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汽车“装修”远离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2:18  新闻晨报

  拥有私家车是一件很时髦的事,足以让自己成为亲朋好友关注的热门人物。私车的普及也拉动车友会的兴盛发展,让自己成为车友之间的热门人物,让自己的爱车成为车流中最抢眼的风景,成为不少车主的新追求。

  面对工业流水线生产的工业品,张扬个性唯有改装。在谈及改装时,单纯的用“改装”很难概括车主们对车的个性化要求。改装更多时候被认为是倾重于机械性能的提升方面,而目前更为大多数车主所接受的是“美容”。为了叙述方便,不妨将两者概括起来,称之为“装修”。

  如同房屋装修时要考虑“承重墙不能移位”、要注意房间空气质量等问题一样,汽车装修也同样要考虑机械结构和车内污染等问题。不论如何张显自己的个性,满足个性需求,安全是首要原则。

  让车变得更“狂野”的动力改装很容易造成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一般的车主都更愿意对自己的爱车进行美容。比如车身上的贴纸、车内的小饰物、换真皮座椅等等。可能许多车主从来就不会意识到美容装修会有危险。安全不应该仅仅局限在交通事故的狭隘理念上了。

  谁污染了车内空气

  李先生这几天总感觉不舒服,易疲惫、感冒,他也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到医院一检查时,医生问他最近是否装修房子了?李先生突然想起,他给刚买的新车进行了“美容”。李先生请有关人员检测了车内的空气质量,结果发现,车内有害物质苯的含量大大超标。

  现在汽车美容装修大量使用真皮座椅、塑料、橡胶、粘胶剂等材料,车内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大大超标。车内空调的大量使用导致车内通风不良,有害物质直接威胁到车内人员的健康。

  目前我国只有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标准,尚未出台车内空气质量检测的相关标准。对车内空气的检测,目前一般是参照一类建筑和二类建筑的室内空气质量国家规定标准。目前对于汽车装修的检测是比较混乱的,因为没有具体的参照标准,造成管理不规范,也使广大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受到损害。另外,消费者对于车内的空气质量不是很注意,一般谈到装修想到的就是房屋装修,其实汽车装修也和房屋一样,如果不注意选材就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讨论换真皮座椅有必要吗?

  目前,在一个车型系列中,真皮座椅作为较高级配置,一般不会在基本型或者标准型中出现。买了基本型配置的消费又喜欢真皮座椅的种种优点,都会有将原配的织物面座椅换成真皮座椅的念头。皮革在制作过程中都会用到化学品,务必在换装真皮座椅前一定要研究一下皮革的质量,在有限的预算中选择比较健康的产品。

  “暴走型装修”油路安全最重要

  对于那些不再满足于外观美化的发烧级车主进行的改装,让我们调侃地称之为“暴走型装修”。对于这些暴走倾向的车主而言,他们的改装会从动力系统一路改到悬挂系统、排气系统。

  对于他们的这些改装工作,客观的说应该是对车辆性能的优化。因为国内的改装品几乎都是进口件,并且大多都是国外比较成熟的改装件。另一方面,在装配上,这些改装件实际上就是根据原车规格制造。装配这些改装件从某种程度来形容就像是“拼积木”一样容易。

  面对改装车容易出事这样一个定论,笔者认为实际上是改装人员对参数调校的水平问题。对全车没能做到均衡协调,改装车辆出事的几率就会很大。比如,最危险的就是油路协调没有做好,引起车辆自燃。为提高引擎的动力调高了进油油压,忽视了油管的承受能力与老化速度,这就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

  改装之后,车辆速度变快到底危险不危险?

  笔者认为改装是对车辆性能的优化,也可以说是驾驶者对车辆驾驭能力的增强。

  改装不是车祸的“原罪”,这需要驾驶者相应地提高自己的操控水平。

  作者:夏文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装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