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奥迪A4上市 奥迪宝马新一代打响差异化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8:01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全新换代的奥迪新A4正式上市销售。在其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宝马一个月前高调推出新3系后,奥迪又一次选择与其针锋相对。专家预计,经过上一轮的“价格战”后,奥迪、宝马将在私人用户群的争夺上进行差异化竞争。

  不是冤家不聚头。宝马和奥迪的“价格拉锯战”是车界最激烈、也最持久的“战役”之一,始于去年10月份,当时奥迪产品全线优惠,国产宝马3系一周后开始让利,最高达4万元;今年1月份,国产宝马的降幅已达4万~10万元不等,奥迪随即在3月启动“春晖行动”应战。此后,来自经销商层面的降价战也此起彼伏。

  随着宝马新3系的登场和奥迪新A4的上市,两者的较量还将持续下去。这次奥迪新A4的售价在27.54万~47.95万元之间,相对宝马3系的价格区间要小,宝马新3系的售价则在36.5万~55万元之间。

  曾几何时宝马不屑与奥迪为伍,但在奥迪浸淫中国豪华车市场近10年的功力面前,宝马不得不丢开轻视的眼光打响“价格反击战”。事实表明,宝马的努力已经初有成效。今年前3季度,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36.4%,达16999辆,其中国产宝马的销量更是增长了46.9%,达到11548辆。

  面对宝马的“战略反攻”,奥迪也毫不示弱。8月初长春车展期间,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首次公开表示,“新A4将于年内上市。”业界专家认为,这无疑是回应华晨宝马总裁施润博于7月底公开宣布的“宝马新3系将于9月中下旬在全国上市”的消息,欲借此稳住部分目标客户,以抗衡宝马新3系的锋芒。

  昨日推出新A4,也是奥迪不得不走的一步棋。老款奥迪A4在中国的销量并不理想,上半年在全部奥迪国产车中销售比例仅为24.8%,这与其产品陈旧和同级竞争车型增多不无关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奥迪在老款A4卖不动的情况下推出新品是必然之举,而从新奥迪A6L推出后销售情况好转来看,奥迪新A4的市场前景也不会错。

  今年下半年,奥迪相继推出新A6L、新A8L全系车型及新A4,完成了新产品的全线布局。与此相对应的是,宝马在新3系后也将推出新5系。对此张伯顺认为,豪华车市场仍是利润最高的一个汽车细分市场,宝马和奥迪相继换新车也意在抢利润。

  他认为,随着竞争车型的层出不穷,对细分市场的再细分正成为一种潮流,在此情况下推出应对车型将使品牌更具竞争力。在全球市场上,宝马与奥迪的细分市场不同,奥迪在中高档车中更注重一般消费者,而宝马更倾向于精英客户。但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宝马和奥迪处在同一竞争级别,为尽量争夺个性化的私人消费者,二者在新一代车型的定位宣传上将进行差异化细分,以赢取各自用户群的青睐。

  网上车市总监华雪对此表示认同。此外他还认为,奥迪A4新在定价上有一定竞争力,宝马新3系车身尺寸变大后,公商务属性加强,而对私人用户客户群却变窄了,这也是两者差异化竞争开始的表现。(熊国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