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解读:8成4S店服务得分落后硬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8: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卉

  由600名车主参与的华南地区最大规模车主调查显示

  本报讯由本报主办的星级经销商认证工作日前圆满结束。此次认证活动参与调查的车主多达600名,堪称华南地区规模最大。为此,本报专门培训了30名专业工作人员从10月中旬开始展开调查工作。由于时间有限,许多工作人员不得不连续数日加班加点守在电话机旁,逐一对抽样车主进行电话访问,他们每天平均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重视考量经销商售后服务水平,重视消费者全程参与,是本次广州星级经销商认证活动的最大特色。按照组委会评判标准,参选经销商在售后服务方面的得分,在其最终总得分中,占到高达7成的权重。而最终的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普遍认可近年来经销商在提升自身服务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接受的服务较之从前有了明显提高。但不容忽视的是,调查显示,经销商总体服务水平的提升,与消费者需求前进的脚步相比,依然显得落后。较之普遍过硬的硬件,广州经销商在售后服务方面仍然存在诸多不足。

  仅三成店常与车主沟通

  第二轮入围的共有60家经销商,其中超过80%的4S店在第二轮的考评当中,软件得分明显落后于硬件得分。这充分显示,与设备先进、窗明几净的服务环境等硬件相比,经销商的售后水平满意度依然需要提高,软件服务水平制约着经销商总体的水平发挥。调查显示,约七成的经销商为车主建立了完备的维修档案,但能与车主经常进行沟通的比例较之就少了很多,只达到3成。这表明经销商的售后服务工作依然留于表面。维修保养的质量是车主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接受调查的车主对于经销商提供的维修保养质量表示满意,这部分车主占到被访总量的八成以上,但对于维修价格的接受程度就不高,75%的被访车主认为,在4S店进行维修养护价格过高。

  四成车主不满服务效率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车主对经销商的服务态度表示不满,42%的被访车主认为,与高昂的收费相比,4S店的服务效率有待提高,不少专卖店存在对客户的问题反映和解决都不及时的现象。某国产品牌车主对调查人员表示,他购车的那家4S店的维修人员总是换来换去,结果车主每次对车辆进行维修都要再作一番解释,实在不胜其烦,这种情况的屡屡发生,已经让他对这个品牌产生信任危机。一位车主投诉有的经销商不能按照约定兑现购车合同,不仅没有耐心作解释,而且态度生硬、粗暴,令客户极为反感,在接受电话调查时,该车主的态度依然非常激动。

  专卖店不诚信困扰车主

  担任此次认证活动评委的消费者代表也现身说法,痛陈个别4S店存在的侵犯消费者利益的不诚信行为,比如一桶机油只加了半桶,剩下的半桶不还给车主,还要收一桶的钱;以副厂件充当正厂件;明知零件没有坏,硬说坏了,要求更换,甚至未经车主同意偷换零件;与保险公司勾结,骗取车主保费……车主代表们说,高昂的收费使得许多车主不敢到4S店维修保养,而是跑到路边店、野鸡店去,一方面,维修质量更加得不到保证,而另一方面,4S店也慢慢失去了车主的信任,可以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同品牌不同店表现迥异

  调查显示,大部分豪华车在服务方面满意度较高,如锦龙奥迪、骏佳凌志、中升凌志的售后服务评分都获得了98分的高分,这充分体现了豪华品牌“卖品牌、卖服务”的特点。此外,日系车在服务方面表现普遍比较突出,本田、丰田、日产几大日系品牌的几家入围店都在售后服务方面获得了95分左右的分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档次的品牌店服务水平也不尽相同,比如普遍获得好评的豪华车经销商,也有部分豪华品牌店满意度不高,实际上,在星级认证第一轮暗访活动中,就有评委在某些豪华品牌店遭到冷遇。在第二轮的车主调查中,部分豪华品牌店的售后服务也只在70分左右。某豪华品牌车主表示,他的新车行驶中经常出现死火现象,但4S店很长时间都解决不了,令他非常烦恼,而且他还抱怨4S店的维修价格过于昂贵。此外,同一品牌的不同经销商在售后方面表现也并不处在同一层次上,同是重视服务的日系品牌,也有一些店表现不甚理想。这些现象表明,尽管厂家对于4S店都是统一要求,但具体到某家4S店的真正实力,在更大程度上,是取决于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和认识水平。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