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再续前缘 第二工厂落户盐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5:10  新闻晚报

  本报讯 上周,备受媒体关注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建设项目在江苏盐城动工,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江苏悦达集团和东风汽车公司三方股东高层在奠基仪式上集体亮相,此举用实际行动向外界表示了前一段时间猜测纷纷的股权风波已经告一段落。

  据了解,此次兴建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建筑面积为364792平方米,设计产能为30万辆,预计总投资约68亿元人民币。项目主要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和发动机车间,整个工厂将在2010年前建成。这一工厂建成后,东风悦达起亚的年产能规模将达到43万辆(第一工厂13万辆)。

  据有关人士透露,现代起亚集团的计划是希望通过第二工厂的建设,使东风悦达起亚成为全系列的汽车制造商,并承担起43万辆的年产销量,以使整个集团2010年前在中国的产销量达到100万台以上。

  东风悦达起亚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说,公司计划2010年前在现有4款车型基础上再引入3款新车,实现年销售500亿元,占中国乘用车行业8%以上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则指出,东风悦达起亚能否实现这样的目标,未来一段时间的策略调整和如何协调好三方股东之间的矛盾将成为关键。

  此次在东风悦达起亚的这个第二工厂项目正式宣布动工之前,有关这个合资公司三方股东之间的矛盾纠纷一度鼓噪一时。由东风、悦达、起亚以25%、25%、50%的比例持股的这个企业,随后却产生了三方不和,关于股权的纷争也有了各种版本的说法,外界一度猜测三方股东总有一个要离开。

  但这次的奠基仪式上,却是三方股东悉数到场,表明了股权纷争已经暂告一个段落。东风悦达起亚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三方股东将按照持股比例对这一项目进行投资,这实际上意味着此前纷繁扰攘的三方股东纠纷已经得到了“和平”解决。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三方达成的方案是股权基本维持不变,但为了避免激烈的内部争执,造成重大问题难以一致、公司发展难以决策的僵持局面,现有的最大股东起亚将更多地介入公司实际管理,而两家较小股比的投资方东风和悦达则将以类似某种授权委托的方式委托起亚担负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自身都相对超脱和淡出,基本上呈某种接近优先股的持股方式和状态,即较少地介入决策管理的分配权益。

  作者:□晚报记者 周展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