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奥迪互相下套静观其变 再演“猫鼠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9:17  重庆商报

  昨天你还是老鼠被猫追赶,今天你却反过来去追昨天的猫,宝马奥迪之间“猫捉老鼠”的游戏就这样循环上演着。二者“猫鼠游戏”最新的一幕是:9月8日宝马新3系刚刚扮完“猫”,10月25日新奥迪A4又匆匆登场成为“新猫”。

  与游戏有所不同的是:奥迪与宝马,没有绝对的“老鼠”,也没有绝对的“猫”。价格战首当其冲

  新奥迪A4 后发先至

  10月25日,一汽大众宣布,全新奥迪A4上市。先上市的新奥迪A4共有1.8T手、自动挡基本型,2.0T自动挡领先至尊型以及3.0quattrotiptronic至尊旗舰型共4款车型,售价分别为27.54万元、30.24万元、39.91万元和47.95万元。奥迪A41.8T定价30万元以下,创下国产豪华车市场新低。此前,国产宝马新3系9月8日上市,其三款顶级配置车型330i市场价为55万元,325i和320i的价格分别为44.9万元和36.5万元。新奥迪A4具有相当的优势。

  奥迪A4上市3年来,由于定价过高等原因,累计才销售了3万辆;今年上半年,包括奥迪A4在内整个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降了30%。与此同时,今年前3季度,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36.4%,其中国产宝马的销量增长了46.9%。

  宝马与奥迪的价格攻防战由来已久。曾几何时,宝马不屑与奥迪为伍。但在与奥迪首度交手之后,宝马不得不承认奥迪的对手资格。奥迪与宝马从此“纠缠不休”。 2003年4月奥迪率先发难,以较高的价格推出与宝马3系直接竞争的奥迪A4,迫使其后推出的宝马3系在价格上陷入被动。去年10月,奥迪全线优惠,坚守价格的国产宝马3系一周后被迫让利,最高达4万元。今年初,痛定思痛的宝马绝地反击,宝马全线降价5万—10万元,奥迪随即在3月启动“春晖行动”应战。

  互相下套 静观其变

  当品牌品质技术做到宝马、奥迪这步,价格战似乎应该“很单纯”了,其实不然。无论宝马还是奥迪,在价格战的背后,包括出手的时机、价格策略的制订等都大有玄机。

  如华晨宝马总裁施润博7月底曾公开宣布“宝马新3系将于9月中下旬在全国上市”的消息。对此,奥迪迅速做出回应。8月初长春车展期间,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首次公开表示,“新A4将于年内上市。”目的不外乎都是要稳住部分双方共同的目标客户。

  再具体到价格策略上。国产宝马新3系上市,乍看,是高价上市;仔细推敲:原来宝马宣布的是三款车型的顶级配置售价。宝马表示,价格较低的其他款将在未来3个月内推出。这预示着宝马将在新奥迪A4出手后,根据对手的定价来定出低配置车价格。过去,宝马老3系是一种发动机只有一种配置。

  后发制人的奥迪也不是那么容易丢失市场主动权的。如法炮制或者说是不谋而合的是,奥迪2.0T和3.0也是先推出高端配置车型。可见,下探到30万元以下1.8T手动挡,是故意作“诱饵”:让其他豪车在回应与不回应之间左右为难;一当对手有所动作,2.0T和3.0低配置车型立刻出击“救场”。

  记者 杨斌 楼晓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