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个总裁同室办公--亲历长安铃木成本抠门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4:57  重庆晨报

  10月1日起,羚羊全系产品让利促销,金额在5000—7000元,最高幅度超过10%。10月,羚羊全国销量比9月翻番,再次彰显了经济型车的“杀手效应”。

  这是羚羊第六次价格调整。羚羊价格从5年前的11万多,下调至现在的最低价54800元,每次下调都会创下市场奇迹。5年降一半,“价格杀手”的背后是“成本杀手”。日前,记者赴长安铃木亲历其成本抠门战。

  每盏灯一个责任人

  记者见过很多汽车厂商的老总办公室,长安铃木很特殊,无单独的老总办公室。

  进入办公区,四五百人同室办公,一排排电脑,像个大网吧。总经理、副总、包括日方领导,都坐在同一个大办公室。8个“总裁”坐中间,每人一张长方形桌子,拼成一个大围桌。其它就是课长、系长和一般人员。

  桌上吊着很普通的日光管,日光管下面的开关上吊着一块小牌,上面写着责任人的名字。人走灯灭,否则拿责任人试问。全公司共两台复印机。采访一位公司老总时,老总手中拿着记者邮件发过去的采访提纲,用的是废纸背面打印。

  办公成本,就这样一点一滴节约下来。总裁需要多大一间办公室?一位老总笑称,他们的办公室全国最简陋。

  去年,长安铃木2000人做了11万辆车,人均55辆,还包括厨房、保安、清洁工等后勤人员。这样的劳动生产率,在全国都非常高。一个清洁工负责四五百人的大办公室,还包括厕所、会议室等。

  配件直送车间门口

  在生产成本的控制上,长安铃木从投产开始,就实行精益生产。

  除了KD件因订货周期和运输原因有库存外,国产件没得库存,实行零库存管理。这部分就节约了很多制造成本。资金占有、厂房占有、库管人工费都节约了下来。零配件实行的零库存准时制度,电脑和供应商联网,配件直送车间门口,收货后直接上生产线。

  整车销售一般库存控制在半月内,完全以销定产,不会为了完成任务而生产压库存。

  但中国人不喜欢和不习惯订单式买车。一般都是第一次买车,心情非常急迫。目前,奥拓和羚羊作为老车,不会缺货,只是偶尔缺品种。公司在几个大的区域设立了中转库解决等车问题。比如华北在北京设立了中转库,其它如华南和西北都有。等车时间一般都很短,一天或者几个小时就到了。

  价格下调空间还来源于国产化不断提高。羚羊的国产化率已经有90%以上了。只是在发动机方面还有些KD件。公司坚持国产件能达标准的就坚决采用,吃不准的坚决用KD件。比如奥拓,卖了10年,国产化率能达98%。有几个零件还达不到标准的还是用KD件。配件要国产,都必须要送到日本铃木去做实验,日方认可才能国产。

  从公司成立至今,成本控制一直在进行。所以价格调整都逐年进行。但不盲目国产化,有的公司一年调两三次价,公司不会盲从。(记者 韦龙)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