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底层汽车社会:时风三轮承载多少脱贫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1:30  新浪汽车
关注底层汽车社会:时风三轮承载多少脱贫梦

图一 时风三轮车主李付光(左)与本文作者(摄影:胡春莲)

采访日期/地点

20051012/安徽南陵县

采访工作人员

钟东,胡春莲

姓名性别年龄

李付光,男,1967年生

职业

南陵旧城防水有限公司(挂靠)

地址

安徽利辛县江集镇

车型

时风牌三轮农用车

车牌号/购车日期

S39701 /20053

行驶里程

<1万公里

车况描述

新车

  面对罚款单

  李师傅是安徽利辛县的农民。他挂靠安徽南陵县一家房屋修理公司,专门从事房屋屋顶修补堵漏业务。目前他开着一辆三轮农用车,天天忙个不停。

  我去拜访李师傅的时候,他正在生闷气。原来,他刚被警察叔叔罚了五十元。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他在去客户的路上,小孩肚子饿,哭。老婆说给小孩买袋奶粉吧。这样,李师傅就瞅着路边,看到一家食品店停下车,到店里买袋奶粉。没想到被警察抓了个正着,没商量,违章停车,罚款。

  师傅把收据掏出来给我看。“你看啊,这奶粉买得真是!”他一边摇篮头一边说。

  “三轮车不准停的地方多吧?”我问。

  “是啊,好多地方都要罚款。”

  我看李师傅不开心,便想先缓和一下气氛。我说给他小孩拍照片,这让他老婆很高兴。于是,把小孩放到车厢里,我给这位刚才哭过、还拖着鼻涕的小朋友拍了几张挺生动的照片。

  我给李师傅看小孩的照片,把他逗笑了。于是,我又给他们一家人拍合影。这样,李师傅似乎忘记了罚款的事。

图二  采访实景,右为李付光师傅的妻子与小孩(摄影:胡春莲)

  买车不是图好看

  李师傅说的三轮车容易挨罚的情况我懂。越是低档的车,越是到处不能走,三轮农用车的禁行禁停地段的确是比较多。我问李师傅当初有没有考虑买一辆四轮车,他说买不起,只能买三轮的。

  从这里,我们开始谈论他现在的生计。

  大约两年多之前,他开始做这个修理屋顶的事。刚开始时生意不多,那时候是租一位亲戚的车。那是一辆很小的三轮农用车,我估计应该是摩托车级别的。那位有车的亲戚成了他的主要业务伙伴。客户同李师傅约好某时去修理房屋,李师傅就同那位亲戚说好要用车。后来李师傅的客户多了,业务发展了,亲戚的小破车就来不及了。这样,李师傅就在今年三月买了一辆时风三轮农用车。这个车大,用柴油机。李师傅在车厢板上竖起很显眼的招牌,很威风地写上公司的名称及业务范围,图文并茂。

  买这辆时风,花了12000元。办好各种手续,一共是15500元左右,这才能够上路行驶。如果买一辆最便宜的四轮车,无论是汽车还是农用车,都是一回事啦(四轮车的话,可以叫汽车,也可以叫农用车),至少也得24000元。比起现在这辆三轮农用车,几乎要多花一倍的钱。

  “四轮车好用,你不咬咬牙,干脆多花点钱,你这个公司也更像样啊。”我说。

  李师傅同他老婆一起笑起来。李师傅说:“我们不像你们城里人有钱,1万块钱从哪里来?那是个大数目,出不起哦出不起,买车不是图好看。”

  有车的日子:比在北京打工好

  目前李师傅业务挺忙,算起来,每月能有1000多元甚至2000元收入。他对自己目前的收入状况还算满意。

  现在这辆时风三轮农用车是他买的第一辆车。我问他:“你在做房屋补漏之前靠什么赚钱?种田吗?”

  “种田?养不活人的!现在我家的田由老人管,我们两口子在外头挣钱。”

  “种田养不活人,那你一定外出打过工。是去广东?还是在合肥?”

  “呵呵,打工去得远了,不是广东,在石家庄做了好多年。”

  “石家庄?那里离北京近,也到北京打工的吧?”

  “北京打过,有一年多吧,还行。”

  “在北京打工做什么?收入能有多少?”

  “我没文化能做什么?在建筑工地上找点事情。一天能有三四十块吧,还行。”

  “同你现在的这个业务比呢?好像北京也不差嘛。”

  “那是不一样的啦!”

  “不一样?不都是挣钱吗,北京地方大,看起来现代化哟!你以后还会去北京打工吗?”问这话,我有点调侃的味道。

  但他的回答却让我一下子感觉到不应该调侃,不应该犯下这样一个错误,不应该去伤害他。他的话让我不得不好好地思考。他说:“现在我自己做业务,自由啊!在北京要听人家的,喊你做什么就要做什么,没人正眼看你,贱。”

  采访感言

  有一次,我陪一位从北京来的汽车记者朋友喝茶。说实话,她同我喝茶时大发牢骚,说是要写那么多稿子,每月却只有5000多元,没法混了。从茶馆出来以后,遇到擦皮鞋的一位女人,朋友就坐下来请她擦鞋。女人一边擦,一边不停地说:今天天气不好,路上都没什么人,没做成什么生意。

  我问她你一天做多少钱比较满意?她笑笑:至少要20元吧。女人此言一出,我没敢看那位刚才大发牢骚的北京记者小姐是什么脸色。

  中国,是我们的仍然贫穷的母亲。李师傅们太多了,擦皮鞋的女人们也太多了。月收入5000元,勉强可以买汽车但还有点不敢买的人,绝对是高收入的那一小部分人。他们,加上比他们收入还要高的所有人,在中国全体人口中的比例是多少,我不知道。但我想,无论如何不是50%,40%,30%,这个高收入群体应该是在5%以内。他们是富人,虽然其中一些人牢骚多得很,为自己的“低”收入水平痛苦不堪,但他们的确是富人!

  中国人中的绝大多数,离消费汽车还很遥远。以目前的最不起眼的汽车消费水平看,他们毫无疑问无力支付10万元的车款和每年10000元的汽车使用费。不过,他们却可以争取拥有10000元档次的三轮农用车,用来挣钱养家。

  有了一辆自己的农用车,当然比到北京打工强。这是李师傅的现实,同时亦可能是很多很多中国农民的真实的梦。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钟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