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烧石油是很奢侈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8:23  新民周刊

  如果氢能产业可以全面推广,带给世界的将不仅是环境的变化,还将是整个人类的一些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的改变。

  “燃料电池充电要用多少时间?我经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我只好告诉他们燃料电池(FUEL CELL)虽然有电池(CELL),但消耗的是氢气,不用充电的。”胡里清笑着说。

  问这些问题的,甚至有很多都是慕名而来的基金管理者,他们对神力科技,这家胡里清创办的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企业颇有兴趣。但即使是他们,对这样的技术方向仍然是相当陌生。

  “原因在于,目前的整个经济循环都建立在化石能源的基础上,而我们的目标,是颠覆整个经济循环的基础。”胡里清说。

  “石油、煤炭都是化石能源,几百万年的积累,却被人类在200年内消耗了一大半。显然,这样的模式是不可能长久的。”胡里清说,“从这个意义上说,烧石油、烧煤炭是很奢侈的。”

  胡里清1998年前还在加拿大巴拉德公司从事研究工作,之后在上海一次偶然的讲课中发现,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做的热火朝天的燃料电池,国内几乎还无人进行过研究。

  胡里清坚持认为,中国有能力在一些相关领域,与世界发达国家平起平坐,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氢能利用就是一例。

  随后,带着他的一个氢动力梦想,胡里清做出了人生中一个重大的决定:回国创业。

  现在,作为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带领着公司100多名志同道合者,先后完成了包括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十五”“863”计划重大专项、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在内的7项国家重点科研攻关任务,开发了5个系列的燃料电池产品,建立了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制造技术及批量生产的能力与设施,已然成为氢能经济时代的先行者。

  “氢能的发展将越来越快,其技术成熟,安全性也会越来越好。氢气的来源广泛,可以通过煤、石油、天然气、甲醇重整制氢;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等发电,电解水制氢;还可以通过生物的方法制氢。”胡里清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氢是所有可再生能源的贮存载体。氢气将来会比汽油便宜,这是一个趋势。”

  在国外时,胡里清可以感受到空气中飘浮的草味花香,看到10公里以外的青山绿树;回国后,灰蒙蒙的天空成了他“最厌恶的”。

  “发展氢能经济产业还与国家战略发展机遇有关。一直以来,我们国家都在强调跨越式发展,但实际上在很少的领域会有这样的机遇去超越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但是,氢能经济领域是个例外。”胡里清对此胸有成竹。

  为什么会有跨越的可能性呢?胡里清说,即便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对传统的汽车工业的惯性和依赖性仍然非常大,与此相对应的是,他们有强大的生产能力。而这与发动机生产密切相关。我国汽车工业还未发展到美国的程度,且属于在白纸上画画。中国汽车工业自主知识产权太少,引进国外的太多。

  “长远来看汽车工业将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因此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很有优势。”胡里清认为,氢能燃料电池的推广需要依靠政府的支持,因为这涉及到改变整个社会衣食住行的生活方式的行为。

  胡里清还有一个燃料电池汽车梦。

  他告诉笔者,这个梦想大致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是技术示范,大概在2006年到2007年可以完成。第二是商业化示范运营,2008年首批投产的“绿色大巴”将行驶在奥运会各赛场之间,这个阶段国家可能会借鉴国际惯例,通过政策和税收等手段支持新能源汽车;第三则是完全社会认可后,价格、技术都成熟,完全可以和内燃汽车竞争。

  随着成本的降低,燃料电池价格也会降低。国外由每千瓦1万美元,降到后来的2000美元,而我国刚开始时每千瓦是2万元人民币左右,现在降到5000元左右,降价幅度非常大,将来有可能会降到500元,老百姓都买得起了。

  “如果氢能产业可以全面推广,带给世界的将不仅是环境的变化,还将是整个人类的一些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的改变。”胡里清说,“将来,人类会摆脱天然化石的限制,使用可再生资源。而氢能经济正是建立在循环再生基础上的一种模式。”

  撰稿/黄 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