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集团董事魏勒:忧患意识造就奥迪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0:3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韩彦 北京报道

  记者手记:

  拉尔夫•魏勒,奥迪集团董事,出生于德国慕尼黑,1983年—2003年就职于宝马集团,曾担任宝马德国区(Sales Germany)销售总监,在2003年10月1日加盟奥迪集团管理董事会,负责奥迪集团的市场营销工作之前,是宝马集团德国区总裁。10月26日,他接受了本报和其他三家中国媒体的四位记者。

  他是中国记者们见到过的惟一一位说英语而不说德语的奥迪高管。这或许是宝马集团比奥迪公司更全球化和美国化的一个佐证。这使奥迪的品牌和产品更德国,更“in”,也使他们在市场推广的策略上显得刻板而缺乏攻击性。

  在未来战场上,奥迪和宝马究竟谁会更强呢?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魏勒就把奥迪当成潜在的竞争对手来研究,十年来他亲眼看着奥迪一天天强大起来,或许这令他好奇,或是对奥迪的研究令他爱上了这家公司,直到有一天,他决定跳槽过去。现在他明白了奥迪快速进步的原因,并开始站在同样的角度回过身来看宝马。

  每一个奥迪公司的人都会非常热衷地向新人讲述公司二战期间,如何从辉煌的顶峰跌入几乎灭绝的低谷,又怎样因为不死的梦想而重新站立起来,而且还要加上自己的一个注脚 ——“当命运一次次将它抛给新的主人,从奔驰大众,奥迪却从不放弃以四环标志造好车的梦”。现在奥迪离成功还有数步之遥。

  据魏勒介绍,今年奥迪预计能销售82万台车,这将再次刷新去年的历史纪录,而这一次是在35个国家同时创下新的销售纪录。那么此时此刻,从宝马走来的魏勒该如何看待奥迪眼前的成功与未来的方向呢?

  问:今年奥迪销量的增长主要在哪些市场上?

  魏勒:今年奥迪在欧洲卖疯了,超过了宝马,几乎赶上了奔驰,在英国、西班牙、瑞士和奥地利这些市场都实现了双超。在美国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我们有信心缩短它,因为从明年开始我们就有了美国人喜欢的SUV车型Q7。

  今年中国市场由于A4和A6都面临换代,所以销量的增速略小于全球市场,但明年调整结束,销量还会上来。今年日本的销量大概在16000台。

  问:奥迪在欧洲卖得这么好的原因是什么?

  魏勒:以前人们只是公认奥迪是技术领先的品牌,而今,客户们也公认了奥迪的质量,从整车寿命到所有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所用的一切材质都确保一流。

  我们会做得更好更努力的原因很简单,奥迪虽有百年的历史,但对现代汽车工业而言,是后来者,后来者必须努力在内功上下功夫,在每一件小事情上都力争赶超对手,才能获得客户的认可与市场的份额。所以当其他厂都开始拼命砍成本的时候,我们却在增加着单车的成本预算。

  另一个原因是现在欧洲客户也变得更时尚了,而奥迪追求的方向正合了他们的心意。很多人说会买奥迪是因为认为这个品牌很“in”,就是很酷,很未来。

  问:不断增加单车成本预算是不是意味着你们会比对手获得更少的利润率?

  魏勒:这要看管理的聪明与否,我们是把钱花在刀刃上。当对手在F1和美洲杯上成亿美元地烧钱时,我们用省下的这些钱改善了座椅的皮质。

  问: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声称自己是豪华车,那么你认为一个世界级的豪华品牌应具备的要素都包括哪些?

  魏勒:首先销量至少要接近100万台的量级才能算国际品牌,这样才能在全球所有市场有足够的亮相。所以必须把全球所有的市场都做上去,在每个国家都有几千台的销量才可能有足够的影响。比如韩国是进口车很少的国家,去年我们在那里只卖了400台,而今年已经卖了2000台车,因为我们有了自己的进口公司,调整了渠道,一下子就提高了。

  而豪华是一种战略,所以不能光看量,一个豪华品牌是不做便宜车的,不做A级车,也不做卡车,有些品牌只有很少的高档车,大部分是经济型车,那就不能叫豪华品牌。

  问:从市场行为上来看,人们现在普遍认为德国的三家豪华品牌中,宝马越来越美国化,不断增加了营销力量的权重,市场策略也更灵活机变,反应敏捷,而奥迪还是比较传统的埋头苦干的德国工程师文化,您认为在说与做之间是否该增加说的权重?

  魏勒:我们认为站出来为自己说很多是一种不明智的做法,你可以看到,今年在欧洲和美国市场上宝马的价格比奥迪便宜,因为我们目前的战略不同,宝马在全球目前追求的是销量战略,而奥迪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品牌价值,不能用降价换取销量。

  问:您认为是什么力量使奥迪在近十年来比德国的其他几家汽车公司跑得更快?那些优秀的设计是因为偶然找对了天才的人还是公司内部文化发生的作用?

  魏勒:还是整个公司的战略决定的,公司的重点放在哪儿,领导重视哪里,哪里就能做得更好,公司内从上到下贯彻着技术领先进取未来的战略精髓,一切就越来越清楚。有的公司是设计部说了算,而奥迪在设计上让采购等部门都参加进来,任何人看到有可资改善的地方都会尽心地提出来,宁可多花一点钱也要力求完美。这个过程完美,才能出完美的产品。

  另外有句话叫哀兵必胜,每个奥迪人都铭记着苦难的经历,有一种只争朝夕的心态,时刻不忘危机意识,憋着一股劲儿追赶前面的人,以复兴曾经的辉煌,正是这种深植于每个奥迪人的进取心使我们在每件事上都自觉地要做得更多更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