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信贷缘何持续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52  财富时报

  走访车市询问贷款购车事宜,记者发现这其中还真是大有学问。有的经销商说了,不上7万元的车做不了分期;有的经销商却说,售价3万多块的车我也能帮你把贷款办下来。有的经销商说,你不是本地户口买车办不了贷款;有的经销商却说,不是本地户口,但收入状况良好的话,我们也能给办。这些相互矛盾的说法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只要银行里有“人”,就能贷到款子,这就是各经销商说法不一的原因所在。

  需求小

  对我来说,汽车贷款无疑是个令人兴奋的词。问了几位其他朋友,这些收入相对稳定,手头没有大把现钞,又患上“恋车癖”的一族们经过慎重考虑,表达了和我同样的观点。

  但是,反映到市场上的情况显然并非如此。“在我们这里做分期的客户大约占两成,这些客户主要是留学归国人员,外籍人士,生意人,以及一些思想较前卫的人。”一汽大众经销商北京亚之杰的销售顾问许争告诉记者,“绝大部分客户没有表现出贷款购车的意向。”长安福特经销商浙江万国汽车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费晓华则称,他们的客户中有2至3成分期付款。

  有数据显示,在欧美发达国家,贷款买车的比例高达60%至80%。那么,国内消费者真的没有贷款需求,还是别的因素抑制了他们的这种需求?事实情况是,一些汽车厂商对中国的汽车信贷市场十分看好,大的合资厂家更是纷纷在中国设立汽车金融公司,并称今后国内车市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汽车金融服务的开展将有利于推动汽车销售。

  差价高

  一次性付款购车与贷款购车的价格差别有多大?这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根据北京亚之杰提供的一份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价格表,记者计算了一下。以售价14.9万元的Golf1.8手动档为例,如果你符合贷款条件,并计划首付30%,五年付清余款。那么,根据计算得来的数据,分期付款总共支付的费用为44700(元)+2114(元)×60(月)=171540元,需要多花22540元。当然,这只是大概的数据,其中没有包括贷款购车可能会多支出的保险费用,也没有将还款时逐年减少的利息(差别极小)计算在内。对于没有投资计划的消费者来说,5年期贷款10万元,就得多花费2万多是极不划算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依据大众金融公司提供的贷款业务,而不是银行。记者了解到,从北京的情况来看,在金融公司贷款比在银行利息稍高,但在银行贷款需另外支出律师费、抵押金和管理费等,因此总体来说,在两处贷款消费者支出差别并不大。

  风险大

  前几年车市井喷时,“零首付”宣传最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车贷呆坏账的比例一路攀升,这种高风险的方式被银行叫停。一位从业四年的汽车销售人员却称,事实上我们国家从来就没有真正实现过汽贷“零首付”,当时所谓的“零首付”其实就是经销商谎报车型,如将售价10万元的报成15万元的,按贷款70%计算,15万元的车可贷款10.5万元,消费者因此就可以“零首付”提走10万元的车型了。但是,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事实证明,通过这种“零首付”方式购车的约八成不还款,几乎可以称为“骗车”行为。

  另据业内人士报料,经销商如果抵押100万元在某个银行,就可以帮客户实施大量的汽车贷款。但是,由于这种风险部分转移到了经销商的头上,在销售不景气的今天,经销商也没有闲钱滞押,加上现在贷款也只能提高销量,并不能从中获利,因此多数经销商对汽车贷款表现冷淡。

  手续杂

  在北京银行的网站上,关于个人汽车消费贷款的介绍中,有这么一行字,“我行向符合条件的自然人发放的用于购买自用车辆的人民币贷款”。然后,列出了一系列借款人申请条件。但通过在北京银行总行及几个支行咨询,记者得到的答复是“已经停办该业务”。

  既然银行很少对普通公众开放车贷业务,实现贷款购车还是得通过经销商。吸取往年教训,近年银行方面严控信贷风险,加大对贷款人的资信评估调查力度,一般至少要等待一个星期才能办好相关手续。

  许争介绍说,个人办理车贷,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收入证明以及居住证明。据此,一些计划贷款买车的人称贷款手续比较繁琐,除了各类证明之外,还得接受资信评估调查,费时不说,还得担负一些额外费用。

  车价变

  接受采访的北京千里行销售顾问王先生则称,近期车市价格不稳定也是车贷受“冷遇”的原因之一。他并且非常形象地向记者解释了这个因素的影响:“打个比方说,有的车型在短短几个月内就降价高达2万元,在这种情况下,贷款购车的消费者心里不平衡了,本来他们就觉得分期付款比一次性付款贵太多了,车价一降,这种差距就更明显了。眼睁睁的看着别人低价提车,自已多付“冤枉”钱的车款还得每月上交,心里头甭提多别扭! ”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从总体来看,全国车贷比例均比较低,最高也不会超过三成。但车贷的具体要求又依地而异,如北京多数经销商代办的分期首付最低为全款的30%,而浙江杭州的一些经销商代办分期则要求最低首付为40%。(罗文丽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