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十一五”发展五大关键词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9:55  人民网-市场报

  5800多家企业、总资产超过万亿、直接从业人员近220万人、相关从业人员3500多万、2004年产量达到507万辆、工业总产值达1.1多亿元、工业增加值2700多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近2%……还有什么理由否定汽车产业对于拉动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

  不过,这些数字还仅仅是下一个发展阶段的起始。在2006年即将到来的“十一五”规划期间,中国汽车产业将如何谱写经济支柱的续篇?

  日前,来自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国家环保总局等政府部门的领导以及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北汽控股等企业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化发展给予展望和建议。

  这之后,更多的人看到的不再是一个又一个的“?”,而是正在延伸与发展中的“!”与“……”。

  让我们细心揣摩在本次论坛中提出的“十一五”期间汽车行业发展的五个关键词。

  ———编者

  关键词1:节能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重点研发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关键技术,促进节能环保机车的产业化。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陈家昌处长认为,发展节能环保汽车,不仅有利于加强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也有利于汽车工业本身的提高,增强中国汽车工业核心竞争力。经济发展的需求和消耗对能源安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通过开发如电动汽车、天然气汽车和其他的代用燃料汽车等节能环保型汽车,能够达到替代或者节约石油的目标。

  他指出,“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在“十五”基础上,重点研究开发和掌握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代用燃料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关键技术,建立整车评价平台,推动标准体系的建设,促进节能环保机车的产业化。

  他认为,今后五年中国在混合动力方面会有较大发展,今年年底,中国将推出两到三个具有自主产权的混合动力客车产品,四到五个混合动力轿车产品。预计“十一五”期间,中国自主产权节能环保汽车将形成规模化的产品,逐步完成汽车技术更新和产业升级,提升中国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

  另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国对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的支持力度将大幅加强,支持资金将成倍增加。

  关键词2:出口

  “要花大力气逐步培育我国自己的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核心技术的跨国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实现汽车出口增长达30%以上的目标。”

  谈到汽车出口,商务部机电产品进出口司副司长张骥表示:“中国的汽车产品,是我国所有贸易产品里最具潜力的出口商品。”他介绍说,我国汽车出口在2000年进入快速增长期。去年统计显示,我国机电产品、汽车产品出口达到81.6亿美元,增长了73%;整车出口的数量也都在上升,去年出口7.4万辆整车,其中小轿车9335辆。张骥认为,要实现汽车产品出口可持续发展,要经过三个转变:首先,零部件出口要从以劳动和材料密集型的器械类的低端产品为主,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一体化零部件为主转变,出口市场以售后和维修市场为主向进入跨国公司全球配套体系转变,同时要提高自主知识产权零部件的出口比重;第二,汽车整车出口要从中小动力卡车为主,向以大中小客车、皮卡、轿车、商用车并重转变,出口地区由发展中国家为主向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并重转变,同时要提高汽车整车中自主知识产权和民族品牌的出口比重;第三,汽车产品出口要从单一产品出口向产品出口与走出去、与技术出口、与资本输出相结合的转变。“要花大力气逐步培育我国自己的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核心技术的跨国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实现汽车出口增长达30%以上的目标。”张骥说。

  关键词3:自主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大力引导汽车产业加大自主品牌产品的研发和推向市场的力度,扩大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提高自主品牌的产业竞争力。

  “自主”始终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软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4年中国销售轿车、轻客共计249余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仅占25%,而自主品牌中自主开发的产品所占比例仅为5%。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强调:“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大力引导汽车产业加大自主品牌产品的研发和推向市场的力度,扩大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提高自主品牌的产业竞争力。全面提高对核心技术的掌控能力,防止汽车高新技术被边缘化的倾向。

  中国汽车工业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先生说:“自主品牌的发展,成为我国汽车产品扩大出口的一个相当重要的一部分,也可以说促进了或者有利于我们产品的出口,或者汽车整车的出口。”

  来自企业界的代表们就此做了“自主”规划。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许宪平先生表示,一汽要通过“十五”期间跟国外的合作,以及更短一段时间所形成的经验,和已经建成的基地,要在“自主”领域有一个大发展,“我们的理念是要推进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促进人车社会的和谐发展,目标总的销售量200万辆,自主品牌100万辆,占50%。”

  关键词4:标准

  技术标准是今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的技术基础。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技术标准在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作用日益显现,特别是在我国加入WTO和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技术标准和人才、专利一并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三大战略。同时,技术标准也是今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的技术基础。国家标准委公交部部长殷明汉先生在会上介绍说:“十一五”期间我们将加快淘汰落后的和无效的标准,补充完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的安全标准;根据国际技术法规协调情况,制定乘用车制度和补充新型的汽车照明装置的标准,提高商用车辆安全性能,制定重型车辆跟挂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安全技术要求标准,研究加强对商用车辆驾驶室方面结构安全的要求,为减少社会财产的损失制定完善车辆防盗标准研究,制定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标准,修订车用无铅汽油等燃料标准等。

  关键词5:环保

  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机动车生产、使用过程的监管力度,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大的情况下,通过进一步严格执行标准,控制污染物的增量。

  汽车尾气已经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环境与产业发展所产生的矛盾日益凸现。

  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副司长李新民先生介绍说,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机动车生产、使用过程的监管力度,将采取以下几项主要措施:一是全面实施新的机动车排放标准,由于目前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水平偏低,较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为此国家环保总局将严格实施各项排放标准,并严格依法行政。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大的情况下,通过进一步严格执行标准,控制污染物的增量。

  二是要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清洁汽车的生产和使用,支持鼓励包括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绿色柴油和燃料电池以及使用更低排放技术车辆的使用,以达到节能和环保的目的。

  三是加大在用车的环保监管力度,实施更加严格的机动车环保年检制度,加强对使用频繁、排放超标车辆的检测,加大对环保不达标机动车处罚力度,加快老旧车淘汰工作。

  四是推进车用燃料品质的改善,进一步提高油品的品质。

  五是促进可持续交通的发展。国家环保总局将积极支持低排放、低油耗汽车生产和使用,同时大力支持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可持续交通工具的使用。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