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闻:世界最小汽车4纳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1: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利用单个分子中的微小成分,美国科学家成功制造出世界上最小的“汽车”。这辆微型“纳米汽车”有底盘、轮轴和一个枢轴支承,轮子则是用含有60个碳原子的球形纯碳分子制成,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整车长度不超过4纳米,只比一个DNA链稍长一点,而一根人类头发的直径约8万纳米。

  这是第一辆真正能够“用四个轮子朝垂直于轮轴方向前进”的车,在室温条件下,“纳米汽车”的四个碳分子车轮紧紧地抓牢“地面”,当温度升高到200摄氏度时,车轮就能够自由滚动带动“车子”前进了。这种“纳米汽车”,可在开展分子级实验时,进行原子或者分子运输。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