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二手车看清汽车“残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0:52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柳悦) 目前,在国内汽车交易市场,消费者所关注的汽车性价比,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又增加了新含义。由过去的配价比(配置价格比)的多少为衡量指标,延伸到技术含量、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备件稳定价格、二手车残值等多角度。在日前本市召开的“规范汽车交易市场专家论坛会”上,众多专家就汽车性价比市场问题提出“残值”观点。

  在国际汽车市场上,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的折旧率差别非常大,例如两年的轿车折旧可从35%到60%。国外消费者在购车时往往会充分考虑残值因素。如美国,人们在购买二手车时要把汽车残值作为考虑的第一要素,按车辆使用年限排除其自然消耗的价值。德国大众汽车品牌3年后的平均残值将为新车价格的52%,是残值率最高的品牌;奔驰是豪华车中的佼佼者,3年后的旧车残值平均为54.5%,而豪华车的平均残值为48.7%。在非豪华车品牌中,3年后的残值低于平均值41.8%的车型有别克雪佛兰起亚马自达铃木等。专家认为,影响汽车残值的因素很多,包括使用时间、行驶里程、驾驶习惯、保养水平以及车辆是否发生过重大事故等,但其决定因素主要有技术质量是否成熟和市场的认可程度。

  在国内二手车市场中,据统计,目前“老三样”仍占60%的份额。北方以捷达富康为天下,南方则以桑塔纳为主。随着新车不断推陈出新,消费者对汽车的更新换代也加快了。记者现场采访获悉,目前二手车市场保值率较高的新车型以欧系车居多,如宝来东风标致307、爱丽舍等。随着欧3排放标准的逐步施行,车辆的环保性能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开始影响车辆的残值,低环保水平的车辆至少要多损失20%的残值。因此,消费者进行汽车交易时,应具备汽车“残值”观念。

  又讯记者从国家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获悉,由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已于10月份开始施行。它与原《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等规定相比较,《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将二手车经营权完全放开,符合相关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均可申请从事二手车经营,打破了原来只能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交易的垄断局面。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办法》规定,二手车经销企业不得向消费者隐瞒车辆的有关真实情况,销售二手车应当向买方提供质量保证及售后服务承诺,并在经营场所予以明示。通过二手车经纪机构进行二手车交易的,应当由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按规定向买方开具税务机关监制的统一发票。根据《办法》,除国有资产外,二手车不再要求强制做评估。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