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动力总线单线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09  汽车与驾驶维修

  车型:高尔夫1.6

  故障现象:发动机不能起动,组合仪表板上的机油压力、ABS、AIR BAG及ASR警告灯均报警。

  检查:连接故障诊断仪VAS 505l进入发动机地址码01,查询故障码为:“发动机控制单元无法通讯,安全气囊系统无法通讯,ABS系统无法通讯,集团数据总线故障,发动机控制单元锁死”。进入组合仪表地址码17和数据诊断接口地址码19时,也发现了类似的故障码。由于各系统的故障码中都包含数据总线故障,于是用VAS5051示波器观察了CAN总线的波形,看到high信号是接近0 V的一条直线,low信号正常,即处于单线运行状态。拆下仪表板,断开绿色插头,测量线束端的第19脚(high线)对地电阻为零,测量第20脚(low线)对地电阻为2.6 kΩ。

  因该车从未进行过任何线路改动,根据经验,我们怀疑故障可能出在某个控制单元上。考虑到该车的总线结构是星型连接,我们决定采用依次断开各控制单元测量high线对地电阻是否恢复正常的方法,来判断哪个控制单元的收发器存在故障。如果拔开所有控制单元的线束连接插头测量high线对地电阻仍是零,说明各控制单元间的连接high线对地短路。

  首先断开ABS控制单元(图1)插头,测量high线对地电阻恢复正常,观察CAN总线的波形,high线波形正常,看来问题就出在ABS控制单元上。测量损坏的ABS控制单元的第19脚对地电阻为零,而正常的ABS控制单元的第19脚对地电阻为2.6 kΩ,可见故障原因在于ABS控制单元high线在内部短路。

图1

  ABS控制单元模块

  排除:更换ABS控制单元后,清除所有控制单元中的故障码,故障排除。(李玉茂)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