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聊天实录:专家谈丰田系列车型维修和养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7:23  新浪汽车

  专题:汽车维修专家在线

  问答:专家在线答疑

    维修专家在线栏目是由新浪汽车频道与北京汽修公司联合打造的,为车友提供维修保养服务的一档长期、固定性的维修专家在线聊天栏目。每周二的下午两点到三点,北京汽修公司维修专家将做客新浪聊天室,回答网友关心的汽车维修保养问题。

  2005年10月18日下午,北京汽修三厂的三元桥丰田的张立维和方庄丰田的张金龙工程师做客新浪,与网友解答丰田系列车型的使用和维修问题。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请来的是北京汽修三厂的三元桥丰田的张立维师傅和方庄丰田的张金龙师傅,今天下午我们来聊一聊丰田系列的车型的养护,现在到了秋天了,对车的保养方面有一些什么对网友提示的,两位给说一下。

  张金龙:冬季用车一般是橡胶垫,橡胶垫容易老化,还有一些雨刷片之类的东西,还有机油,如果要是在比较寒冷的地区,必须换冬季机油了,还有看一下防冻液是不是够。

  张立维:一个是蓄电池,一个是防冻液,一定要达到当地最冷的温度的零下五度,到了冬天的时候一定要检查蓄池的性能,看是不是缺电。另外齿轮油要使用相对流动性比较高的齿轮油。

  主持人:冬季在东北一些地区,温差比较大,这些地方车友应该怎么注意和检查这几个方面。我也知道,很多像北方的地区,没有丰田专业的维修店,他们怎么做好车辆的自检呢?对这些车进行安全的检查呢?

  张立维:丰田春季冬季都有两个比较大的检查,丰田的服务网络也是遍布全国各个省基本上全有,所以到了春夏,尤其这两个季节,最好去专业的4S店做全面的检查,北京来讲秋天风沙比较大,保养的时候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以前在夏季的时候,空气滤芯一万公里,或者两万公里刚换了,到了秋天可能用不到那么长时间,就要缩短保养的里程。

  主持人:现在有网友提了一个问题,我现在车出了一个故障,喷油嘴喷油量过大,在故障指示灯没有亮,是不是发动机油问题。

  张金龙:这个网友的问题比较专业了,主要是在输出的油上用量是比较大的,这种情况如果您喷油量比较大的话,你可以看到一些水温信号。

  主持人:我发现前两天我发现绞盘发现有红色的油,是怎么回事?

  张立维:这个自动变速器有冷却的油,另外就是防冻液,水箱里的防冻液是不是流出来了。

  主持人:佳美的一个问题,五缸,有四个缸不工作,但都在喷油,油嘴喷出很多的油,百公里耗油23升怎么回事?

  张立维:是这样的,如果其他两个缸不工作都正常,只有四个缸不工作,而且这四个缸喷出很多的油,最大的就是喷油头不干净了,这个喷油器在随时喷油,他燃油已经失去了他可燃的条件了。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高速的时候突然断火,是什么原因?

  张金龙:一般情况下如果是油压低或者断油的话车的顿挫感比较低。

  张立维:从原因上来讲,是不是油泵有压过低了,或者是不是空气滤芯堵了,可能是工作量很大的时候突然供不上去了,这种可能性比较大,还也比如是不是点火线圈内部有工作不正常的地方,这种故障一般避暑稍微冷却一下还能启动,但是使用一段时间,突然就熄火了,这个点火线圈,或者点火器就有问题。

  主持人:丰田佳美V30R,打开喷油器就喷油,而且从排气管漏油是怎么回事?

  张立维:这应该是一款香港的,或者台湾的,右驾驶车。这个问题我综合考虑可能是线路改造的时候有不合理的地方,或者有缺陷的地方。

  主持人:威驰加速声音极大,什么原因?

  张金龙:威驰加速声音极大,这个极大是一个什么概念,我们有一个量化,如果大得超过故障的范围可能是加速的时候,是不是有相应的一些元件磨损损坏了,另外如果是正常的,比平时稍大一点,我们就要考虑,尤其是自动挡的车,是不是在使用的过程中,比如喷油头,或者点火性能,或者是由于发动机缺少保养造成性能稍微不正常造成发动机动力的下降,跟喷油器的匹配管理就会变,你就会感觉噪音很大。

  张金龙:还要区分一下到底是底盘的噪音还是发动机的噪音,如果底盘也响可能是有轴承有问题的话,也会在加速的瞬间也会有其他的噪音,你要区分一下。

  主持人:车身上的顽固污渍应该怎么清除,像虫子的尸体还有像沥青啊,这种东西不太容易清洗的,怎么处理?两位实际工作中应该碰到很多很多了,我觉得沥青是比较难清洗的。

  张立维:对,这个首先一定要用热水,清洗的时候要用热水,另外对特别难清除的污渍最好使很热的毛巾,在上面松软一下,当然专用的汽车松软剂更好。

  主持人:沥青一般怎么清洗。

  张金龙:一般有沥青的专用清洗剂。

  主持人:会不会对车漆产生伤害呢?

  张金龙:应该是伤害比较小,不能说没有伤害。

  主持人:在北京还好一点,外地好多在修路的时候,是封闭路段,都是半边通车的时候,很容易甩上沥青,这个清洗很麻烦的,再看一个四轮定位的问题。丰田的一款车怠速在1500到1800,怠速马达和节气门都换过,一般要点两次钥匙怠速才能回到正常。我想这可能是和天气转凉有关系的。

  张立维:这应该是一款老车了,这个现象应该从绝大部分来讲,90%的还是怠速马达有问题了,怠速马达和电脑的控制系统有问题的可能性最大,每次怠速马达都有一个回位,初始化的过程,初始化了以后回不去,就卡在这儿了,下次再开的时候还在这个位置,但是电脑还会往下走,这个时候就出现怠速非常高。

  主持人:早上因为车比较凉,夏天着车可能是八百左右的怠速,现在升高到这么多,一般升高到多少范围是合理的。

  张立维:这个我从技术资料上看,在零下40度以下,冷启动应该能达到2400转以上,根据启动环境温度,有一个配比的,如果是零下20度可能要1800转,电脑有一个自调的功能,因为环境温度越低启动就越困难,转动就越大,当然了转速越高,发动机暖得越快。

  主持人:早上起来怠速多长时间是比较合理的?

  张立维:这个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正常的情况下,冷却系统工作很正常的话,应该在十分钟左右的话,温度就会达到或接近工作状态。

  主持人:网友说车跑到一百左右,方向盘有轻微发抖,高于或低于一百不会。

  张金龙:一般情况下检查轮胎动平衡,尤其前轮不平衡必然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再一个轮胎的表面磨损不均匀也有这个情况。

  主持人:网友说长时间怠速着车,15分钟可不可以,第二个问题,前挡风玻璃有划痕怎么处理?

  张金龙:因为咱们说怠速着车,怠速的时候尾气这块,对三元催化,对车造成极碳都是有很大影响,我建议大家很长时间不动最好要熄火,如果是玻璃上有划痕,如果是侧玻璃划痕比较轻可以做一些泡沫复原,如果用指甲盖抠到的话,那就没有办法了,只能更换。

  主持人:佳美2.2,每天启动之后手刹拉下灯还亮,是怎么回事,严不严重?

  张金龙:这个手刹反应到很多问题,一个是后刹车灯不灵的话,也会反应到这个灯上面,或者刹车油脏了都会反应到这个灯上面了,具体情况,我感觉应该还是看一下是不是刹车油是不是太脏了,或者刹车器本身有什么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