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休闲轿车市场升温 家用车休闲化渐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1:34  新浪汽车

  两年前,三厢轿车还在家用车市场大行其道之时,MPV家庭化趋势已经隐约显露。随着汽车市场消费和消费观念的日益成熟,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日趋消费的多元化。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整个MPV市场的销量增长率达到31.2%,比汽车行业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多,其中个人用户更是占到了1/3强,尤其休闲轿车普力马的热销,再次促使MPV家庭化的趋势愈发明显。

  与主打商务车市场的大MPV不同,走MPV家庭化路线的更多是SMPV,这类车型无论从外形尺寸还是配置价格,都比较契合家庭用户的实际需求。而私家车消费观念也已经不再局限于三厢轿车,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与个性口味的消费者将目光集中在本体属性为SMPV的休闲轿车身上,它们拥有轿车化的底盘,这意味着它们在舒适性方面丝毫不比传统的三厢轿车差,同时在产品性能上它们还兼顾MPV的多功能性和大空间,更加适合各类休闲活动的开展。

  同时,相对于轿车市场激烈的竞争,家用MPV市场还呈现一边倒的局面,目前占据市场份额最多的是海马的普力马。自上市以来,普力马便以精准的市场定位和高性价比独辟蹊径地开拓出一片市场,04年普力马的销量已经上升到近1.3万辆,占据MPV市场份额接近15%,并数度跻身MPV市场销量三甲之列。

  业内人士表示,04年被称之MPV元年的说法并不合适,只有MPV深度涉足家用车领域才能名副其实。作为一款成熟车型,海马一直致力于普力马产品技术的提升以及品牌价值的提升,而是根据市场需求在产品、配置、价格、谱系等方面不断调整、提升,以期更适合市场。对此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是,在多数的中国家庭还仅能消费得起一辆车的时候,一款成熟的车型更符合现实的国情。

  然而,普力马作为成熟的产品,不仅拥有良好的市场口碑和产品质量,同时它还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消费观念。2003年,轿车市场迅速井喷,到今天却不得不面临更为残酷的同质化竞争,在人们不愿放弃轿车消费文化的同时却对汽车产品品味与个性的审美追求达到了新的高度,这样的需求传统的三厢轿车无法解决,却在休闲轿车身上得到了平衡,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一项调查结果更让SMPV傲立在轿车面前:超过55%的消费者愿意选择MPV车型作为家庭的第一辆车,而选择轿车的不足20%。可见,国内消费者在家庭用车消费过程中,决策更为理性,他们不再盲从的跟随,而是可以清晰的分辨现实与需求之间的差别,并在其中找到平衡点。另一方面,消费能力的平稳增长也让这样的选择底气十足。200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实际增长7.7%,年末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比上年末增长13.32%。

  有需求就有市场,理性的决策自然成全了成熟的车型,那么普力马能够热销并占据八成以上细分市场的份额,也就不足为奇了。此次,普力马新内饰系列全面上市不仅保持了普力马在家用MPV市场的优势地位,给竞争对手再次施压,同时也加速了休闲轿车进入家庭的脚步。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