我们应该敏锐地看到这些变化,并提高应变的能力。”这是在10月22日在杭州举行的中国汽车市场体系建设高层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这次研讨会中,来自政府部门、汽车企业以及汽车有形市场的专家畅所欲言,纵论我国汽车市场体系建设过程中所应该注意的问题,其中在资源利用、销售模式以及产品出口上即将产生的变化成了专家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资源利用:

  汽车能源结构将向多元化转变

  尽管汽车市场从去年开始出现了理性回归的态势,但是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自身条件来看,都处于一个较好的发展时期。但是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逐渐成熟,资源对汽车工业发展的约束却越来越明显。2004年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来自能源、原材料、道路交通等方面的压力。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将资源约束分为直接约束和间接约束,他认为,直接因素是对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过程中产生的约束,一般反映为生产要素的短缺、价格上涨,如汽车用钢材价格的上涨,直接约束影响的是汽车工业企业的即期成本;间接约束是通过汽车产品的消费、运营以及汽车工业生存环境的变化,进而产生的资源约束,如油价上涨。

  中国汽车生产规模已经达到约600万辆。汽车工业对资源的直接、间接需求规模日益增大,因此,它所面临的资源制约对我国工业、国民经济发展以及国家经济安全态势都产生了巨大影响。赵英认为,面临这种形势,必须改变我国汽车产品构成与能源使用构成。他表示,我国汽车产业过渡依赖原油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十分不利,我国要加速改变目前的过度依靠原油的能源结构。能源工业要加速推进CNG、LNG、LPG、乙醇、甲醇等燃料的开发与供应。我国汽车工业今后还应当相应地加强利用其他能源的技术的研究(尤其是发动机技术),促进能源结构多元化。

  赵英还对柴油车的发展前景抱有很大希望。他表示,无论从燃油经济性、动力性还是保养费用上来看,柴油车都比汽油车更加实用,汽车能源结构向多元化发展也包括柴油车的普及。

  销售模式:

  4S店和汽车有形市场面临拐点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不断深化,作为销售终端的4S店和汽车有形市场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引人注目。目前有形汽车市场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从汽车市场自身的情况看,大卖场式的汽车交易市场已经很难适应消费者对购物环境的需求,低成本的市场运作也很难满足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而4S店也因为缺乏集合效应,投资成本过高导致经营风险居高不下。对此,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表示,4S店和汽车有形市场各有利弊,均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两种销售模式都必须改革。

  他认为,对于有形汽车市场来说,应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并为经销商提供优质的服务;应建立自营的品牌销售系统,以适应品牌销售管理的新形势;应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应建立完善的配套服务系统和汽车消费娱乐场所,完善汽车市场的功能;应确立为汽车品牌服务和为消费者服务的思想,使汽车品牌与汽车市场能够达到完美的结合。

  出口:必须实现三个转变

  有关资料显示,去年我国汽车产量突破500万辆,位居世界第四,但是汽车出口却只有7.8万辆,只占汽车产量总数的1.4%,这与我国产量第四的“名头”极不相符。商务部机电司石永红处长认为,出口的问题不解决,将严重影响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基于我国汽车出口的现状,石永红处长判断,实现汽车出口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在此过程中,应该实现三个转变:一是零部件出口从以劳动和材料密集型的机械类低端产品为主,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机电类、电子类产品出口为主转变;出口市场由以售后和维修市场为主向进入跨国公司全球配(ODM/OEM)市场为主转变;提高自主知识产权零部件出口的比重;二是汽车整车出口从中小吨位卡车为主向以大中小型客车、皮卡、轿车等乘用车、商用车并重转变;出口地区由发展中国家为主向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并重转变;提高汽车整车中自主知识产权和民族品牌的出口比重;三是从单一的产品出口向产品出口与“走出去”相结合、技术出口和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

  对于我国“十一五”期间汽车出口的目标,石永红处长表示,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实现汽车出口30%增长。(冯英杰)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