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石油巨头遭遇尴尬 业绩好却怕指借高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8:18  深圳商报

  【本报讯】无论对公司还是对市场来说,公司盈利猛升应该是件好事。但美国大石油公司最近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时,大多对盈利大增“羞羞答答”,避免给人造成自己借油价高涨“趁火打劫”的印象。

  埃克森否认“趁火打劫”

  美国头号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最近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利润额高达99.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上升75%;经营收入也从去年同期的763.8亿美元猛增至1007.2亿美元,增幅为32%。其他大石油公司的经营和盈利情况也令人瞩目。

  在报告中,埃克森-美孚极力避免多说公司的“光荣”业绩,而是大谈公司如何增加石油生产和提炼方面的投资。其主管投资关系的负责人一再强调,人们不应只看公司的单季盈利情况,而应该以长远眼光看待公司的经营。

  埃克森为大发石油横财感到“不好意思”已经不是第一次了。1974年,当美国在石油危机的严重冲击下出现经济衰退时,埃克森却创造了历史性的盈利纪录。为此,公司老板不得不专门举行记者招待会,努力为公司是否“趁火打劫”释疑。

  盈利向好犯了众怒

  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美国国内石油产品价格不断走高。特别是第三季度,“卡特里娜”飓风横扫美国南部石油生产和提炼重镇,给石油设施造成巨大破坏,美国汽油价格疯涨,一度突破每加仑3美元大关。即使考虑通货膨胀因素,这也是美国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为此广大消费者反应强烈,怨声载道。

  反观石油公司,虽然部分石油生产和提炼设备在飓风中受到一定损失,但其利润依然大增。埃克森-美孚不仅在石油、天然气生产等上游业务的经营中大获其利,石油提炼和销售等下游业务的经营利润也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能源是美国政治经济生活中的敏感问题,对此美国一些议员也不得不出来说话。国会共和党领袖弗里斯特最近表示,如果有人利用美国的自由经济体制为自己和公司牟取不正当利益,他们应该感到羞耻,应该被曝光。有的议员甚至直截了当谴责说,大石油公司正“像土匪”一样,在许多美国人被高油价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牟利。

  当然,石油公司不会承认自己在“趁火打劫”,但它们第三季度盈利暴涨的事实,看来已经在美国引起“众怒”。(新华社记者王振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