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阻产业政策 雷诺卡车在华落地至少再等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0:17  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雷诺卡车的母公司沃尔沃(下称“VOLVO”)集团在华已经拥有超过2个合作伙伴,原本今年年底开始就可以投产的东风雷诺卡车项目将被迫推迟。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雷诺卡车方面获悉,国产雷诺卡车最早要到2007年底才能露面。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国家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对同一家外商只能在国内建两家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是东风柳汽与雷诺卡车合资项目至今不能“落地”的根本原因。此外,由于重型卡车市场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市场销量今年以来出现超过50%以上的下滑,这导致雷诺卡车的落地也一推再推。

  据了解,雷诺卡车是在2001年1月加入VOLVO集团的,但雷诺卡车和东风关于合资的接触则要追溯到2000年。也就是说,雷诺卡车开始和东风谈判合资时,还没有并入VOLVO集团。由于VOLVO集团在中国已拥有上海申沃客车和华沃卡车两家合资企业(VOLVO卡车和中国重汽的合资公司),在现有的产业政策规定之下,雷诺卡车显然不可能再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

  不过,雷诺卡车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斌说:“为了更好地保证产品技术质量、合理安排国内生产,雷诺卡车将在2007年开始在东风柳汽的基地开始国产化。”

  雷诺卡车和东风的合资项目早在2003年就达成初步协议。目前尽管整车合资项目存在一定障碍,但童东城表示,有关方面正在寻求解决办法。

  今年以来,重卡市场遭受寒流,控股柳汽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表示,由于国内大型建设项目暂停,运输生产资料的重卡市场需求不旺。今年重卡市场整体下滑幅度超过50%,其中重汽集团和一汽集团下滑幅度最大。这也给雷诺卡车延期国产提供了理由。“东风雷诺卡车项目现在万事俱备、只差批文,如果采取技术转让模式进行组装生产,最少也要到2007年。”东风柳汽的一位人士说。

  本报记者章木发自上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