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交易新办法 八成消费者不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已经快一月了,但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超过80%的消费者并不知道这个新《办法》,即使有听说过的也对其内容毫不了解。记者在乘风二手车市场遇见一位准备将自己的夏利转手的黄先生,记者告诉他,新《办法》中车主之间自己就可以相互交易,不再需要强制评估,黄先生听后一脸惘然,并且极不信任地对记者说:“不会哟。我从来没听说过有这回事,你是不是懂不起哦?”随后,记者又分别问了一些其他在现场的消费者,有的人甚至连取消了二手车交易的过户费都毫不知情。消费者普遍不清楚,而作为经营者,对这个新《办法》也是颇有看法,因为没有更多的实施细则,许多条款缺乏可操作的依据。不过,新《办法》的实施毕竟对规范二手车市场有积极意义,其至少传递了一个信号:二手车市场的大门敞开了。

  ·政策解读·

  不许强制评估/取消过户费/二手车经营税收办法出台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政府部门规定二手车属于特殊商品,只能在规定的二手车市场内交易,由二手车市场做出强制评估,涉及车辆产权的过户理所当然就有了过户费。但在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取消了二手车交易的过户费,规定不再强制评估。为避免二手车交易过程的坑蒙拐骗现象,将引入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旧车评估作价,供交易双方参考,但除属国有资产的以外,不得强制评估。

  同时,国家税务总局还首度公布了二手车经营税收办法。二手车经营公司包括二手车经销公司、二手车经纪公司和二手车拍卖公司。经销公司可以直接进行旧车的买卖活动,需交纳2%的增值税;经纪公司从事的是中介活动,不需要交税;而拍卖公司因为在受委托时收取了佣金,因此应该交纳4%的增值税。

  ·专家支招·

  购二手车的葵花宝典

  10月1日,《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消费者来说,《办法》实施后购车的注意事项已经有了一些改变,新《办法》下购二手车又有哪些诀窍呢?记者请教了二手车交易方面的专业人士——

  ●小心“黄牛”

  “黄牛”往往会在交易中设立陷阱,比如在办理过户手续中,伪造企业公章、企业代码证、车辆养路费凭证等,更严重的,甚至隐瞒车辆事故纪录、改动二手车行驶里程表等,通过以次充好等欺诈行为坑害消费者。曙光汽贸负责二手车交易的伍浩提醒消费者,在进行二手车交易时尤其需要查清楚上家的机动车行驶证、车辆登记证、户口本、身份证;检查汽车发动机号和车架号码;关键的关键是要搞清楚卖车人是否车主本人,车辆身份是否为抵押车。如果卖方为车主本人或经纪公司,买方就相对安全,若是黄牛就要加倍小心。

  ●挑选经纪人

  在此前的二手车交易中,一些不正规的二手车经纪,为了获取利益,隐瞒旧车缺陷,将二手车“美化”后赚取差价。《办法》对二手车经销企业和经纪公司资质进行了严格的界定。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经纪已经被要求取得经纪证书和“挂牌上岗”,消费者可以挑选自己信得过的经纪人。

  ●自我保护

  消费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办法》规定在二手车交易时使用统一的发票和统一的合同,成都的二手车市场和二手车经销公司已经开始实施这一制度。虽然过户费在《办法》中已被取消,不管是个人直接交易还是通过经纪公司,都应办理过户手续。消费者不能为了图省事或省钱,而忽略这一关键环节,从而为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消费者在通过二手车经销公司进行完二手车交易后,手中应该具备以下法定的证明和凭证,分别为《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有效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养路费缴付凭证、车船使用税缴付凭证和车辆保险单。

  ·相关链接·

  九种不能交易的二手车

  {1}已报废或者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的车辆;{2}在抵押期间或者未经海关批准交易的海关监管车辆;{3}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封、扣押期间的车辆;{4}通过盗窃、抢劫、诈骗等违法犯罪手段获得的车辆;{5}发动机号码、车辆识别代号或者车架号码与登记号码不相符,或者有凿改迹象的车辆;{6}走私、非法拼(组)装的车辆;{7}手续不全的车辆;{8}在本行政辖区以外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车辆;{9}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经营的车辆。(记者 胡君 郭学东 陈德 实习生 毛亚丽)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