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逼迫农用车企业转型 轻型商用车市场添新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5:18  机电商报

  农用车企业叫板商用车市场 一场虚惊?

  “从1998年以前的98%以上,到今年1-7月份的45.1%,东风和一汽中卡市场占有率在7年间迅速下降了一半的份额。”而来自同一个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2005年已经过去的几个月里,在商用车尤其是重卡、轻卡持续低迷下,中卡市场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同时,同为农用车生产企业的成都王牌和四川银河,中卡整车销量同比增速分别列居增幅榜的前几名。

  “排名前10位的农用车企业,几乎都在做生产汽车的尝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用车行业专家的介绍似乎令紧张的局势更加突出。

  “中卡面临全面崩盘,载货车市场正呈‘哑铃’式发展”的预言将因农用车生产企业的挤入而终结?

  事实似乎再一次出人意料。

  集体遭难

  2005年10月,四川省汽车产业协会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虽然累计到9月份,四川省载货汽车以产量4.2%、销量3.8%的增长率增长,但是,因集中度达70%而被誉为四川省汽车业“三驾马车”的资阳南骏、四川银河和成都王牌三家企业中, 资阳南骏和成都王牌分别以2.3%和0.8%小幅增长,四川银河则以12.3%的额度下降。而此前到8月份的累计数据是, 除资阳南骏以小幅增长外,四川银河和成都王牌分别以13.9%和0.5%的额度下降。

  而这并不是开始。

  2005年4月的那一天,也许深深的烙在了岳有仁的记忆里,作为四川省汽车工程学会和农用运输车协会的会长,其牵头组织的“货车专题研讨会”在成都新都召开。而成都王牌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成军、总经理张玺,四川资阳南骏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振田,四川银河集团技术总监翁里,四川南充嘉龙副总经理刘平以及云内达州的李副总等昔日刀光剑影厮杀在四川载货车市场中的竞争对手能以如此规模聚首并研讨甚为敏感的价格问题及四川汽车行业下一步的发展,四川载货汽车制造企业日子的艰难可见一斑。

  而事情还要从源头说起。2005年4月1日开始,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与澳大利亚哈默斯利公司两大国际铁矿石巨头对中国产品执行新价格,在原来基础上涨幅高达71.5%;4月5日,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在国际铁矿石上涨价格基础上,提出追加海运差价每吨7.5~10美元,涨幅达到110%。两则消息甫一发布,就仿佛将四川省农用车企业带入了一种积重难返的境地。

  “2004年,四川汽车30年来首次突破了10万辆大关,比上年增长了11.3%,其中货车增长了10.3%。”这个一度让岳有仁颇感欣慰的事情开始变得黯然失色,“我们省去年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是3.18%,不到全国平均水平6.6%的一半,而2004年在总的利润中,四川丰田和绵阳青神两家就占去了62%。”

  农用车企业的低利润得到了企业的共鸣。“如果说以前企业还有1点几的利润率,而现在基本利润点都没有了。企业如果不能保持2个点的利润率,生存困难,更谈不上发展。”王牌汽车董事长袁成军感慨地说。

  四川银河的翁里对袁成军的观点表示了赞同,“我们川内的企业与省外的企业相比,生存困难一些,因为我们四川的几家企业从整个发展来看,从农用车到现在生产货车,没有国家资本投资,资金和技术的积累是靠自我滚动发展起来的。”而翁里同时提及的公告、环保、认证、公安、销售这五个环节对四川企业的成本和运作的直接影响又何尝不是体现在整个农用车行业呢?

  穷则思变

  2004年被农用车生产企业视为遭遇了一场“生死大劫”。5月1日起实施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和6月出台的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惊起波澜一片。

  依照新交通法,农用车管理由农业部门转归公安部门,对农用三轮车以“三轮汽车”进行管理,而对四轮农用车则以“低速货车”进行管理。据介绍,其结果是三轮农用车每年的购买和使用成本增加1000~2000元人民币,四轮农用车成本要增加3000~4000元。市场随后迅速做出反应,山东省6家主要农用车生产企业一个月的产销竟不及2003年时风集团的单月产销量,各企业5月份的产量还不及产能的1/4。

  而全年统计数据表明,受国家政策、法规及原材料涨价、油价攀高等宏观大环境的影响,农用车行业的产销2004年以22%的比率迅速下滑,甚至有企业在内部机构改革、产品结构调整及资金流等方面因运作不灵而突然倒下的并非个别的例子,农用车行业的洗牌运动已然开始。

  资料显示,农用车企业开始寻找新的出路。结构和外型,甚至是技术上的某些相似,使农用车企业进入汽车生产行业几乎变得顺理成章。

  “实际上,为了克服产品和市场的单一化,农用车行业的各大企业几年来都已经在进行各种尝试。”据权威人士介绍,公告管理的137家农用车企业中能够形成批量生产的企业占到40%左右。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8~10家的三轮农用车企业的市场集中度高达97%~98%的市场份额,四轮农用车前10家企业的市场集中度也有70%,并且三轮和四轮的前10家的重合度很高。而最为吸引人眼球的是,四轮农用车前10家中有7~8家企业都已经有了专用汽车的生产公告。三轮和四轮农用车排名均为第一、第二的山东时风和山东五征虽然目前没有公告,可是对两家企业都已实质性进入汽车产业的报道似乎已不再是坊间传闻了。

  知情人士介绍,时风于今年1月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了商用车项目,并已经通过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现场评估和工厂建设环境评估,预计今年时风有望获得轻卡生产权。而作为时风汽车产业目标的主导项目,其商用车计划近年来一直在国家的政策禁区边缘缓慢推进。早在2003年,时风与一汽红塔合作生产红塔时风轻卡,开发出了解放金卡、解放微卡、解放小卡等系列车型,生产规模规划设计达20万辆。有人这样描述,“曲线入围”的时风,在取得商用车生产权后,这家横扫农用车市场的老大,将正式把战火烧到轻卡市场。新浪汽车编发

  “时风路径”显然因被认为是“现实而明智的选择”而引起了共鸣。业内不时传来农用车企业牵手汽车巨头造车的消息。2004年11月,民营农用车企业浙江正宇机电有限公司与一汽哈尔滨轻型车厂的联姻之作——一汽·正宇解放轻卡已正式下线。而据介绍,该公司与一汽早在三年前已开始接触,2003年8月份进入了实质性谈判。“宏观调控迫使我们做出新的战略选择,同时,企业也迎来了发展的好契机,一汽集团看重我们的是先进的生产设备、高科技的生产研发能力和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我们与一汽挂钩,可借用他千余个产品目录,‘借梯上楼’,公司的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

  而同为强强联合,河南奔马股份有限公司选择的是就地嫁人。2005年 4月18日,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南奔马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一拖集团奔马分公司同时揭牌。而此后,奔马公司将在巩固提高农用车市场的基础上,大举进军轻型卡车和中重型载重汽车市场。

  后市角力

  梳理农用车企业进入汽车产业的领域的情况,不难发现,以轻卡和改装车为切入点成为一个主流选择。据了解,争取尽快获准轻型汽车和专用改装汽车的生产资格已被提上山东五征今年的日程。同时,五征还将继续投资1亿元,按照汽车标准新上驾驶室冲压及组焊生产线,以提高产品水平,全面接轨汽车产业。显然,技术升级已成为五征加快战略转移——由以农用车为主向农用车与轻型车并举的重要途径。

  而四川的“三驾马车”——资阳南骏、四川银河、成都王牌似乎早在产品结构上进行了有意识的调整,他们在中卡市场掀起的风云由文章开头的一组数据可窥见一斑。

  战争未起,似乎还隐匿着更加具有颠覆性的战场。除了觊觎轻卡、同时与中国重汽合作,进军重型半挂车和重型工程自卸车外,时风还悄悄地瞄准了日益庞大的“乡村客车”市场。据时风总经理刘成强透露,“时风已经开始了客车生产的技术储备,一旦‘乡村客车’标准公布之后,我们会随时进入这个市场。”刘认为,“我们每年的拖拉机、农用车的销售都直接渗透到了很小的甚至偏远的乡村,这个渠道优势是现在一些客车企业不具备的。”

  而此前在面对“2004年,轻客市场走到了十字路口,市场呼唤轻型客车的第二次革命”的讨论时,有专家分析认为,突破农村客运市场的时机日趋成熟,将给轻客市场的扩容带来机遇,而在农村客运市场的竞争中,有可能占优势的倒是由农用车生产起家的新兴客车企业。专家给出的理由是,农用车企业的实力不比现在的客车企业差,比如时风集团的销售收入大致相当于客车行业前四强宇通和三条金龙之和。同时农用车品牌在农村地区优于客车品牌,农用车企业对农村市场的熟悉程度也高于客车企业。因此,如果农用车企业现在改头换面进入农村客车领域,应该说与现有的客车企业处于同步阶段,鹿死谁手尚难定论。

  不知是否是英雄所见略同,来自山东省经贸委产业政策处的数据显示,四轮农用车排名第四、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农用车上市公司的山东黑豹(现名东安黑豹股份有限公司),在微型发动机之王东安集团入主之后,其农用车行业色彩正在淡化。据称在努力进入SUV生产之后,今年上半年,山东黑豹与东安动力股份公司已合作生产轻型客车6519辆,增长103.72%,生产微型客车5887辆,增长63.53%。

  而农用车进军汽车市场不乏有成功案例。北汽福田这个一度与时风并驾驰骋在农用车市场的企业,作为一匹黑马也许让汽车界至今仍然心有余悸。情景似乎如出一辙,福田进军汽车业的战火亦是从轻卡烧起,此后,轻客、中重卡、大中型客车甚至乘用车中的SUV,一发而不可收拾,福田正以在国内汽车界率先实现了完整的全系列商用车布局而令许多农用车企业艳羡不已。

  一场战争不可避免。

  本报记者 温洪波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