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重组大战渐行渐近9月车市露出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0:28  金融时报

  进入9月以来,我国车市出现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预示着,厂商间的重组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9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27.02万辆,比上年同月增长53.2%。9月份全国轿车产量环比回升7.4%,成为仅次于6月份的第二个高产月。总体来讲,1-9月份全国轿车销量同比增长18%,而汽车整车行业销售收入同比仅增长0.4%,利润则下降52.9%。其中,15家主要轿车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而利润却下降了51.3%。其中4家亏损,8家利润下降,只有天津夏利等3家企业利润有较大增长。

  据有关人士分析,9月份轿车产量和销量虽都有所回升,但自6月份以来全国轿车生产连续4个月产大于销,新增库存近4万辆。据了解,库存量最大的是大众,两家大众的库存量已经达到15万辆。中高档轿车产销量下滑和经济型轿车产销量增长形成反差。而同为经济型轿车,表现也是大不相同。天津夏利和奇瑞汽车持续高增长,羚羊轿车等8、9月份产销量却大幅下降。

  自今年5、6月份以后,轿车企业看到销售形势不错,纷纷提高排产量。有专家认为,供给增加但市场销量并未明显上升,而未降价企业的销量明显不如已降价企业提升快,今年四季度将出现明显的价格战。对于此种判断,汽车交易市场的内部人士也指出,一般年底或春节前是经销商“甩卖”的时候。从今年的情况看,年底年初的价格战肯定会更加激烈。

  一批中小轿车企业本来产销量不大,而且还在持续下降,在轿车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中已逐渐被边缘化。有专家解释称,被边缘化的企业将是年产销量在1万辆左右的小型轿车生产企业,现在已经呈现出被淘汰的趋势。据资料显示,在全国100多家汽车企业中,年销量不足1万辆的企业达72家,其中年销量在1000辆以下的有46家。

  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现状看,年产销100万辆以下的汽车公司已经不能单独存在,200万辆规模的也面临重组的局面。而在我国,汽车企业生产规模达到100万辆、单个车型超过20万辆的屈指可数。有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虽经多年的产业结构调整,我国汽车产业组织结构与国际相比明显落后,我国汽车行业分散性、低规模、低水平的现象并未消除,面临全球市场竞争的残酷现实,处于相对软弱的竞争地位。参与国际竞争必须要有大企业,尤其是WTO过渡期以后,没有跟国际抗衡的大企业,中国汽车工业就没有发言权。因此,战略重组仍将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有人认为,兼并重组有可能将先从零部件企业开始。目前这些企业中前十位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0%,而且零配件企业没有地方政府的保护,竞争更为残酷。也有人指出,如果到2007年市场容量达到700万辆的话,那时候的产能将可能超过1200万辆。如果现在不通过全面降价把利润空间降下来的话,产能过剩必定会延续到2010年。从长远来看,中国汽车行业一定要全面降价,把小的厂商挤压出去,然后实现资本兼并,扩大规模,降低成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表示,被边缘化的企业有两种出路,一是改为生产零部件,二是与其他企业合资继续制造整车。由于严禁“卖壳”,这种企业并入大集团的可能性很大。(辛铭)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