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聊天实录:专家谈北京现代及吉普车型维修(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3:52  新浪汽车

  主持人:什么样的机油适合现代车?

  王建伟:现代车规定的是SL型的,冬季用的号低一点,5W30,夏天10W40。各厂家都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你要是用好点对车也有好处,当然也不要太高了,差不多就行了。

  主持人:有网友说不小心把油门踩到底跑了五千多转,看转速表抖了一下就再上不去了,对发动机有什么危害?

  阚友波:如果不小心踩了一下油门,没有什么问题,现在的发动机都有一个检测断油的标准,他会自动切断喷油,那种感觉到五千多转之后,发现这个车转速表在抖,油门已经上不去了,再加油门不喷油,千万不要经常做这个实验。

  主持人:网友问伊兰特1.6手动挡行驶八千公里,每次早晨点火的时候有摩擦的声音,每次都有这个声音,是怎么回事?

  王建伟:一种是马达,回不来拖后的声音,再一种是风扇皮带松了,打马达一瞬间,由凉车到热车之间有一个阻力,再一个有些东西挨得比较近也会产生一种吱吱的噪音,如果是马达回来的声音,一定要去修理。像这种风扇带的问题,如果不严重,到冬天这种声音长的话,一定把皮带调紧一些,如果是摩擦的声音,也可能是旋转的轴承的噪音,这个噪音只要能消除就不要管了,如果消除不了,一定要修理。

  主持人:网友问,御翔用97号油经济吗?

  王建伟:规定用93号油就是用93号油最经济的,因为它设计就是照这个93号油设计的,这个97号油也有好处,但是对用户来说要负担一些钱的问题,我们国家的油,97和93只是排放的不同,实际燃油的内在质量没有很大的提高。所以用最适合它的油是最好的,但是高挡车还是用97号油合算的,对车的养护,还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现代4S店有一种专用的胶垫可以套在减振上,可以提高减振,这个对减振有没有损坏。

  王建伟:因为早先它研发的时候,他没有想到中国的路面那么不平,现在反应出这些问题来,咱们走到不平的地方咕咚咕咚,声音大,有些人就弄一些软的胶垫,实际没有太大的高科技在里头,就是软了,噪音小点,就是起到这个效果,到底好不好,你还得装着试试,你装完了以后还跟你车有关系,比如你轮胎好不好,胎压高低,都对直接产生噪音有影响,这方面也得注意一点。

  主持人:有网友问,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挂着空挡,电控是不是按怠速的油量喷。

  阚友波:高速行驶的时候原则上不挂空挡,这个非常不好。第二个如果是自动变速箱万万不可挂空挡,这个对变速箱损坏非常大。如果一个车在加油门过程中突然收油门,是不需要再喷油的,这个时候电脑额外喷油肯定造成大量的额外的负担,所以电脑设计的时候,就是他可以感觉到发动机转速的情况下,他可以不喷油,可以到发动机转速降到怠速点以下,他可以不喷油,这个过程你可以省油。其实不但不省油还费油,在高速行驶的时候不搞空挡滑行,除非你是化油器的车。

  主持人:比如准备滑行的时候能不能把挡向上推一点,就开始溜车。有的时候看到有红绿灯了就这样。

  阚友波:在市区跑一般转速就两千转左右,这个无所谓了,咱们刚才是说的跑高速的过程中,再一个不建议空挡滑行就像刚才你说的,在市区里跑,这个问题不大,但是自动变速箱无论如何不能空挡滑行的。

  主持人:网友问,说伊兰特1.8,手动的,关了空调有一股酸味,刚开空调也有这个味,喷了空气清新剂也没用,有一天我晚上忘了关大灯,到了半夜小灯自动打开,到了早上发动机就没电了。

  王建伟:如果是新车,那些塑料的东西,也可能出一些味,新车有一些酸味,过了这段时间,到两三万公里以后,再出这个味就是空调不洁净出的味,就像喷了清新剂也管用,这个东西还是产品的质量问题。

  那个灯有一个设置,不能设置到自动上,设置到自动上灯会自动开关的,他可能不知道旋钮上有一个东西,你要固定在自动上,他会自动亮的。你应该看一下手册,进行正确的操作。

  主持人:1.8的伊兰特刹车有尖叫声,我更换了新的刹车皮,后来出现了一个现象,在公路上走直路和弯路的时候,会从车的前方传出嗡嗡的声音,在右弯路的时候没有,把刹车皮放进去,应该是比较容易的,还是感觉很紧才算正常?

  王建伟:也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要很轻松地搁进去,自然搁进去,这样是正好的,如果这种声音出自刹车布的话,是刹车布有问题,如果转弯的时候有问题,还和你的前悬挂有问题,或者是前悬挂压下去的一瞬间,有些东西接触太紧了。

  主持人:索纳塔的汽油滤芯器在什么地方?

  王建伟:后备油箱里,很多车设计和油泵一体设计在油箱里。在早期的车都在外面,现在一般都是为了维修方便,整个搁油箱里。

  阚友波:按照美国思路设计的车都放在油箱里,在美国环境好,汽油也好,滤芯脏得非常非常慢,一般六万公里或者十万公里才换一个滤芯,一到中国来以后,好多人找不到滤芯在哪儿。

  王建伟:做两次保养,上4S店看看人家师傅是从哪儿掏出来的。

  主持人:1.6手动挡从80加到100,油门到底,80持续很长时间,感觉到动力不足,是什么原因?

  阚友波:两个情况,第一个,如果当时就非常快的一脚油门到底,车速肯定提得慢一点,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因为动力要通过发动机,通过飞轮传到离合器,再传到变速箱,再传到半轴,再传到轮胎,如果是一个自动挡的车的话,这样的跑的话,会发现自动变速箱有一个强制降挡。第二个情况,如果你这个油门跑了很长时间了,车还提不起来速,第一个是发动机动力不足,第二个原因是离合器打滑。

  主持人:网友说他的车速怠速状况下工作不一定,启动的时候时而稳定时而偏低,车启动以后抖动得厉害,在进藏的路上。

  阚友波:这个经历我也有过,在进藏的路上那儿汽油太脏了,我建议在当地的加油站买点有名的添加剂,回来以后赶紧对积碳进行清理。

  主持人:是不是加上一箱不好的油,积碳非常快就上来了。

  阚友波:非常快。我到西藏的时候,发现汽油枪和柴油枪有的时候是一个开关,一个开关两个管子,我个人感觉油号非常不准了。

  主持人:一般的高标车到那儿都会出问题了。

  阚友波:大多数都是一样的,如果真去的话,然有添加剂就得多带一点。

  王建伟:能暂时应付一下。

  主持人:索纳塔总有语音提示,开关在哪儿,怎么关掉?

  王建伟:在司机驾驶员左手,仪表台上有四个按钮,其中一个画了小电话的就是语音开关按钮,要不想要了,按住三秒钟给你一提示语音解除,就行了。你要再要,再按一下,语音开通就可以了。

  主持人:这个都提示什么啊?

  王建伟:就提供语音,语音开关,电话开关。

  主持人:说车库比较低,前天下雨将车库淹了,淹到车门三分之一位置了。

  阚友波:我建议检查几个东西,把各个模块抬出来,干燥一下,第二个把车里面的针织东西拿出来晒干,再除菌,如果不做的话,你发现这个车明年车里味道非常大,第二个对车的其他的连接线路进行一遍检查,如果可能的话把空气滤芯空调滤芯换掉。

  主持人:今天因为时间的缘故,我们的聊天到此结束,非常感谢阚友波、王建伟两位工程师的精彩回答,也感谢网友的参与。下期同一时间继续在线解答网友提出的问题。谢谢,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