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长越美丽--捷豹XJ6L皇家加长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1:36  汽车导报

图为捷豹XJ6L外观图片

  强:造型气质优雅,车厢空间充裕,内饰有浓郁的古典色彩,动力充沛,价格有竞争力。

  弱:悬挂滤震表现略显琐碎。

  XJL皇家加长版在中国市场上的推出,终于让捷豹真正具备了与奔驰S、宝马7系同台竞技的实力。其中,XJ6L主打入门级旗舰车市场,XJ8L与宝马745i、奔驰S500竞争高端市场。车身加长后的XJ6L,在后座空间和乘坐高档感大幅提升的同时,还凭借铝合金车身技术,实现了动力和操控性能可媲美标准型XJ的不可完成的任务。以XJ6L 88万元的售价来论,在如今满大街都是奔驰、宝马的情况下,投捷豹一票不失为一个明智之选。

  车身加长125mm,性能表现却丝毫不减,而它的后排座却更加让人无法抗拒——夹在“驾驶席”与“老板座”之间,实在是件让人既兴奋又犯难的事情。

  加长后的XJ有一个富丽堂皇的名字——皇家加长版XJL,和标准型一样,也分为搭载3.0 V6和4.2 V8自然吸气发动机两款,动力输出分别为240和300hp。不过非常遗憾的是,这一次的XJL试车没有能够一网打尽,因为在与捷豹的华南区总代理中汽南方汽车公司约定试车的前一天,他们手头进的第一批XJ8L已经全数卖出,而专为媒体准备的试驾车又没有那么快到位。没有办法,只好“强弩硬上弓”——先拿XJ6L试“箭”。

  然而,不试则已,试完车之后竟让我觉得更加地遗憾,因为XJ6L的酣畅表现实在让我有些醉心其中而意犹未尽,所以,那辆搭载4.2升V8发动机、拥有300hp马力的XJ8L想来会更加让人“思念”,难怪卖得这么快。不过,遗憾归遗憾,聊以自慰的是,可能会有比我更加郁闷的人——XJL的买家,因为在他们成为XJL的拥有者那一天起,就可能要经常面对一个问题——是坐司机席,还是老板座呢?因为两张座椅都太有诱惑力了(这边厢,捷豹说话了:“要不怎么能叫‘皇家加长版’呢?!”)。

  身手敏捷拜铝所赐

  相较标准型XJ,XJL车身多出的125mm全部被用到了轴距的加长上,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和奔驰、宝马的“L版”拼后座。不过,厂方提供的宣传册上则是以“轿车、跑车的完美结合”和“轻灵矫健、威猛如山”的宣传语来形容这只“大豹子”,甚至连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XJ6L和标准型XJ6都是完全相同的8.1秒,可是两部车上的3.0 V6发动机配ZF6速自动变速箱的动力系统却是完全相同,难道是厂方工作人员的失误,直接将XJ6的数据套到了XJ6L上?

  一边厢加长轴距、车重增大,但动力未作提升,一边厢还大力宣扬此车的动力、操控依旧了得,捷豹也似乎太贪了吧?贪与不贪,开过才知道。

  贴身的真皮座椅、J型挡闸和握持感丰盈的四辐式方向盘,驾驶席周围的铺排看在眼里十分熟悉,很显然,捷豹对XJ的内饰设计十分满意。驾驶座的可调节范围很大,从坐姿最低到最高应该有10cm之多,就是娇小的女士驾驶也足可以清楚地看到立在车头前端的“跃豹”标志,而我则更喜欢将座椅调到最低,以“贴地”的坐姿体会XJL的感受。

  和之前的XJ一样,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速度十分迅捷,力量的输出会非常配合我的脚踩踏油门的力度,从1000到3000多rpm都会有十分流畅而充沛的力量释放出来,而此时坐在驾驶席上所能够听到的声音则十分有限。在转速超过4000rpm以后,这台铝合金铸造的发动机会有一次明显的发力,而在感受到力量迸发的同时,我也终于可以用耳朵来体会发动机此时发出的很“捷豹”的声音——一种十分清脆而欢快的敲击声。

  至于说加速能力,我们并没有用仪器来专门测试XJ6L的成绩,但我是比较相信厂方公布的它和XJ6标准型的加速时间相同的说法的。因为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我没有感觉到任何来自车身重量对它的束缚,只要我不惜脚力狠踩油门,XJ6L就绝不会吝啬推背感的奉献,绝没有半点拖泥带水,真的可以用“轻灵矫健”来形容。至于为什么在车身加长之后还会有这般厉害?这就要归功于XJ的全铝结构车身了。

  以运用到量产车上的技术来论,车身加长125mm,体重却只比标准型重了24kg,目前除了铝合金车身外,还没有其它方法能够办到。所以,XJ6L在发动机性能未作提升的前提下能够达到媲美标准型的动力性能,实在要拜铝合金车身技术所赐。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捷豹这家老牌的英国车厂在工程技术方面的水准实在不低。

  操控功力依旧深厚

  除了动力依旧威猛之外,XJ6L的悬挂系统较之前标准型的调校要偏硬一些。这样的变动应该是考虑到轴距加长、车重略有增加,会影响车辆行驶、转弯时的稳定性以及车与驾驶者之间的沟通。看来,捷豹的工程师把赋予XJL操控乐趣同样看得很重要。

  而将操控乐趣变为现实,则是靠一套名为“电脑智能主动控制技术”(CATS)的悬挂系统(引进国内的XJL所有车型都标配该系统)。其核心是一套由电脑控制的空气弹簧,不过和一般常见的空气弹簧不同,这套系统是不由驾驶者控制的,如高低、软硬等,而是电脑根据车辆所行驶的路面状况,随时进行调节的,其主导思想是加强高速行驶稳定性、转弯精确度和在坑凹路面上的驾乘平稳性。

  为了验证这套系统的功力,我们在高速路上将车速推至190km/h左右,XJ6L会给以真实的速度感(工程师并没有对该车做明显的减速处理),让我十分清楚地了解它所处的状态。此时车身动态还很稳定,刹车同样给予很强的信心,制动力渐进而有力;XJ6L的过弯能力同样让我喜爱,转向直接而敏锐,车尾的跟随动作十分迅速,配合倍耐力轮胎出色的抓地力,即使在弯中不小心狠加了一脚油,车身的动态也足够稳定,不会让人惊惶失措,整部车给人以非常强的过弯信心。而唯一让我觉得有些不满足的,是当XJ6L碾过一段碎石烂路时,悬挂对震动的处理与S-Class、7系相比,就显得略微有些凌乱了,还没达到一气呵成的境界。这一点,倒是和XJ标准型的表现相一致。

  张弛自有度的后座

  依依不舍地离开驾驶座,只好例行公事般的坐进了后座。原本对坐后座没多大兴致,可是这一坐可好,我又有些不想下来了。因为这个空间经过加长的后座,置身其中的从容感和视觉的开阔感,都是之前的标准型所不能企及的,它会立刻让人有种气宇不凡的感觉。

  车厢中依旧是充满了手工艺制作的考究,再加上车厢中弥漫的由真皮座椅和胡桃木散发出的味道混合而成的气味,即使是闭着眼睛,凭借手和鼻子都可以知道自己是坐在一部捷豹车上。这种独特魅力,是一众德国豪门们所无法比拟的,因为它们工业化大生产的味道实在太浓重。

  如果实在要挑XJL后座的不足的话,恐怕只有行驶过程中乘坐质素的绝对高档感,因为悬挂的步伐稍显凌乱,而略逊于奔驰、宝马的旗舰车。

  在XJL的上市发布仪式上,厂方以“纸上谈兵”的方式为我们演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对比测试,参加测试的包括XJL、宝马新7系和奔驰S级。对比的方式是:将同排量的三部车的售价分别拆散,对应车上的每一件装备,甚至将发动机输出的每一匹马力和变速箱的每一个挡位,都折算出价格,然后一一对应,得出性价比最佳的一部车,最后,荣膺冠军的是XJL。这里暂且不论结果,至少厂方如此细心的与对手对比,让我们看到捷豹对于XJL是十分用心的,而XJL良好的性能表现也是是值得称道的。 (撰文/陈川 摄影/楼浩)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