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要把自主进行到底 全铝发动机明年装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8:45  北京晨报

  “我们会继续走自主开发的道路,今年产销14万辆,明年产销20万辆,到2015年,吉利要产销达到200万辆,其中130万辆要卖到国外去,其中中高级车将占到40%-50%的份额。吉利不会永远只做低端的经济型轿车。吉利集团在生产中高档汽车方面有明确的目标。”这是吉利集团总裁李书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表态。

  对于日前在法兰克福车展上闹沸沸扬扬的陆风事件,李书福认为,中国本土的汽车工业在刚刚开始走的时候,难免磕磕绊绊?熏但是不能因为这些小挫折就气馁。虽然现在中国的汽车工业比欧洲、美国和日本差,但比10年前的韩国和15年前的日本要强,所以用不了多少年就能够赶上并且超越他们。

  在谈到吉利汽车在今后几年的规划上,李书福透露,目前正在系统规划零部件的设计和制造,包括1.3升、1.4升、1.6升这样的经济型排量的发动机的制造,并且2.0升、2.4升、2.8升和3.0升排量的发动机的研制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并且还将开发配套的变速器。明年4月,吉利将上市一款排量为1.8升的全新中级轿车(搭配吉利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部全铝发动机),这款初步命名为FC-1的中级轿车将在吉利的宁波工厂生产,年产量为4万辆。

  与李书福一起接受采访的还有刚刚被吉利汽车聘请为技术顾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先生和原国家科委副局长金履忠先生,对吉利和奇瑞这样的坚持自主研发的企业,两位先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认为,总体上看,中国的汽车制造业确实与欧美日有差距,这些差距体现在材料、工艺以及设备上,但也不排除我国在一些方面有独到的地方,还是应该正视自己的缺点,赶快走属于自己的路。

  郭孔辉先生表示,现在国内的很多合资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太弱,而且不去下大工夫进行自主开发。但我国的汽车工业正是缺少自主,没有完全发挥自身的特点,所以应该加大自主的力度。 ( 晨报记者 沈欣)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