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国家6次调整成品油价 汽油出厂价涨17.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05  新华网

  新华网 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刘铮)今年以来国家共计6次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包括1次降价),石油、化工产品已成为推动工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1日发布的前三季度物价情况显示,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升影响,我国相关化工制品价格大幅上涨。从二季度开始,石油和化工产品已经取代钢铁产品成为推动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

  今年以来,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累计每吨分别上调650元、550元、1030元,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17.3%、16.5%和27.7%。聚丙烯、纯碱市场平均价格上涨25%和34%。

  建筑钢材价格先涨后降,总水平低于上年。一季度,在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国内在建投资规模依然偏大以及市场投机心理影响等综合作用下,国内建筑钢材价格一度大幅上涨。从4月份开始,钢材价格全面、持续回落,在7、8月份略有回升后,9月份又呈降势。

  前三季度,国内线材、螺纹钢平均价格每吨同比分别下降4.7%和3.7%。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这反映了国家对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施调控取得了成效。

  由于下游工业品市场竞争激烈,上游产品涨价向下游传导有限。据统计,前三季度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累计上升5.4%,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2%,其中耐用消费品价格反而下降1.5%。(完)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