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轻型车悄然布局福建 新公司即将获批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9:38  第一财经日报

  台湾“中华汽车”总经理黄文成昨天表示,预计大陆有关部门将在11月份批准该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下称“戴-克”)在福建的合资计划,新公司名叫戴姆勒-克莱斯勒轻型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该项目总投资1.8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注册资本为1.6亿欧元。在即将成立的戴-克轻型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中,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下称“福汽集团”)将持有50%的股份,戴-克将持有33%的股份,“中华汽车”则将持有17%的股份。

  据知情人士介绍,该公司将坐落在福州闽侯青口投资开发区,并将引进戴-克公司的技术,建设整车生产线和配套设施,生产梅塞德斯-奔驰品牌20座以下轻型商用客车。项目初期规划年产4万辆,二期规划年产量为6万辆。

  就此,《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致电戴-克(中国)公司负责商用车的相关部门求证时,对方称,戴-克轻型汽车(中国)有限公司项目在2003年11月份经过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准,2004年2月份开始运作,至2004年10月底项目可行性研究已获得批准。由福汽集团生产的公司轻型客车产品曾计划今年年底前量产上市,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从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来看,估计年底投产上市不大可能。

  据悉,这一合资项目在得到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准后一直处于紧张建设之中,与该项目相配套的东南汽车24家配套厂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项目一期500亩用地的填土工程已接近尾声。该项目预计先期导入NCV 2 和Sprinter 系列车型,后续导入NCV3等车型。

  目前,戴-克在中国商用车领域布局严密,除了与江苏扬州亚星的合资企业投产外,与北汽福田合资生产中重型卡车的项目,以及和福建东南汽车合资生产轻型车的项目都在进行之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曾规定在一个汽车细分市场领域一家外资企业只能拥有两家国内合作伙伴,也正如此,在前两个项目先后落定后,戴-克对于福建的商用车合资项目始终小心谨慎。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戴-克与福汽集团组建了生产商用车的企业,戴-克要想重新整合在中国南、北商用车版图,则必须通过福汽集团或北汽福田收编亚星奔驰。根据《第一财经日报》得到的消息,之前北汽福田曾经尝试接手亚星奔驰,但由于种种利益原因均告失败。而如今按照戴-克的意愿,福汽集团很有可能把亚星奔驰收入旗下,从而间接帮助戴-克商用车部门重新获得一个合资指标。

  徐晨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