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车争议:要效率还是要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4:23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底首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做完《国家宏观经济与汽车工业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快步走出会场。但在会场外,他被欧洲保时捷工程公司代表王建英拦住,“关于您谈到的鼓励发展柴油车的问题,我有不同的看法。”王说到。

  王所异议的是:冯飞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中,柴油车比重偏低,如果中国柴油车的比重占到汽车总保有量的30%,可能会在当年节油2830万吨,我国应该大力发展柴油车,以缓解能源短缺的问题。

  “欧洲鼓励发展柴油车的态度将有所转变。”王建英表示,目前柴油车的尾气排放中有微小颗粒难以达到更高一级的环保要求,欧洲各大汽车公司目前都在积极研制新型发动机。

  由此王也承认,中国发展柴油车应该谨慎,否则可能会对汽车工业的发展产生错误的导向作用。

  据了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目前正在起草相关的方案,准备将鼓励柴油车发展放进十一五规划当中。

  正方:柴油车可节油30%

  “目前欧洲柴油车的比率是50%,我们也要朝着这个目标发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发展柴油车已提上议程。

  9月16日,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资源节约与代用专业委员会在京召开《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发布会,提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发展柴油车的政策环境。

  其实,此前的政策就已经鼓励柴油车的发展: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就发布《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其中提出国家通过优惠的税收等经济政策,鼓励提前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和车用柴油发动机产品的生产和使用;2004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也提出要“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轿车柴油发动机技术”;今年,国家发改委与科技部共同组织起草的《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征求意见稿再次提出“要鼓励发展节能型轿车和柴油车”。

  目前我国能源消费量2004年原油2.9亿吨,进口原油1亿吨以上至少占总量的35%,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而全国石油总消耗量的约40%被2700多万辆民用汽车所消耗。据统计,我国每年有85%的汽油和20%的柴油被汽车烧掉。

  如今在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柴油车的经济性尤为突出。“在节能性上,柴油轿车油耗低,与同等排量的汽油车相比,能够节油30%以上。”付于武说。

  在欧洲,上世纪90年代初,轿车中大约有20%为柴油车;90年代末,这一比例达到了40%;而2004年柴油轿车在新车销售中的比例已超过45%;明年每两辆轿车中就将有一辆是柴油轿车。但在中国,2004年共销售柴油轿车12654辆,仅占轿车总销量225万辆的不到0.6%。我国柴油车比重明显偏低。

  付于武认为,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汽油、柴油和可替代能源是三个发展阶段,是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共同之路,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也将如此。

  反方:欧洲已不鼓励发展柴油车

  “2005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汽车展出了采用汽油直喷技术的汽车,降低燃油消耗20%,同样可以达到柴油车低油耗的效果。”王建英告诉记者,这才是目前欧洲汽车公司的发展趋势,汽油车排放不存在柴油车尾气的微小颗粒问题,可以达到更高的排放标准。

  汽油直喷燃烧技术GDI能够将内燃机的燃料效率提高20%。戴-克集团2000年就已经在使用低硫汽油的地区推出了可稀薄燃烧的直喷发动机;2001年,德国大众和奥迪启动了一项汽油直喷发动机的销售计划;去年,德国宝马在它的V-12发动机上也应用了类似的技术。

  美国能源基金会何东全博士也和王建英持有相同的看法,“中国发展柴油车应当谨慎。”他认为,柴油车的排放的微粒比汽油排放的颗粒直径小很多倍,不容易被发现,但是危害可能更大,目前柴油车的排放勉强可以达到欧Ⅳ标准,但是如果将来实行欧Ⅴ标准,柴油车的排放肯定达不到要求。

  何同时介绍说,美国和日本对柴油车的发展持有谨慎的态度,也是因为尾气排放的原因。

  何更进一步阐释其污染问题时说,目前柴油车欧Ⅳ排出的氮氧化物和汽油车欧Ⅱ排出的氮氧化物是等量的,氮氧化物的污染危害与一氧化碳相类似,并且污染比一氧化碳更严重,同时还能刺激眼、鼻、黏膜,麻痹嗅觉。“虽然应用粒子捕集器,可以达到排放的更高要求,但柴油机的燃效也相应的降低,达不到省油的效果。”

  何告诫说,欧洲2010年将要实行欧V排放标准,到时候柴油车的排放肯定达不到标准。从长远来说,柴油车对环保肯定是不利的。所以目前我国鼓励发展柴油车,应该持有谨慎的态度,不能一味效法国外。

  环保还是效率

  柴油车十一五发展规划制定的相关人士介绍,关于欧美国家“柴油车”的争论,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有所了解,但是目前来看,争论的焦点就是效率与环保的平衡问题。

  他告诉记者,20年内,柴油是解决中国能源危机最佳的替代方案,我们已经决定把推进柴油车发展放到十一五规划里。

  在制定该规划时,相关部门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调查表明,虽然目前柴油的价格是比较贵,但是综合行驶里程来计算,柴油车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如此,在环保和效率的选择上,效率似乎已经占据上风。而且该人士坚信,虽然柴油的排放技术目前无法解决,但将来终归是可以解决的。

  但目前的情况是,国内各企业发展柴油车的动作并不大。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副总裁陈因达对记者表示:“上汽肯定会发展柴油车,但是柴油的炼油工艺要花很大工夫,柴油发动机的研发、柴油价格、环保等问题都急需解决。目前我们还没有特别的规划,如果将来市场需要,我们一定会推出。”东风汽车公司规划发展部相关人士也表示:对柴油车的发展,我们还要看市场的情况,目前没有具体的实施计划。

  对此,上述“十一五”知情人士说,目前国内的企业还是观望态度,国家相关部门也很清楚,但柴油车的发展规划出来后,相信企业不会坐视不理,因为届时可通过降低柴油价格来调节。

  同时,环保法规也将越来越严格。欧Ⅲ、欧Ⅳ排放标准将分别于2007年7月1日和2010年7月1日开始在全国实施。届时,如何平衡更高一级的环保法规与不达标的柴油车尾气排放的矛盾将依然是棘手问题。

  见习记者 文 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