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合资公司新典范 “现代奇迹”幕后探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7:4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随着中国的入世,汽车关税的降低、中国外商投资政策的变化,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对合资公司的中外双方而言,如何把“蜜月期”延续下去?不能不是面临的新课题。在一些合资公司的外方,如德国大众等纷纷收缩在华投资的同时,近年来值得关注的,当属韩国现代对华投资的风风火火,以及其合资公司北京现代的后来居上。

  2004年,车市遭遇寒流,各大厂商纷纷推迟或取消了原定的增资计划,现代汽车却宣布增资北京现代:在2007年前投资9.4亿美元以扩大产量。而现代成立中国投资公司,更被认为是整合在华业务,提高效率的一大举措。与此同时,在众多汽车合资公司中,后来居上的北京现代可谓是奇迹的导演者:仅仅3年时间,只凭借两款车型,就一举进入中国车市5强。2005年,城市SUV途胜,NF御翔等革命性产品的引入,更为北京现代再续辉煌铺平了道路。

  种种迹象显示,韩中在汽车领域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并结出越来越受瞩目的果实,不失为中外合作的新典范。而在中国市场,“现代奇迹”是怎样孕育而出,并不断持续的呢?

  第一驱动:全球技术同步越来越快

  车型的选择,往往最能体现合资双方合作的深度和诚意,也是决定市场成败的关键。现代汽车总是在第一时间,把体现韩国现代汽车发展水平和最新技术的产品引入到中国。和那些将落后车型引入到中国,或者以牺牲性能为代价而进行改进的厂商形成鲜明对比。

  从北京现代已经和即将引进的车型来看,贯穿其中的是在产品选择上的全球技术同步战略,以及扎根中国长久发展的谋篇布局。索纳塔引进的是韩国现代最成熟的第七代车型,当时在全世界的销量已经超过了350万辆,并屡次获得J.D.Power等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大奖。伊兰特是韩国现代推出的迄今为止最畅销的车型,具有很多领先的独特技术,当时全世界销量已经超过了310万辆。而途胜是现代在全球范围内继圣达菲之推出的第二款SUV产品,代表现代汽车在SUV领域最新技术成果。途胜采用国际领先的DOHC汽油发动机和经济性更为突出的柴油发动机作为其动力系统、2轮驱动或4轮驱动形式等等,以及独特的 H-MATIC运动型变速器等多种新元素的应用。NF御翔是韩国现代第七代车型,在韩国和欧美上市也不到一年。拥有全新的外型和技术。

  不仅如此,北京现代引进的车型,都针对中国的燃油状况、道路状况,包括消费者的偏好,作了一系列的改进,使北京现代产的车要高于韩国进口车。比如,北京现代生产的途胜车与进口的途胜车相比,在配置上大大丰富了,增加了近10项配置,同时做了21项改进,要高于韩国进口途胜。

  选择中国市场最需要的产品,选择引入最好的产品和最新的技术,使得北京现代成为中国车市上升起的最亮的一颗新星,并构成了“现代奇迹”第一驱动力。

  营销制胜:高举性价比王牌

  好的产品,配合好的营销,才能制胜市场。在营销方面,相比欧美厂商的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对中国市场理解显然更快一些。比如在北京现代定伊兰特价格的时候,在保有更多配置的前提下,价格却比当时广受欢迎的凯越还低1-2万。这样,伊兰特以更高的性价比,迅速窜红,并一跃成为中国家用轿车之王。

  在2004年9月,北京现代宣布旗下所有车型价格下调10%,把规模生产和本地化而带来的成本降低,以主动降价的形式反馈给消费者。不仅让消费者一步到位地享受到实惠,也让北京现代在竞争中赢得主动,进而演绎出逆势飞扬的奇迹。2005年,城市SUV途胜,NF御翔等革命性产品,也不仅在技术含量上、先进性上可圈可点,在性价比上同样十分突出。

  在合资公司当中,现代汽车带来了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等。北京现代借鉴了现代汽车严密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将之贯穿在整个汽车的生产过程。在生产技术方面,北京现代引入了现代汽车世界领先的技术设备和高自动化率的生产。自动化率的提升一方面极大提升了生产的效率,另一方面也使得整个加工过程更加精密和可靠,为产品优良品质提供了卓越的硬件保障,从而使得整车的品质和安全性进一步得到了保证和提升。

  人是企业的核心。北京现代积极促进文化的融合,强调团队精神。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生活过的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一起工作,分歧是不可避免的,为此,中韩两国文化在企业融合很重要,现代汽车遵循相互信赖、相互尊重和平等对话这三点原则来解决业务上的分歧。对此,北京现代总结了三点经验:第一, 在生产、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管理者要迅速根据市场情况制定决策;第二,要对中国本土化非常重视,要对消费者心理进行研究;第三,让韩国职员学习中国文化,让中国职员也了解韩国的文化,将中国文化和韩国文化结合在一起。凭借这些努力,中韩文化日益融合,团队精神日益凸现。

  整合提速:业务和投资升级

  在北京现代大获成功之后,现代汽车在华发展的步伐也开始加快,战略和投资开始升级。从去年开始,现代就开始追加投资基金。目前,现代汽车在华的投资具有很强的带动性,能带动上、中、下游各个阶段的产品开发,单北京现代汽车整车引入这个项目,就带动了20多个零配件项目的投资,改变了北京的汽车工业。

  与此同时,韩国现代成立了现代(中国)投资公司,以整合在华业务和发展计划。在成立投资公司后,现代汽车集团和与其有战略合作关系的企业都将纳入投资公司的范畴,其在华业务的开展及其相关合资公司事务都将在投资公司的总体框架内进行管理。投资公司的成立,是现代汽车在中国发展步伐加快的重要标志。在一体化的调控下,韩国现代在华的部署更加趋于合理。比如,为配合北京现代途胜、NF御翔的引进上市,现代汽车就有计划地把进口途胜、NF御翔进行了调整。在每一款新车引进时,韩国现代都会及时把相应的进口车型叫停,避免整个集团和北京现代发生竞争,有效协调好整体和局部的利益。

  目前,尽管中国汽车市场被公认为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但是,由于进入的跨国公司和合资公司纷纷介入,竞争日趋激烈将是必然趋势。在这种条件下,合资公司的中外双方如何延续自己的辉煌。不断崛起的“现代奇迹”,或许能给与我们一些启示。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