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明斯全球董事会中国寻梦 十五年以来第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8:57  《环球》杂志

  2005年10月8日,一架来自美国的越洋客机呼啸着降落在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浦东机场,飞机上载着全球最大的发动机巨头美国康明斯公司的9位董事会成员和夫人,以及全体高管和工作人员,总共40多人。他们到中国干什么来了?是集体旅游还是商务考察?

  十五年以来第一次

  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传讯部经理扬方对《环球》记者说,为了让康明斯全体董事会成员亲身感受中国市场的蓬勃生机以及康明斯在华业务,同时庆祝康明斯在华30周年,康明斯公司将2005年全球董事会移师中国。从10月8日至15日,在中国的六个城市边开会边考察。这是15年以来,康明斯全球董事会第一次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召开,充分说明了中国市场在康明斯全球布局中日益重要的战略地位。

  10月8日到15日,康明斯董事会成员和康明斯领导层穿越近半个中国,分乘3架包机前往康明斯在中国的合资和独资工厂以及分销服务网点并会见康明斯在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在短短8天时间访问了上海、无锡、重庆、襄樊、西安和北京6个城市。

  在上海,康明斯董事会成员和领导层视察了康明斯的分销服务机构和上海弗列加滤清器有限公司。上海弗列加是康明斯全资子公司美国弗列加公司与中国东风汽车公司的合资企业,成立于1994年。合资企业成立11年以来,不仅在传统的优势领域柴油滤清器市场保持领先地位,还积极拓展乘用车市场,在弗列加全球范围内率先进入乘用车滤清器市场,与东风标志雪铁龙、上海通用、长安福特等知名乘用车品牌实现配套。

  无锡是本次康明斯董事会访华的第二站。无锡霍尔塞特工程有限公司和无锡新时代交流发电机有限公司是康明斯在当地设立的合资和独资工厂,分别生产霍尔塞特涡轮增压器和斯坦福交流发电机。两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取得了领先的市场占有率。

  董事会行程的第三站是中国西南重镇重庆。重庆是康明斯中国本地化生产的起点,1979年康明斯就开始和中国重汽集团就引进康明斯大马力发动机展开协商谈判,1981年协议正式签署并开始在重庆发动机厂许可证生产。1995年,双方的合作进一步升华,共同组建了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十年来,重庆康明斯一直是康明斯在华业务迅猛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 重庆康明斯将进一步扩大投资,保持其在中国大马力柴油机市场的领先地位,并将借助康明斯的全球网络,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随后,康明斯董事会一行马不停蹄赶往第四站湖北襄樊。襄樊是康明斯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所在地。康明斯与东风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86年双方开始合作,许可证生产康明斯B系列发动机。1996年,康明斯与东风深化合作,成立C系列发动机合资企业。2003年,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将B、C工厂合并,建成中国中重型柴油机领域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合资企业。今年7月,康明斯与东风合作组建的技术研发中心在武汉破土动工, 将于2006年中期正式启用的武汉研发中心是外资发动机企业在华设立的第一家技术研发中心。访问襄樊期间, 康明斯与东风公司正式启动合作开发新一代13升重型卡车发动机。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将拥有这一新型发动机平台的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康明斯董事会和全体高管一行随后来到中国之行的第五站古都西安,拜会康明斯在中国的新合作伙伴--陕汽集团。今年9月中旬,双方签署合资协议,共同投资组建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康明斯ISM型11立升发动机,这将是康明斯在中国建立的第三家发动机生产企业。这款重型发动机不仅具有一流的燃油经济性和可靠性,而且能够满足当今世界上最为严格的发动机尾气排放标准,将在2006年三季度正式投产。

  跨越近半个中国后,康明斯董事会和全体高管人员来到中国行的最后一站--北京,出席14日的30周年庆典和媒体见面活动。

  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康明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志强 (Tim Solso) 先生对《环球》记者说,此次中国之旅,是在多位康明斯董事会成员的极力要求下促成的。中国代表着康明斯全球范围最大的增长机遇,他们希望亲身体会中国的魅力。8天6地的密集访问,虽然非常辛苦,但康明斯董事会成员都觉得不虚此行,他们被中国的飞速发展和康明斯在华员工辛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深打动,也为康明斯在中国的发展壮大感到非常欣慰。同时,董事会一行也有机会领略了中国文化多姿多彩的独特魅力,体验了中国悠久文化与现代文明的高度结合。

  苏志强说,康明斯进入中国市场已经30年,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康明斯全球最大的海外市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对汽车零部件的需求直线上升。过去一年半,康明斯在华投资的6家企业产能几乎扩大了一倍。他说,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康明斯与包括东风汽车公司在内的中方合作伙伴的长期合作为康明斯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这次董事会“中国行”充分证明了中国市场对于康明斯的重要性,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他表示,“越来越多的国际整车厂家涌入中国这一新兴市场,对发动机的需求也达到了最高点,这对康明斯公司是至关重要的。”

  康明斯10月14日在北京宣布,未来5年将向中国新增3亿美元投资,并计划将其在华业务额由2004年的10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30亿美元。康明斯目前累计在华累计投资1.4亿美元,有12个公司和企业。2004年康明斯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10亿美元,占康明斯全球84亿美元销售额的13%。新增的3亿美元投资将用于在西安和陕汽合资生产11升发动机、与东风汽车公司合作开发新一代13升重卡发动机以及合资生产排气系统、在中国生产天然气发动机等项目,中方合作伙伴也将投入相等的资金。

  负责新兴市场和业务的康明斯集团副总裁曹思德(steven chapman)对《环球》记者说,康明斯将再创三十年辉煌,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如何做到这一点呢?他说,为了再创佳绩,康明斯将从八个方面着手:

  一是扩大在华投资规模,建立新的合资企业,同时扩大在华工厂的产能。二是继续深化和扩大已有的合作伙伴关系。三是家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四是通过引进新产品充分利用康明斯在华的生产能力扩大在电力市场的业务,同时拓展海外市场。五是继续扩大包括上海弗列加和无锡霍尔塞特在内的汽车零部件生产能力以及产品系列。六是继续投资建设分销网络,提升售后服务能力。七是继续加大投资员工培训,打造一流的团队。八是继续努力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康明斯将在中国设立慈善基金会,统筹组织我们的在华公益活动。

  康明斯是全球领先的动力设备制造商,设计、制造和分销包括燃油系统、控制系统、进气处理、滤清系统、尾气处理系统和电力系统在内的发动机及其相关技术,并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康明斯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哥伦布市,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员工28,000多人。(原载新华社《环球》杂志2005年第21期 作者:张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