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大汽车集团对十一五期间的目标有明确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07  人民网-市场报

  在“十一五”期间,作为汽车行业“国家队”的各大集团有什么样的打算?有怎样的“自主”目标呢?在首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一汽、上汽和北汽的代表谈了各自的想法。

  一汽、上汽公布发展规划

  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许宪平:在“十一五”期间,一汽集团总的方针是自主发展,开放合作。通过“十五”期间我们跟国外合作积累起来的经验和已经形成的基地,在自主方面实现大的发展。

  在一汽“十一五”的总量销售200万辆汽车中,自主品牌是100万辆,占50%。我们工作的关键是“自主”,在一汽的三大基地当中,天津一汽夏利轿车主要以自主为主,“十一五”的目标是产销达到40万辆。

  在“十五”期间,通过跟大的国外公司合作,一汽积累了经验,掌握了标准,用我们自己的实践能力来判定它,来进行自主研发,达到我们未来100万辆的长远规划,这是我们整个实践的一些条件,过去几年已经投入了很多,在这方面有很多积累。

  上汽集团副总裁陈因达:上汽集团的“十一五”战略目标是在2010年建成国际性汽车公司,整车规模达到200万辆;形成自主品牌经营体系,国际经营实现新的突破。200辆整车规模包括60万辆自主品牌车。

  自主开发体系方面,上汽集团将发展思路确定为“三个开发”并举: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和超前开发。其中都有不同的开发内容,坚持“三不一用”的原则,就是不完全依赖国外、不排斥外方参与、不违反知识产权,充分利用资源。在自主开发道路上,我们要走四条道路:依靠自身力量逐步开发;收购国外企业,合作生产;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完整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汽自主开发经营体系。

  品牌建设多管齐下

  许宪平: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我们在产品研发方面和资源方面,都有长足进步,有一汽研发中心,在天津也有产品开发中心,都是国内一流的轿车研发中心,有一些产品是完全靠自己在原有引进的平台上开发的。

  在整车上,以一汽汽研中心为主,进行汽车平台的开发和关键技术的开发;卡车全部的自主开发没有问题。天津一汽研发中心,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一些整车的开发。还有零部件和整车的开发、轿车的合作开发等。

  陈因达:首先做大做强合资企业的整车规模;其次,我们要加快发展自主品牌的产品,并尽早实现规模化的产销,形成围绕自主品牌的完整经销体系;第三,逐步构建包括微型车和重型车在一起的商用车;第四就是研发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零部件方面,我们要围绕自主品牌汽车的开发,逐步形成自主开发能力,鼓励零部件走向中型化发展道路,提升和完善零部件系统应用。

  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董扬:在北京生产的汽车产品里,一半以上是自主品牌。在商用车方面,目前的欧曼品牌重卡、奥林和时代品牌轻卡、风景客车等等都是。

  自主品牌还要努力

  董扬:在“十一五”规划里,各个企业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持续发展的目的。比如,汽车市场在扩张,外资也在不断进入,作为中方你跟得上跟不上?你要跟不上,就被人家打败了;跟得上你就得奉陪到底。

  所谓竞争力,自主品牌就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在建立自主品牌的同时,建立很好的采购和销售体系,建立一个管理体系和管理文化,这些都是核心竞争力,还包括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还有应对当前国际油价上涨等节能、节油一些问题,环境保护等社会问题;以及其他一般性的企业管理问题,也是每个汽车企业必须具备的。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