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东眼中的人与车:浙江蒋师傅的汽车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48  新浪汽车
阿东眼中的人与车:浙江蒋师傅的汽车故事

浙江蒋师傅的汽车故事

  

采访日期/地点

200591/浙江宁海

采访工作人员

钟东 郑欣丽

姓名性别年龄

蒋如欢,男,1958年生

职业

个体运输

地址

浙江宁海市城关镇解放路

车牌号

B E8168

车型/底盘号

跃进1038BEDC3/VINLNJBEDC353L203533

机型/发动机号

扬柴485/发动机号306006

购车日期

20033

行驶里程

不详

车况描述

车况不错,但变速箱总是进水,找不到原因。

    突如其来的判断:典型的浙江人

  说起浙江人,就是能吃苦,能赚钱。不过,慢慢地“浙江人”在中国变成一个带上了光环的词汇。然后,慢慢夸张地成为浙江人个个都是老板,个个都很有钱。再接下来,似乎浙江人做生意个个成功,到处是千万富翁亿万富翁。

  “做生意能赚钱,但也能赔钱。不可能个个成功,也不可能随时都成功。像我这种人,以前做过老板,现在只好做小工。我的家,全靠我开这辆南汽卡车找事做,要不就完了。”在浙江的一个小小的县级市宁海,开跃进卡车的蒋如欢这样对我说。

  眼前的蒋如欢,是宁海市城关镇人。快50岁。不到1米7的个头,很普通的样子。但他的话让我觉得有文章,我们就坐在他的车上,慢慢聊起来。聊着聊着,我心里就冒出个判断:这就是典型浙江人。

  从开车到自己拥有车

  蒋师傅当过兵,是在江苏镇江。当兵时就开车,各种各样的车。开推土机搞工程,开大平板车拉木材,也开过普通的大卡车跑货。这个兵一当就是十年。复员回到家乡,进了供销社工作。

  1991年,自己做主买了第一辆车,是一辆解放中卡,但不能算是自己的“产权车”。当时供销社改革,他算是能人,承包了供销社的一些业务,主要是化肥的购销运,既然是承包人,投资买车的确由自己做主,但车是供销社名下的。90年代初是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纠缠在一起的时候,开头蒋师傅手里有由供销社垄断的化肥,自然有货可运有钱可赚。

  蒋师傅告诉我,供销社的承包业务,大约1995年是个高峰,是赚了些钱。业务发展得好时,先买的那辆解放卡车忙不过来,还以供销社的名义再买过和雇过别的汽车。这样,手下竟有了一支小小的车队。慢慢地,化肥越来越多地从市场渠道走,供销社的采购与供应量逐年减少,这样,蒋师傅的车队规模就重新变小了。再到后来,供销社渐渐变得整个地不景气了,他在1999年12月31日正式下岗,从此不再是供销社职工。

  下岗之前,人虽是供销社的人,但没活干,只能自己找饭吃。本来他在九十年代中期赚了点钱,但亲戚朋友借去不少。借了本该还,但开公司的也好,办厂的也好,没有一个生意做成功的,反倒是破产的多,钱打了水漂儿,都还不起。这样,蒋师傅曾经赚的钱等于白赚了。1999年,当地修高速公路,他做起了老本行:开推土机。工程款是年底结算,他只能先租了推土机干活。干了一年,据说那一段公路的承包商赚了3000万,但却因为出了事被抓起来,后来被枪毙了。遇上这档子事,这个老板雇用的所有的人的工钱都灰飞烟灭。蒋师傅白干一年,一分钱没拿到。第二年,也就是2000年,把城关镇上解放路的房子卖了,只卖了5万元,全家住到了离县城七八里外的亲戚家。安顿下来以后,拿卖房款的一部分付首期,以分期付款方式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车:福田小卡,从此成为个体运输户。

  开车拉货,恰如做小工

  1991到2000年,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起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蒋师傅呢,在这个天翻地覆的十年中,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人生路线:供销社的职工—承包人—辞去公职,吃皇粮者—先富者—运输个体户。手里没钱,只能靠卖房而支付儿女学费,然后分期付款买辆最便宜的小卡车维持生计。我想起一开始他说的话:“做生意能赚钱,但也能赔钱。不可能个个成功,也不可能随时都成功。”是啊,在每一个成功的浙江老板身后,有很多不成功的浙江人!

  蒋师傅的老婆原来是国营的印刷厂工人,很早就下岗了。而且她身体不好,哮喘,治不好,经常发作,眼睛也不好,不可能再找工作,只能在家呆着。由于要经常看病吃药,开销很大。女儿今年大学毕业了,学的是法律,只能不挑不拣,赶紧在当地一家工厂里找了个工作,暂时别考虑法律专业对口,挣工资要紧。儿子现在20岁,学了个很费钱的专业:造型设计。我说这个专业可能工作会不错,自己开个设计工作室也不要什么大钱,很有前途的。蒋师傅笑笑,不置可否。他说,儿女们的事他也烦不了了,自己也算尽到力了。只是女儿工作了,让他松了一口气。

  蒋师傅当年买福田小卡,前前后后实际支付42000元,刚买价格就跌了,心疼啊(很多人关注轿车的价格战,其实,远不如载货车的价格战来得早,来得厉害)。现在的这辆跃进1038,已经开了两年半。看起来还挺新,性能也挺好。裸车43000元不到,上路才5万多一点。有了这辆跃进车,挣钱的速度比以前快。它货厢大,装货挺方便。用了两年多,总的来说用得挺放心的。

  临别时,他说了一句话,在我脑子里一直翻腾:“这辆车,是我家的顶梁柱。我真的是靠着它撑起我的家。我们一家四口,就我开车挣钱。跑点运输不容易啊,就像做小工的。做小工的最怕哪一天没活干就没饭吃,我最怕车子有了毛病不能跑。我开了二十年车了,车好不好,心里头有数,买车时小心得要命。”

  蒋师傅同汽车已有二十年的交情。现在他拥有一辆车,是有车族。这车,是真正的私家车,私人车,但绝对不是消费型汽车。这是生产资料,是一家人的衣食来源。

  在中国,像蒋师傅这样汽车拥有者,远远多于用车来享受生活的人。

  采访感言

  蒋师傅反映,他这辆跃进1038前轮曾经啃胎,调调车轮定位,好多了。不过有个问题总是解决不了:雨天之后,变速箱会有水。另外朋友的一辆跃进1038也反映这个情况。他们结伴去宁波的特约维修厂检查过,但后来还是有水。蒋师傅说,维修厂的人也说不明白为什么,后来他自己在拨叉外面抹上厚厚的黄油,可后来仍然有水。

  这两个情况,我感觉前一个很有可能是南汽出厂时前轮定位没有调好,结果,轮胎提前报废,让用户蒙受了不该有的损失。后一个情况让我很纳闷。这水是从什么地方进去的?是本身没有放干净?但总不会老是没放干净、老是有水啊。不知哪位读者是高手,麻烦给我一个解答,好给蒋师傅一个交待(我的电子邮箱是:njadong@163.com)。

  目前福田、跃进、红塔、轻骑、凯马等品牌载货车的用户群体,多半是指望以车谋生的一群普通人,甚至是借钱买车的穷人。他们朴实,厚道,追求汽车实用,价格公道。我特别感慨蒋师傅把自己形容为“做小工”。什么人做小工?那不会是有钱人。拥有一辆轻型卡车,天天指望它给自己带来收入,这个心态,说是做小工,太形象了。从另一个角度看,用户不求赚大钱但求稳定地赚钱,希望车子好用而不出问题,这个心愿,绝对是人之常情。

  我想说一句最简单的话:我们做汽车的不要忘记,我们是在为什么样的人做汽车。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钟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