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宝马撞车骗赔偿年入百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06  信息时报

  以前听说过有以身体故意撞车谋取赔偿的,今天,开着高档奔驰、宝马、凌志轿车等高档车“撞车”者也不在少数。据了解,“撞车族”专门寻找外地车、新手车作为目标,故意与之相撞,以获取高额赔偿。记者近日获悉,省交警部门已就此类群众投诉较多的案件展开专题调研,草拟相关政策,针对性措施将于近期出台。

撞车族老手自曝内幕:开宝马撞车骗赔偿年入百万

“撞车族”作案示意图

撞车族老手自曝内幕:开宝马撞车骗赔偿年入百万

  “撞车族”为了索取更高额的赔偿,常常以诈伤的方式制造交通事故假象,被揭露时则仓惶逃跑。巢晓 摄(资料图片)



撞车族老手自曝内幕:开宝马撞车骗赔偿年入百万

撞车族往往选择黄埔大道等车流量大的路段为撞车“黄金路段”。周涛 摄(资料图片

  案例1 “被撞”伎俩被识破猖狂逃逸

  如今的骗子骗术越来越高明,近段时间以来,有这么一些人,开着七八成新的高档轿车上路,然后以撞车为名向对方索要“修理费”。眼见对方的车价不菲,不少事主只好吃哑巴亏,掏钱了事。近日,佛山市顺德北滘交警中队民警在处理一宗事故时,发现撞车者行迹可疑,从而揭开了“撞车党”的本来面目。

  10月下旬的一个下午,顺德北滘交警中队接到报警,称在105国道林头加油站附近有两辆小车相撞。正在该路段巡逻的中队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是一辆车牌为粤E的本田小汽车和一辆车牌为粤P的凌志小车发生碰撞。凌志小车内的两名男子要求对方“私了”,要价600元。在本田车车主坚持要报警后,那两人便把价钱降了下来,“只要赔偿300元,就算了。”

  在双方讨价还价之际,警方对现场展开勘查。民警意外发现,凌志车的碰撞痕迹为划痕,而在本田车上根本找不到擦划的痕迹。此外,本田车车主再三表示,“根本没有感觉碰撞过,只是他们开车超上来后才说有此事的。”

  “莫非其中有诈?”民警要求双方先提供证件检查。谁知凌志车上的两名男子趁上车拿证件的时候,立即启动车辆强行驶走,往北滘镇内方向逃跑。民警见状立即通过对讲机请求镇派出所拦截。当该车逃至文化广场路段时,两名嫌疑人见无法摆脱追捕,便将车停下,将车牌拆下来准备换上另一副车牌。

  正在这时,派出所民警追了上来。没想到,两名嫌疑人居然开车强行冲向民警及治安员,幸好民警躲闪及时,才避免了意外发生。为防止嫌疑人狗急跳墙,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民警们充分利用道路上的红绿灯,在三乐路黄槎红绿灯处截住其他等灯的车辆将这部凌志小车强行逼停,两名嫌疑人这才束手就擒。

  事有凑巧,正当民警擒住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时候,现场有一位事主赶上来向警察反映,该车刚在广州芳村与其发生过“事故”,他被这两人索要了2300元,心有不甘的他一路跟着该车,直到此车被警察截住后才报警。目前此案已移交派出所处理。

  案例2 找伤者演戏索巨额治疗费

  近日,多名蓄意制造“交通事故”欲敲诈勒索“肇事”司机的不法分子,在其阴谋尚未得逞时就被台山市警方识破,3名团伙成员被擒获。

  10月17日上午,江门台山市海宴镇陈姓司机驾驶小货车从海宴往台城方向行驶,途经川岛镇大海加油站时,被前面同向慢速行使的面包车故意阻拦,逼使其超车。就在陈某行使在超车道的刹那,突然,前面出现一男一女将其拦截,声称撞了人。陈某下车察看,果然发现在驾驶室左后侧有一名女子倒在地上,一辆自行车压在她的左腿,一名男子抱着她。这时,有4个人不容陈某分说,架起该女子,要求他火速送广海医院抢救。

  在广海医院,经过拍片后,医生说出了心中的疑团:这好像是旧伤。4人趁陈某还没发觉之机,当即要求转到端芬医院。转院途中,4人开始恫吓陈某,说他违章驾驶,如果惊动交警部门,会受到很重的处罚,并说愿意以8000元私了。为了息事宁人,陈某同意了对方的建议。因身上没有现金,陈就将项链、戒指、身份证和驾驶证副本作抵押,双方写了协议书,约好次日在端芬医院交钱。

  同日晚上8时许,台山市交警大队接到开平市驾驶员郭某报案,称其驾驶小型货车在台山市川岛镇大海加油站路段发生交通事故撞伤了人,并已将伤者送到市中医院救治,要求派员处理。经交警大队和辖区广海交警中队勘查,认定是一宗交通事故,按照程序,要郭某先拿钱出来治疗伤者。18日下午2时30分,当郭某拿钱到中医院交费时,发现伤者已不辞而别,感觉奇怪,故向广海交警中队汇报。

  差不多在同一时间,发觉有点不对劲的陈某也到广海交警中队反映情况,其说法和郭某如出一辙。交警认为其中必定有诈。经精心布网,在陈某如约到端芬医院交钱时,警方现场抓获李某(男,恩平人)、石某(女,恩平人)、黄某(女,英德人)3名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将其移交川岛派出所处理。

  3人交代,案发当天,李某和女朋友黄某及石某从恩平市到台城镇找石某的男朋友(化名“任啸天”)玩,期间,“任啸天”和石某提议,以外地车辆为目标,以制造交通事故为缘由,敲诈勒索“肇事”司机。于是,“任啸天”叫上“虎仔”(化名)等另外3人,一行7人从台城驾驶一辆面包车运载2辆自行车出发。来到川岛镇大海加油站路段,他们察看了地形,进行了分工:“虎仔”等3人负责驾车阻挡过往车辆,李某和黄某合骑一辆自行车在前头负责拦截“肇事”车辆,“任啸天”和石某骑一辆自行车假装制造“交通事故”。至于石某的脚伤,是她早于一个月前因其他事情跳楼的陈旧伤。

  撞车族老手自爆内幕

  外地车和新手是撞车族的主要目标

  内幕1 选择地点:车流量大交通繁忙

  据撞车族老手王某介绍,“做这行挺容易来钱的,每年赚几十万元不成问题。”说时流露出非常自豪的神情。

  据了解,撞车族通常都是有备而来,他们通常选择一些交通标志标线不太明确、容易出现混乱、车流量比较大的地段和路口,如广州天河黄埔大道西往东华侨医院对开的上华南快速干线一段路,该路段不仅车流量非常大,而且上华南快速干线、变道、直行等行车方式都比较多,他们往往在选择广州这些路段为“黄金路段”制造事故。

  他知道他们的一个同行就曾于10月中旬在黄埔大道赛马场门口,对一辆私家车“亲手炮制”了一场事故,无奈的是私家车主非常敏感,果断地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警察赶到现场后,他们才稍微老实点,没多久就“开溜”了。

  内幕2 瞄准对象:外地车、新手

  东莞市一位执勤交警分析,如果交通事故选择在市中心“制造”的话,那么通常情况下,“职业撞车族”会瞄准那些外地车牌的驾驶员或是“新手”。这部分人对交通规则或是路况不熟悉,经常有一些违反交通规则的小动作。当撞车族瞄准一个新手后一般是先一直跟着,不动声色,然后等待机会下手,如果他或她一旦稍微违反交通规则,他们就灵活地、毫不犹豫地变更车道、长驱直入撞上去。而新手们由于刚开车上路,自己理亏,底气不足,大多选择“私了”或是叫交警来快速处理解决。如此一来,撞车党就得逞了。

  内幕3 分工详细各尽其职

  撞车党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开车“制造交通事故”,另一种是开车和行人配合“制造交通事故”。前者一般有两人或两人以上,一人负责开车,另一人坐在副驾驶室里“望风”并出谋划策。后一种分工更仔细和明确,一般来说,车上两人,路面上两至三人配合,当开车的撞车党想方设法缓慢行驶,耐着性子和你兜圈子,“逼”你超车就范时,往往在你全神贯注超车的同时,后方就会出现两人拦车并大声叫喊“撞人了,快停车”。当你仍迷糊地下车看个究竟时,已经进入对方处心积虑设下的“埋伏”中了。不知情的驾驶员往往就跟着他们上医院,随而大多数人选择“私了”。

  “撞车党成员之间的分工非常仔细,他们在上路前一般会进行多次模拟演练,分工比较仔细,谁负责撞车,谁负责被车撞,谁负责造势等,相互配合是非常默契的。如果到了医院,他们当中也会有人唱‘红脸’坚持要报警,另一人则唱‘白脸’表示出和解的意向。”在这种情况下,事主为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多数采取和解,赔偿医疗费、误工费及其他就了事。

  内幕4 与修理厂“勾结”

  王某告诉记者,如果仅靠撞车来赚钱,收入不会太多。撞车党更赚钱的门路除了撞车外,还和修理厂有说不清的关系。比如说,他的一个朋友开了一个修理厂,空闲时充当职业撞车族,修理厂已经取得了保险公司的定点维修资格的话,一年赚上百万元非常容易。

  如果是私了的案件,他可以将车拿到自己的修理厂,用低价随便修一修,以赚取赔偿差价。如果是交警处理,需要保险公司理赔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他可以将车放在自己的维修厂去修,赚取保险公司和另一方事故责任人的双重赔偿。还有一些撞车族和维修厂搞好关系,只要车一损坏就送到该维修厂维修,从中赚取回扣,而损失的都是保险公司的钱。

  内幕5 开高档车掩人耳目

  据了解,职业撞车族的“赚钱”手段有很多种,还分档次。原先有以身体故意撞车以获得赔偿的,如今已经有开奔驰、宝马等高档车“作案”的,他们专门寻找外地车、新手车作为目标,故意与之相撞,以获取高额赔偿。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就吃过这样的亏。“事故”发生后,担心被交警扣车和繁琐的手续,他还是选择“私了”。“就当是自己倒霉吧。”在出租车界,他们把这群人称作“开碰碰车”。

  是否职业撞车警方难取证

  “是不是职业撞车族,对于撞车族的认定,目前现行的法律上还存在一定的空白,警方很难对其进行取证。”从事交警工作近20年的老交警告诉时报记者。

  去年5月1日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后,令广东交警部门焦头烂额的小交通事故不断发生。在新交法中明确规定,小事故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可以“私了”,一些职业撞车族正是钻了这个空子,通过其成为一种赚钱的门路。

  在现实个案中,被撞者往往是违反交通规则在先,所以很难有确凿证据证明撞车者是故意的、主动的。就算是故意,有“犯罪动机”在先,目前也没有相关的法规对其进行约束,“思想犯罪”在刑法上是无条例可依,属于无罪的范畴。

  广州市一区交警中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确实查处过故意撞车的事件。该车在同一个地方制造了两起交通事故,根据目击群众举报,将司机带回去问讯,司机也承认自己是故意撞的。当然,被抓到而且坦诚的撞车党还是少数,他们大多“据理力争、胡搅蛮缠”。何况在他们认为是对方先违反交通规则,而他们违反交通规则在后,顶多来个“一拍两散”。如果撞车族采取“打一枪换个地方”的游击战术时,警方要取证他们是否故意撞车就是难上加难的了。而且,很多事故都是当事双方“私了”,交警根本就没有记录在案。据该中队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1月到11月,该辖区内共发生5000多起事故,除了60多起是立案处理以外,其余都是“私了”和快速处理的。大量私了的交通事故也为撞车党“揾食”提供了客观环境。

  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撞车党案件频繁发生,群众投诉较多,怨言比较大,相关部门将在最近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出台。

  交警支招:要报警勿私了

  交警部门提醒和告诫驾车人士,首先要了解新《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不要违规越线行驶、随意掉头,或跟车太近,也不要意气用事,在公路上行车应该文明行车,多点礼让,否则就很容易中了某些人的“圈套”。只要遵章守法,礼貌行车,就可以从源头上防止被他们有机可乘。

  其次,如果在行车过程中真遇到“撞车党”、“肇事专业户”的纠缠,不要犹豫,马上拨打“110”电话报警。千万不要有“息事宁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采取“私了”方式来解决问题。因为这样做,客观上会纵容了这种不法分子继续以此手段来“作恶”。事主在报警的同时,记得及时对证据进行保全,如将现场情景用照相机、摄录机、DV机拍摄下来,同时如果有目击者可在现场作证,尽量请之配合。有了上述“有心人”的做法,当报警后交警赶赴现场时上述人证和物证都可以为他们准确裁定提供依据。

  如果有在同一地点、同一人物,频繁出现同样交通事故的人或车,警方就有理由相信是故意撞车恶意制造交通事故的“撞车党”。(时报记者刘妍 通讯员龚宣 简励生)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