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发展该走节约型道路 节能环保已成发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50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玲报道:在日前举行的“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国汽车发展应走节约型道路。论坛以“我国汽车产业在节约型社会的框架内健康发展”为主题,讨论社会、金融、环保、道路交通、节能以及引起广泛关注的小排量车等问题。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叶如棠在此间指出,虽然我国汽车产业取得了迅速的发展,但由于起步时间晚,技术落后等原因,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也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其中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中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目前,我国不少地区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存在一个误区。据不完全统计,有22个省区市的84个城市,出台了限制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小排量汽车油耗量低,废气排放量少,而且体积小,资源消耗少,所占用的场地道路面积也小,具有独特的优势。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不仅对我国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构成不利影响,也不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

  与会者一致认为,要使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增长,必须注意以下问题:

  一要构建资源节约型的增长方式,降低能耗,减少资源消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二要努力发展和积极采用高新技术,依靠技术进步来推动汽车产业的进步,尤其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三是要从体制和政策上入手,引导和鼓励企业克服粗放的生产经营方式。鼓励节约消费,如对小排量汽车提供各种优惠,对大排量汽车采取征收相关税费的办法控制发展。四是要尽快出台相关法律,依靠法制的手段来遏制能源和资源的浪费和过度消耗。五是要在全社会形成珍惜资源、崇尚节俭的美德,积极鼓励和推广小排量汽车,这需要各级政府和领导带头先行,为全社会树立榜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