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新A4坐庄价格赌局 谨慎下注有节制挣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9:07  中国青年报

  如果不是自己坐庄,奥迪绝对不赌。

  10月25日,在北京的精英别墅区紫玉山庄,一出好戏正在拍摄。100多位媒体记者在事先未被告知的情况下,意外地成为电视剧《五星饭店》的群众演员。在一个临时搭建的礼堂里,导演一声令下,摄像机镜头迅速掠过好几张熟悉的面孔,一位长着络腮胡子的外国男子也在其中。奥迪中国执行总监何闻山,这位在奥迪中国只有不到一年工龄的“老江湖”,似乎很乐意充当一回群众演员。因为他听说,会有一群俊男靓女开着奥迪新A4在这部电视剧里耍酷。

  当然,这场戏只是个序曲,奥迪新A4的发布才是重头。当知名作家海岩从台上的一辆新A4中探出脑袋的时候,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五星饭店》已被奥迪买下了赞助权,而其编剧海岩也成为新A4的代言人。

  新A4倡导个性与激情,书卷气质浓厚的海岩怎么看都不像是新A4的目标客户,但奥迪还是把荣誉勋章别在了海岩身上。凭借海岩在中国青年群体中的号召力,《五星饭店》一旦火了,在剧中多次出场的新A4想不红都难。

  在海岩的心目中,新A4就是出身传统家庭但追求时尚的人最完美的座驾。虽被称为“社会主流精英”,但他们毕竟不是老板和大款,没有太多的闲钱,这也注定了新A4的定价不能高于这些人的支付水平。而本次发布的四款新A4,其定价似乎也比较“体谅”人。

  在这四款车型中,1.8T手动挡基本型为27.54万元,1.8T自动挡从基本型到豪华型共五种可选,售价从30.24万至36.53万元不等;顶级配置的2.0TFSI和顶级配置的3.0quattro售价分别为39.91万元和47.95万元。

  当何闻山在台上宣布价格的时候,在场记者为之报以热烈的掌声,这种情形已经很难在新车发布会上见到了,而当时坐在台下的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武却坦言自己很紧张。面对媒体,他的脸上永远挂着爽朗的笑,谁又能想到,他在营销策略的制定上多么殚精竭虑。

  李武告诉记者,目前奥迪A6和A4的销售比例是4∶1。当记者问他有没有计划提升A4的比例时,他却模棱两可地说:“新A6和新A4,哪款车卖得多,我们都高兴。”看得出来,李武对新A4的市场还是有点儿“怯”。众所周知,至今才卖了一年多的老A4销售一直没有起色,虽然此前有奥迪牺牲A4保A6的说法,但这块高端私人用车最大的市场,奥迪没有理由将其拱手相让。这次老A4退市,新A4上市,如何提升新A4的市场份额,对一汽大众的决策层绝对是个考验。

  李武强调,新A4暂时不做个性化订单生产,要先卖几个月视情况而定。原因很简单,当销量足够大之后,一汽大众才能统计出各种车型可能被订制的概率,从而更准确地预测市场,安排供应链。销量远不如A6的A4,进行个性化生产,既受成本的制约,也没有市场调研的价值。

  李武表示,新A4在外形、内饰、发动机和悬挂等方面均有重大改进。说其是升级还是改款都不确切,他更愿意称它为一款全新的车。在动力系统方面,新A4与新A6共用1.8T、2.0TFSI缸内直喷发动机,其3.0L车型还搭载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在操控性上,新A4加强了其一贯的运动特性,搭配了很多奥迪新S4的悬挂组件,材质和细节也都进行了较大的改进。在外观上,新A4的变化主要在于对前后组灯进行重新设计,使其比原车型更富有表现力;其前脸也采用了与新A6相似的单体式梯形格栅,总体感觉更加张扬,锐气十足。在内饰上,新A4参照了新A6的样式,特别是其方向盘及操控台上的仪表,与新A6L简直如出一辙。与上一代A4相比,新A4的车身尺寸有所增加,从而带来了更大的后备厢空间。

  此前,宝马新3系已有三款最高配置车型上市,价格在36.5万~55万元。3.0quattro属于新A4的最高级别车型,比宝马330i低7万余元,而目前还是进口车型的330i,由于成本问题,恐怕没那么容易降价。在顶级车型的比拼中,新A4明显占据了主动地位。而其1.8T手动挡的价格下探到30万元以下,给其他豪华车带来的压力也着实不小。

  当然,奥迪决不想只靠“裸车”赚钱。2.0T和3.0quattro属于高档之选,客户相对稳定。1.8T则细分为两款共六种车型,其中自动挡豪华型售价为36.53万元,与宝马320i处于相同的价位,看上去并不便宜,不如加3万多元去买顶级配置的2.0T了。难道奥迪想放弃1.8T的市场吗?答案是否定的。从1.8T有意暴露原始身价来看,奥迪不过是为了引宝马迅速推出低配置车型,看清对手之后,再为1.8T制定营销策略。

  李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1.8T的市场非常看好。他表示,1.8T将是新A4的主力车型,预计其销量将占据新A4全系销量的一半。但也有人认为,在宝马暂时没有行动之前,1.8T的价格定得越没有竞争力,就越对2.0T和3.0quattro的销售有帮助。“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奥迪此举可谓费尽心机。

  目前,奥迪A4和A6已经形成了从27.54万元到71.88万元的巨大价格空间,如此复杂的价格体系实属罕见。随着个性化选择的丰富和不同车型价格的细分,奥迪可以轻易将任何竞争对手覆盖掉。

  奥迪最善于在利润和占有率上把握平衡。当它有高增长的需求时,就略施价格诡计借机扩大市场份额;当它需要交出不俗的利润报表时,就会果断地放弃短期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降了30%,但新A6L上市后,我们看到的是节节攀高的月增长率。今天,奥迪在新A4上延续了它从前的风格。谨慎地下注,有节制地挣钱,为的是让实力相当的对手逐渐丧失与之抗衡的能力。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