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第一车--试驾长安福特福克斯FOCUS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15  重庆商报

  尽管重庆已经是汽车全国第三大基地,但在作为轿车主流市场领域,同时也是最有发展潜力的中级车层面,重庆一直没有自己的名片,这也让重庆的“西部汽车名都”一直都给人名不副实之感——直到长安福特福克斯问世。

  作为重庆出产的第一款中级轿车,福克斯的作用不仅在于简单的填补了空白,更重要的是让重庆汽车从此真正跻身于全国主流之列。

  因此,在这个意义上,它当之无愧的应该被称为“重庆第一车”。

  外观:时尚动感让人眼亮

  第一次见到福克斯是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不过在当时如织的人流和此起彼伏的闪光灯中,很难仔细看个究竟,于是只有留下些许遗憾……

  第二次见到福克斯是9月初在北部新区:当记者正迷迷糊糊开着车行进在金开大道时,数辆银色的福克斯从身边一闪而过,那矫健的身影让记者激动万分,同时也禁不住流着口水艳羡不已……

  而这次试车,则是记者和福克斯的第三次相逢。

  尽管天下着蒙蒙细雨,但当记者在福星公司门口见到这辆香槟金的福克斯时,眼前仍不禁一亮:简洁的车身线条、欧派风格的整车造型,无不传递出一种前卫的运动感,让人忍不住有一种驾驭的冲动。尽管车身很厚重,但高腰线和高翘的车尾反而给人一种跑车的动感。扁平立体三角形的前大灯、三角晶钻尾灯相互辉映,配合厚实的前后保险杠,使得车身的整体效果非常完美。

  从蒙迪欧以来,福特在自己的造型设计上一直延续着新边锋(New Edge)的概念。不过可以看出,这一款福克斯在继承这个理念的同时也进行了一些淡化处理:前脸依然是熟悉的风格,不过要显得柔和许多;车身侧面的切割线也不再生硬,而是多了几分圆滑;在保留突出的圆形轮拱的同时,更多的是突出一种力量感,这也让它显得更象是一辆运动版轿车。

  动力:低速表现尚待改进

  记者试驾的是价格为12.98万元的经典型福克斯。和目前大多数中级轿车不同的是,它将1.8升发动机作为了自己的基本配置,最大功率达到了97kw。而价格为17.58万元的高端车型配备的则是2.0升发动机。

  刚开始试驾时,记者觉得福克斯很“普通”,并没有体现出1.8升发动机和别人的不同:在起步时,福克斯的表现显然不尽如人意,记者如果加油时稍微慢点,还会出现“发吐”的情况,不过在时速到了40公里左右时,福克斯的动力才真正表现出来,可以感觉到车子有明显的加速感,坐在后排座位更有明显的推背感,而在速度到了80公里/小时后,这时只要轻踩油门都能感觉到明显的加速。

  福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起步迟缓是由于福克斯的自重较大造成,中段提速才真正体现出了福克斯的动力性。不过不管怎样,对于这样一款偏运动的轿车来说,动力应该调校得再强劲一些才好。

  操控:在舒适中体验运动

  和记者原来试驾过的许多中级车相比,福克斯的底盘功夫明显要略胜一筹。在进行60km/h的绕桩测试时,记者快速的转动方向,指向如同精确度量般准确,而且方向盘始终有一个恰到好处的回正力度,让记者操控起来极其轻松。

  尽管下雨路滑,但福克斯的车轮仍牢牢的抓住地面,没有发出刺耳的啸叫声,同时车身侧倾也控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让记者的操控信心倍增。

  福克斯的减震有点硬,在转弯时都很平稳,甚至让人觉得它很喜欢走弯路,即使在急转弯也能尝试用很高的速度快速通过,而且这一切都没有以牺牲乘坐舒适性为代价,反而给喜欢驾驶乐趣的人找到了一种“人车合一”的理想境界。

  也许,从操控这个层面讲,这就是记者的“理想之车”。(文/曹海波 图/徐元宾)

  试车手记

  内饰尚有提升空间

  福克斯的轴距达到了2 640 mm,这超过了目前大多数中级车的2600 mm,所以,它前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还是足够的。由于车身造型的限制,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稍微有点受限,高个子的人如果将头靠在头枕上会有比较明显的压抑感,不过坐在前排则没有这样的感觉。另外,由于车内宽度有限,后排在坐上3个人以后,还是有比较拥挤的感觉。

  在内饰的设计上,福克斯延续了蒙迪欧的很多元素,将实用作为最大的卖点。如中控台上的常用按钮都设计得较大,而一些小型按钮则通过扩大彼此间隔来方便驾操作。另外,福克斯为满足家庭用车的需求,将转向盘、仪表板和空调出风口等处采用了镀铬等方式,使视觉效果显得更为活泼。

  不过,如果长安福特能将福克斯的内饰装配水准再提高一些,将各个结合处的接缝做得更小、更均匀一些的话,相信消费者会更为满意。(曹海波)

  福克斯是一条鲶鱼

  在展厅里看福克斯的人很多,一个中年人津津乐道地向记者指点:“看见没有?后排还有空调送风口,同级车里绝无仅有哦。”

  欣赏福克斯,当然要从外观开始,动感车身加装了前、后、侧裙运动套件,一副精力充沛的健将风骨,让人看了就有“想要出去走走”的冲动。

  福克斯内部的腿部空间十分充裕,头部的空间就比较一般,因此乘客可以采取比较舒适的半躺姿势,这就给福克斯的驾乘稳定性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当我们开始做蛇行绕桩动作时,后排甚至没有明显的侧倾,显然厂家是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

  福克斯的驾驶总体是非常平顺的,不过当我用习惯的二挡起步时,稍微显得有些吃力,经销商解释是因为车身较重,需要油门踩猛一点才能平稳起步。一旦发动机的转速超过2000转的时候,福克斯就显示出了英雄本色,动力喷涌而出,加速得心应手。

  说到车身重量,福克斯的重量超过了1300公斤,据说这在同级车中也是最高的,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了福克斯的安全性是可靠的。

  总体而言,福克斯很可能成为中档车市场中的一条凶悍的鲶鱼。 (祝敏斌)

  名副其实的“小钢炮”

  在试乘试驾后,福克斯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并非其超长的轴距和轮距,而是其厚重的安全感和舒适的乘坐感受。

  从开门和关门的一刹那,“嘭、嘭”的声音就提醒你这款车的厚重,而与同档次的其他车型相比,这一点表现非常突出。在整车加速、过弯的时候,车身的姿态用稳健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侧倾小、抓地牢,接近50∶50的前后重量分配和加速时从背后传来的推背感更让人找到一点跑车的感觉。福克斯的底盘调教带有非常明显的德国车风范,硬朗的悬挂无时无刻都在给人以强有力的支撑,这一点又和日系、韩系轿车有着鲜明的区别。而就算是在高速绕桩的时候,这车也会给乘坐人员以舒适的胃部感受。

  严格的说福克斯的内部空间并非其绝对的卖点,但其安全性却是绝对可以体现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款名副其实的“小钢炮”。(杨晓龙)

  长安福特福克斯技术参数

  长/宽/高:4450×1694×1442mm

  轴距:2640mm

  发动机排量:1.8L

  最大功率:97kw/6000rpm

  最高车速:185km/h

  参考价格:12.98万元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