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速40以下不系安全带也可导致重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6:2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徐嘉丽

  试验纠正安全带使用误区

  很多人都认为,在汽车低速行驶时可以不系安全带。但大陆汽车俱乐部(CAA)与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ACL)近期进行的一项试验否认了这一观点。试验现场演示了不正确使用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给驾驶员和乘车者造成的严重伤害和后果。试验结果表明:“低速行驶时不使用安全带也可导致重伤”。

  大陆汽车俱乐部

  与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号召广大驾驶员在驾车的时候,必须正确使用安全带与安全气囊。即便在低速行驶下,也要系安全带。

  使用误区:城市内车速低不需系安全带

  截至目前,共有3377人参与了大陆汽车俱乐部与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在新浪网汽车频道进行的一项网络调查,其中有84%的人认为虽然安全带非常重要,但因为城市内道路堵塞,车速缓慢,没有必要系安全带;6.6%的人将安全带作为摆设,认为有安全气囊就可以了;5.49%的人认为自己驾驶技术好,可以不用安全带;3.7%的人认为安全带不需要保养。这些都是驾车人对安全带和气囊的理解不够,在使用上存在一定误区。
图:改变你的习惯,请自觉系上安全带。

  专家解释:当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时,巨大的惯性会使车内乘员与方向盘、挡风玻璃等发生二次碰撞,从而造成对乘员的严重伤害。安全带能将人束缚在座位上,它的缓冲作用会吸收大量动能,极大地减轻乘员的受伤害程度。其实,当车辆仅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一旦发生碰撞,身体前冲的力量就相当于从4层楼上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块,冲力之大可想而知,当然会对血肉之躯带来巨大伤害。

  “安全带是不需要保养的”。这个观点也是错的。在汽车的日常保养工作中,安全带常常被忽视。其实,同其他部件一样,安全带也要使用与保养兼顾,经常检查安全带的性能,一旦发现有损坏应及时更换,在很多车辆使用手册上,我们可以看到类似的提示,但很少人把它当一回事。在座椅旁边地板上所有固定座椅、安全带的螺栓都应按规定拧紧,螺栓周围应涂上密封胶。

  数据显示:“安全带+气囊”保护最有效

  有些人认为,车内配备安全气囊了,就没必要系安全带了。其实,单纯依靠安全气囊也十分危险。气囊的爆发力非常大,如果没有安全带的牵引缓冲而直接撞到正在爆发的气囊上,对身体也会有严重的损伤。所以,安全气囊是要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起到真正的安全作用。

  根据大陆汽车俱乐部(CAA)与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ACL)共同进行的现场演示试验,以及模拟计算对头部伤害值(HIC)和胸部3ms加速度指标的分析结果表明,安全带是最主要的乘员保护装置,同时配备安全气囊将会取得更好的保护效果,在可能致命的车祸中,只有“安全带+气囊”起到的保护作用最有效。有统计数据表明,“安全带+气囊”的保护方式可以挽救约60%的生命;而在仅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有效保护率为43%;在仅使用安全气囊的情况下,这一比例则下降到18%左右。

  这个结果显示,即使是在低速行驶下也要系安全带,有条件时要与安全气囊同时使用,才能更大程度确保个人和乘车者的安全。

  4种模拟碰撞图示

  工况类型:碰撞后100ms时刻假人姿态
无安全带无气囊工况

  有安全带无气囊工况

  无安全带有气囊工况

  有安全带有气囊工况
  82%的人认为系安全带非常重要,但因为城市内道路堵塞,没有必要系安全带;10%的人将安全带作为摆设,认为有安全气囊就可以了;2%的人认为驾驶技术好,不用系安全带;6%的人认为安全带不需要保养。

  大陆汽车俱乐部

  作为国内惟一一家外商独资领先的汽车俱乐部,大陆汽车俱乐部1995年成立于北京,10年来为150000余名客户提供过完善的服务,发展至今已成为国内救援服务行业的领航者。2003年底,大陆汽车俱乐部成为IAG(澳大利亚保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从而向国际化迈出了成功的一步。如今,大陆汽车俱乐部正以北京为起点,准备将业务扩展到中国其他主要城市。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

  是我国最早开展汽车碰撞安全性实验的单位,是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核心部分。

  试验室拥有HybridIII、ES-II等国际标准假人及标定设备,拥有国际先进的车载电测系统、高速摄像系统等测试设备,具备整车和零部件的试验条件。目前试验室通过了中国实验室认可委员会(CNAL)的实验室认可/计量认证,是国家发改委授权承担汽车碰撞安全性检测的单位之一。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