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一点”行车更加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1: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五十多岁才学会开车,独立驾驶也不过二年。类似我这样驾龄短的业余“老”驾驶员,在开车潇洒的同时,应把握以下“三个一点”,行车会更加安全。

  首先是精力集中一点

  年纪大了反应总是慢,何况是半路出家,与专业司机不是一个档次。因此,开车时精力务必集中,不能有半点走神。在开车途中,家人有时与我说话,我总是告诫,说话影响开车,不要与我说话。我虽有吸烟的习惯,但在开车时从不吸烟,直到到了目的地或停车休息时才点上一支。车上有音响设备,但在开车时我从不开音响。有人说开车听音乐可减轻疲劳,但我感到容易分散精力,影响行车安全。

  第二是车距稍远一点

  市内车流如水,连绵不断。车距太近,一旦前车遇紧急情况,就易刹车不及造成追尾。一天黄昏,我在和平路上由西向东正常行驶,前面车急停,幸亏车距大,刹车来得及,在前车后面停了下来。后来才发现有四辆车追尾,不用说是车距太近造成的后果。还有一次在历山路上,我车前面的出租车,见路边有客人,一个急刹车在行车道上停了下来,挡住了去路。我别无选择,立即刹车,这次还是沾了车距大的光,在出租车后面平稳地停了下来。从此我也吸取教训,遇到出租车格外小心,始终保持足够的刹车距离。

  第三是车速慢一点

  市内路口多,通过时应减速慢行。过无信号灯的小路口,我总是低速前行,有行人时及时避让。在有红绿灯的路口,我也仔细观察,不因绿灯就加速抢行。因为一旦遇到横穿马路闯红灯的就麻烦了,也易造成一旦变红灯刹车不及闯红灯。记得在经过泺源大街一个路口时,见是绿灯想加速闯过去,结果到了跟前红灯亮了,虽刹住了车,但过了停车线,吓得我冒了一身冷汗。到外地中小城市过路口遇到绿灯,更不可视若无人加速前进,因为当地人们的交通意识没有大城市强。因此,应减速观察后再通过。我的一位同事在外地就曾吃过一次亏。他经过当地一个路口时,远远看见绿灯,就加速前进。当行至路口时,突然从横向窜出一辆闯红灯的面的车,刹车不及二车相撞。对方闯红灯应负全部责任,但对方死活不认账。由于没有录像作证据,他只得自认倒霉,负了百分之五十的责任,并受到了停止开车半年的处罚。(李代科)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