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汽车产业突围思变 欲作一汽集团西南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4:49  机电商报

  大重组,大支持

  “我们在寻找可以扶持的汽车企业,所以会喊出‘大重组、大支持,小重组、小支持,不重组、不支持’的口号。”

  四川人不避讳承认自己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很少会提大口号。自从1998年重庆独立出去之后,四川的汽车产业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由于汽车产业仅占全省工业产值的5%,而在全国汽车产业总值中连2%的份额都没有,四川人一直抱着自己的传统优势产业——农业不撒手,并且津津乐道于新兴的电子产业,汽车几乎就是被遗弃的一份家当。

  这样的一份小产业,却在2003年被耐不住寂寞的四川省政府翻了出来,四川省政府委托省经济委员会做了40多次调研,力求回答“四川汽车工业还有没有大的发展机会”的战略性问题。调研的结果是优势和问题并存,但四川汽车仍有可能获得大的发展。

  于是四川人传统的沉默态度有了近180度的大转变,四川省政府在2003年12月专门出台了20页厚的《关于对四川省汽车工业进行战略调整的建议》文件,宣布要“树立汽车品牌,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四川省汽车工业的跨越式发展”——尽管文件中没有提及具体的计划时间表,但对于长期没人管的四川汽车企业来说,这就足够振奋人心了。

  文件出台2年来,四川省汽车产业没有质的变化。

  一盘散棋,落子不易

  “卖车火,造车弱,修车乱”,四川汽车工程学会岳有仁会长用九个字概括了四川汽车长期以来的特征。

  据有关部门介绍,四川省汽车产业在重庆未划分出去前,就存在省内汽车产业资源布局不平衡的情况,由于历史原因和省政府的大力推进,重庆拥有省内最主要的汽车产业资源,“1998年行政分设后,四川省汽车产业失去了90%”,直到去年,四川省汽车产量才首次突破10万辆(重庆分设后)。但无论是这个数字,还是全省汽车产业180亿的年产值,以及相应的利润额,相对于2004年全国500万辆产量、1万亿的产值和734亿利润,四川在三方面所占比例都没有超过2%——况且四川省没有一家轿车企业。

  “尽管原有的经济支柱失去了,但现在要重新发展汽车产业,‘薄弱’对于省内的汽车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机会”,四川省经委相关人士这样认为,“在目前建立全新的生产基地不现实的前提下,我们希望通过三种途径快速发展汽车产业:立足中卡市场、引进轿车项目、发展零部件产业。”

  记者在四川省经委存档的《关于对四川省汽车工业进行战略调整的建议》文件中看到这样一段话:“战略调整后四川汽车产业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定位是:充分发挥汽车产业政策的调控作用,以中低端市场为立足点,以中卡和大中型客车为主导产品,以民营企业为本,以民间投资为源,强力整合整体资源,建立零部件自主发展体系,树立汽车品牌,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四川省汽车工业的跨越式发展。”

  看似四川省在外界的诸多诱惑下,还是放弃了以轿车项目或高端产品为主打的理想主义路线,采取了“就地取材”的低调态度,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傍大树让产值翻番

  尽管四川省和成都市政府部门对一汽捷达入川事件已经低调了很多,但在采访中还是不经意就会流露出四川汽车产业要快速发展,就要以“一汽的西南基地”为核心工作来抓的意思。

  成都市经济开发区招商局负责人认为,自2002年一汽集团收购川旅、和丰田共同生产柯斯达和普拉多之后,就在成都建立了西部的桥头堡,近期又要将捷达搬到成都来生产,大概3年内要生产10万辆轿车,这就圆了四川省二三十年来的轿车梦。再加上一汽青岛分厂货车生产和一汽成都专用车厂,客车、货车、轿车、专用车共同完善了一汽在这里的产品系列,今后四川省的汽车发展,这将会是一个核心和主要增长点。尽管一汽集团近期一直对这个“第三基地”持沉默,但四川省显然已经给它提出了“大规模,快发展”的高要求。

  而另一家众人瞩目的焦点企业,四川丰田,也被寄予厚望。目前四川丰田是四川省内汽车企业上交利税的排头兵,2004年四川汽车产业创造的利润中,有近一半是四川丰田创造的,尽管如此,由于高端客车和越野车特殊的市场需求,四川丰田利润上去了,产销量却不能以万辆的数量级攀升,四川省的相关部门因此而发出了“四川丰田发展得太慢,比我们预计的要慢很多,不知存在什么问题”的感慨。

  一汽和丰田,中国和日本两家最大的汽车企业先后进入四川,这给整个四川省的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期待。甚至有一位老专家进行了这样一番宏图展望:“我预计再过3年左右,四川汽车总产量将增长50%,销售收入可翻一番,达到360亿。为什么敢这么讲,因为3年后,一汽引入四川的轿车生产稳定了,会有10万辆年产量,就是70-80亿销售额,加上四川丰田汽车,即使不上轿车项目,靠客车和越野车也会有很大增长,再加上我们省内货车和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我说这个360亿、15万辆是非常保守的估计了。”

  农用车企业全线突围

  2004年四川省10万辆汽车产量中,有8万辆都是货车产品,其中绝大多数是脱胎于农用车企业的民营汽车企业制造的。四川省汽车产业的底子薄的基调,由此奠定,这也成为所有相关领导的一块心病。在中东部地区不被重视的“农用车”,却成为四川汽车产业变革的生力军。

  据四川省内一位长期从事机械汽车产业工作的领导介绍:“2002年后,国内(特别是四川省内)中轻型货车市场格局发生变化,原有的三大集团垄断市场的局面动荡期间,民营资本选择了这个恰当的时机进入,因而得到快速发展。”2002年刚刚改制的资阳南骏,正是这样恰好踏上了四川省发展汽车产业的快速路。

  从农用车向轻型货车产品转型后,2003年资阳南骏不仅实现了从几年前产销量仅400余辆、年销售收入不足1000万元,到车辆产销量达2万辆、年销售收入8.8亿元的跨越,而且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属农机小企业,一跃成为产销规模居全国低速货车行业第四位、四川省载货汽车行业第一位的汽车大户,并进入全国汽车行业前40位。2000年才建市的资阳,也因全市20家汽车及零配件企业的33.9亿元产值,顺利实现工业增加值55.8亿元,同比增长20.6%,一跃成为四川省的明星城市。

  资阳南骏只是众多四川轻型货车企业中的一个代表,王牌汽车、银河汽车这两家与资阳南骏并称“三驾马车”的企业,也是从农用车起家,在2003年左右借政策引导和市场转变的机遇,获得了快速发展。

  在四川采访期间,各个部门已经习惯于以资阳南骏作为发展汽车企业的模范案例。“南骏的发展这么快,同当地政府的扶持力度是分不开的”,成都市汽车推进办这样向记者介绍,“资阳政府眼光比较长远,他们宁可先给企业赊帐垫付一部分基建费用,也要把企业发展起来,等有了产值自然会有回报。”

  据相关人士透露,资阳南骏获得的是来自政府的全面支持,包括非常低廉的土地购置费和经过减免的税收政策,甚至有的费用可以延期支付,再加上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和当地非常便宜的水电人力成本,保证了企业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并购重组,效果最快

  四川旅行车厂是四川省汽车业最大的功臣,因为它的存在,于1998年引来了金凤凰——丰田汽车;也因为它的存在,于2002年又引来了另一只金凤凰——一汽集团。这个案例的说服力实在深入人心,以至于并购重组一时间成为在整个四川汽车产业流传的“修炼秘笈”。

  现实中因并购重组得以获得较大发展的例子比比皆是。2002年7月,四川汽车工业集团公司被四川富临实业集团并购,后者是以房地产起步的多元化投资公司,川汽在并购之后,先后推出野马牌越野车和SUV,并于2005年在龙泉开发区投资新建了第二条生产线,用于新产品投产。另一个例子是广西银河集团,在2004年成立银河汽车之后,借银河汽车之手,整合了川路分公司、川交分公司、四川都江机械有限公司和江苏银河机械有限公司四个子公司,一跃成为四川省内最大的整车及汽车配件生产企业。

  在四川省下达的文件中,“强力推行资源整合”曾经是、现在也是一个流行的说法。“重点引导和扶持资阳南骏与新大地的整合;支持五粮液对川橡和资阳南骏的收购;支持广西银河、重庆隆鑫等民间投资对定点企业整合;鼓励川汽(富临)或隆鑫牵头成立客车企业底盘联盟……”

  从整车厂到零部件企业,从省内资本到省外资本,从民间投资到国有资金,四川省进行了各种可能性的列举,这样的预期猜想在省级红头文件中是不多见的,足以见得对于拥有几个强势企业后的安逸生活,四川省是多么梦寐以求,而那几句“大重组、大支持,小重组、小支持,不重组、不支持”已经不能准确的传递这种谋求产业突围变革的迫切心情了。

  本报记者 张倩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