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欧洲车厂将信将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5:21  新民晚报

  随着国际油价的急剧蹿升,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将精力集中到寻找汽油的替代能源上。混合动力(hybrid)汽车在第61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大放异彩,一批主流德国厂商纷纷加入由丰田主导的混合动力技术开发阵营,混合动力汽车在与其他替代能源技术的博弈中似乎开始慢慢占据上风。不过据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一些欧洲汽车公司的高层私下里对混合动力技术的优点依然将信将疑,甚至持轻视的态度。

  尽管最近刚刚宣布将在中国制造混合动力车,大众汽车的首席执行官毕睿德却表示要减少在混合动力技术上的投入。他认为至少在欧洲,混合动力汽车得不到鼓励。“我不会在客户不愿购买的汽车项目上投资,也不打算在进行必要的投资后再多掏钱。”

  混合动力汽车的先驱日本丰田则对该技术的推广不遗余力。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批量生产混合动力车的汽车公司,丰田今后10年内计划销售100万台采用混合动力的汽车。其雷克萨斯(Lexus)品牌在法兰克福展示了两台最新的混合动力汽车:世界上首台混合动力豪华轿车GS450h和RX400hSUV。

  保时捷公司董事会主席威德金说:“这是一场欧洲与日本在汽车市场上的战争。欧洲选择的是柴油发动机,但必须承认我们输了。”据悉,保时捷计划将在2010年底前推出一款卡宴(Cayenne)混合动力SUV,从而正式加入大众和奥迪混合动力技术开发阵营。但威德金并没有透露保时捷会在该项目上投入多少资金。

  但是也有一些企业认为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并不大。宝马公司董事会主席庞克预测,混合动力汽车最终将只占整个汽车行业销量的2%-3%,并且消费者主要集中在美国,亚洲相对来说要少一些,欧洲则更少。虽然宝马最近加入了通用汽车和戴-克的混合动力开发联盟,并且庞克也表示将有效地参与竞争,但宝马迄今还没有拿出制造混合动力汽车的计划,因为“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技术”。

  庞克认为重要的技术恐怕就是氢动力技术。据了解,宝马正在氢动力汽车的开发上投入巨资,因为在庞克看来,氢动力从长远角度才是使汽车摆脱对于石油依赖的答案。同时他也承认,由于运输和储存的问题,氢动力汽车在市场上得到推广需要15到20年的时间。

  不过,宝马还是打算在今后的几年内推出一款以氢和汽油为动力的7系轿车。该公司在法兰克福展示了一台以氢燃料为动力,外形类似火箭的汽车,其最高时速可以超过300公里。

  另外,欧洲汽车公司高层最近在谈论混合动力技术的时候,几乎都会提及日前由德国一家汽车杂志组织的奔驰SUV与混合动力车雷克萨斯RX400h的对比测试。结果显示,经历了从纽约到旧金山的测试路途,采用柴油动力的奔驰SUV在油耗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

  对于该结果,提倡混合动力技术的专家承认,最先进的柴油发动机在长途驾驶时的效率确实比混合动力要高。但在需要不断起步、刹车的城市道路上,在汽油和电动马达之间切换的混合动力技术能够给驾驶者带来更多的燃油经济性。

  汽车研究专家认为,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混合动力汽车的实际应用意义并不大,因为它比普通汽车更为昂贵。而且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动机更重,这对于一些竭力打造轻盈活泼车身的公司来说是很难就此进行妥协的。

  正当欧洲厂商不情愿地准备回应日益增长的混合动力汽车需求之时,他们所大力推崇的柴油车还有可能受到政府的挑战。有人担心政府将出台有利于混合动力汽车的排放标准,从而打压清洁柴油发动机的市场应用。在一些国家,柴油发动机始终无法摆脱给人吵闹、难闻和肮脏的印象。也许高企的汽油价格会改变人们对它的看法,尤其是最新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人们已经很难将它与燃气发动机区别开来了。亚麟

  奥迪Q7 hybrid混合动力SUV要到2006年才会上市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