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车胎保养不得马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3:21  新浪汽车

  我们都知道轮胎的正常使用寿命可以长达5年,以它的实际价格1000元计算,如果因使用不当而提前报废,车主每半年就得换一条轮胎的话,那么仅消费者个人5年的损失就高达9000元,而车主如果因爆胎发生交通事故,车辆及人员安全上的损失就更大了。在这个夏秋换季的时候,轮胎特别容易出现问题,车主更要注意进行安全检测。

  及时给轮胎充足气

  车主都有经验,夏季因为气温高,轮胎的气一般不能打得太足。然而秋季与夏季不一样,由于气温相对较低,轮胎就要补充气压,打到规定范围。否则可能出现爆胎或制动不灵。

  各汽车制造厂对胎压都有特别的规定,轮胎平均每月会少掉0.7公斤/平方厘米的气压,因此车主要留意轮胎气压随温度的变化而改变,温度每升/降10℃,气压也随之升/降0.07-0.14公斤/平方厘米。当然,胎压不足不是车主进行目测就能发现的,那是不是就没有办法了呢?当然不是,车主最好自己准备一个气压表,一般情况下,一个电子气压表100元就可搞定。有了这个电子气压表,车主可随时对轮胎的胎压进行测定,及时解决问题,避免不必要的危害。

  小提示:在夏秋换季的时候,车主要注意测胎压,必要时及时给轮胎充足气。

  出现伤痕应及时修补

  秋季轮胎的橡胶容易变硬,相对较脆,此时不但摩擦系数会降低,而且也较易于漏气、扎胎。有些车主没把轮胎当回事,出现外伤还在长时间行驶,这样时间长了,伤口会逐渐扩大而导致爆胎。因此,夏秋换季的时候,您一定要仔细检查轮胎,有的车主可能会问,什么样的痕迹应该修补啊?博瑞祥驰轮胎专家介绍说,检查轮胎必须从六项内容进行检查。六项检测内容分别是:检查全车轮胎的胎侧(内外两侧)是否完好;检查全车轮胎的胎冠是否有扎伤;检查全车轮胎的花纹磨损情况;检查全车轮胎的气压是否正常;检查全车轮胎及其气门嘴老化情况;检查全车四轮定位情况。一旦发现轮胎胎面有扎伤等情况必须及时进行修补。如果发现胎面的磨损超过轮胎标志时,就要更换轮胎,否则在公路上行驶容易穿胎。

  很多情况下,如果不卸下轮胎,胎内侧有伤、鼓包或撕裂等很容易被忽视。特别是市场上一些轮胎服务单位检测仅仅是在不卸轮胎的情况下粗浅地检查一下,这种方法是不科学、不全面的。建议车主应在专业店进行检测。另外,为了减少轮胎磨损,在胎面上可经常喷一些轮胎保护剂,多少可以起到保护轮胎胎面的作用。

  小提示:天凉了注意轮胎是否有磨损与扎伤,发现问题及时修补。

  胎纹太浅应更换新胎

  早秋时分,经常下雨,车主只好在雨天开车满街跑,很容易使汽车跑偏。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有的车主平时不太注意轮胎的胎纹,当胎纹过浅时,因为雨天路很滑,汽车轮胎就缺少了与地面的摩擦,此时车辆就会跑偏、飘移,这样一来,刹车距离就会延长从而发生交通事故。所以,当你发现胎纹过浅时就应及时更换新轮胎。此外,大家都知道,轮胎的胎纹还有着排水的作用,在雨后轮胎上容易附着石子、沙砾等,这样就会影响轮胎的排水量。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车主可以选择防水轮胎,效果应该不错。

  小提示:下雨天,车辆胎纹太浅容易跑偏,还是更换新胎吧。

  切勿把轮胎装反

  据介绍,依照标准安装而言,轮胎上的黄点(又叫轻点)应该对着气门嘴的位置,然而包括一些著名品牌的汽车厂家在内都把有黄点的一面装到没有气门嘴的一侧,即轮辋的内侧;即使没有装反的,也经常是有黄点的轮胎位置与气门嘴不对应。在这个轮胎易发生问题的季节,检查一下你的爱车的轮胎,看看是否装反了。如果装反了会使轮胎寿命大大缩短,而且还容易引发事故。

  小提示:如果你的爱车的轮胎装反了,应及时到专业店对轮胎进行安全检测,重新安装。

  购买新胎时注意是否老化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一些进口高级轿车由于库存时间过长,当车辆卖出去时,轮胎已进入老化期,这时车主只好开着新车,用着旧胎上路,十分危险。轮胎专家介绍说,目前轮胎的老化期国际惯例是三年,因为橡胶有自行老化现象,即使新胎不用,放置三年后也应按报废论处。对于高级进口轿车,其轮胎价格也是不菲的,五条胎的价格也在万元以上,所以有的商家干脆不换胎。此外,在二手车置换中,有些旧车的轮胎已经报废不能用了,却将其转卖,还有的原车主卖车时,将好的轮胎换下,用即将报废或已经报废的轮胎顶替,特别是如果胎内侧有伤,对车主危害极大。所以,消费者在买车时,不管是买新车,还是买旧车都应看一看轮胎的生产时间,了解是否老化。

  小提示:别以为新车一定配新胎,要特别关注轮胎的"年龄"。

  充氮气可以保持轮胎寿命

  为了保持轮胎的寿命,车主一定要注意正确使用轮胎,轮胎出现严重磨损时要及时更换,使轮胎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除此之外,车主还可以尝试一种保持轮胎寿命的新型技术,即轮胎充氮气。氮气是一种稳定的气体,不会氧化橡胶,而且随着温度的变化,轮胎压力的变化也非常小,可大大减少轮胎的磨损。北京汽修一厂博瑞祥驰汽车销售服务中心在9月12日—16日为奔驰用户举办免工时费检查更换轮胎及轮胎充氮气优惠活动,你不妨参与一下。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