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系车贬值快过德系车 品牌市场认知度低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9:31  经济参考报

  销量攀升令韩系车保值率前景乐观

  2005-10-24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两年前,张先生花20万元出头购买了一辆北京现代出的索纳塔,最近准备拿到旧车市场出手,一问价格,现在只能卖到12万元。看到旁边待售的也是开过两年的帕萨特,可以卖到13.5万元,张先生有点想不明白,当初同样以20万元价格购买的新车,为什么自己的车现在会比别人的少卖一万五?

  在时下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降价已经成为主旋律。买到手车就是售出即贬值,如何让自己赔的更少,有关汽车保值率的话题已经受到消费者关注。

  记者从北京几家二手车市场了解到,一般来讲,德系车使用两年后的保值率大约为70%多,而韩系车只有50%到60%。业界认为,韩系车的品牌认知度处于中下水平,折旧率比正常值略高一些,就是说与同等价值车型相比保值率略低,贬值更快。

  汽车保值率指的是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卖出的价格与原来购买价格的比值,用一个公式计算:保值率=二手车价格÷购车当年市场价格。照此计算,张先生的索纳塔保值率为60%,帕萨特的保值率为67.5%。

  据了解,汽车保值率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品牌的市场认知度、同一车型的新车价格、零配件价格及维修便捷程度等多项因素,是汽车综合水平的体现。保值率高的车型其优势在于它的价格受降价风潮的影响较小,保值率越高,使消费者承受的因产品贬值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越小。中联汽车市场网络信息中心的魏征告诉记者,对于保值率的评价,车市上有一句很简单的话:“旧车市场的车辆价值反映了新车的技术质量和市场接受程度,综合市场因素,技术质量水平就能判断旧车的保值率。”

  反观捷达桑塔纳富康等这些国内汽车市场上的常青树,在新车市场已经屹立十几、二十年不倒,其二手车市场价格也一直坚挺,原因就在于其品牌认知度和市场占有率高,技术成熟,再加上维修网点多,零配件价格便宜。对于旧车经纪公司来说,他们关心的是同样出一笔钱,要收什么样的车,对于捷达、桑塔纳、富康、切诺基奥拓夏利等有市场也好卖的车型,旧车中介和消费者更乐于接受,它们在二手车市场上的价格也就一直稳定。

  目前,在北京旧车市场上交易的韩系车主要是第五、第六到第七代索纳塔和一些进口的老款大宇赛手,其次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进口的现代酷派跑车和圣达菲越野车,另外还有少量的起亚帝国(OPTIMA)、起亚狮跑(SPORTAGE)。据北京市旧机动车市场的王萌介绍,韩系车新车的市场占有率低,使得其在旧车市场的占有率也很低。以该市场为例,每年的旧机动车交易量为10万辆左右,其中韩系车最高时占到成交量的5%,一般情况下仅占1-2%,也就是一年1、2000辆的成交量。

  非主流地位使然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市场普遍存在韩系车贬值快的现状呢?有关业内人士给记者综合分析了以下原因。

  首先,消费者对韩系车的品牌认知度相对较低。比起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德国车、日本车,韩系车本来就晚来一步,没有抢得市场先机,而前者质量好、可靠性强,在消费者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而韩系车中最先进入中国的韩国现代进口索纳塔、大宇赛手,虽然外型好看,但在制造的精细程度、车辆的可靠性等方面都欠缺,再加上故障率高、零配件价格贵,消费者的认知程度差。在旧车市场上少人问津,二手车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由于这种先入为主的印象,造成消费者此后长期对韩系车整体接受程度不高,也就影响了品牌的保值率。

  其次,新款韩系车大幅降价带来的冲击,使老款车价值不保。帕萨特刚刚面市时和索纳塔的价格差不多,购车手续办齐后都要25万元,几轮降价后现在帕萨特2.0最便宜也要18万多元,而索纳塔最便宜的已经仅剩13万多元。由于厂家降价造成的新车贬值,使二手车保值率间接受到影响,已经不能拿正常的折旧率来衡量其价值,谁也不会花新车的价格去买一辆二手车。虽然新车降价对同品牌同型号的旧车保值率产生不良影响,但其中有个规律,就是使用年限越短,例如两三年或三五年,保值率受到的影响越明显,对于使用5到10年的旧车影响就越来越小。

  鉴于以上原因导致的韩系车市场占有率低,再次加剧了韩系车的贬值。品牌认知度低带来的不良后果是低市场占有率,市场上存量车少反过来又带来零配件价格高、维修网点少等麻烦。

  韩系品牌保值彼此有差异

  虽然同为韩系车,不同车型保值率也不一样。比如伊兰特的保值率高于索纳塔,从品牌来看,起亚保值率不如北京现代,韩系车中伊兰特、进口的现代酷派跑车、圣达菲越野车属于保值率较高的车型。

  市场人士分析,伊兰特比索纳塔保值率高,与这两年索纳塔频繁降价有关。索纳塔刚上市时售价24万左右,数次降价后最便宜的一款价格只有13万多元,新车价格无形中蒸发了一半,使其旧车的保值率受到很大影响。而伊兰特价格本身就便宜,从上市时的14、15万元,降到现在的11万左右,价格只压缩了三分之一,所以它的保值率就比索纳塔相对好一些。

  酷派是进口跑车中最便宜的一款轿跑车,2.0的一款最贵时售42万元,1999年到2002年间价格一直保持在33万元到29万元之间,因为价格便宜所以更易被国人接受,因此其市场占有率高,保值率相对较高。同样,当年售价33万元的圣达菲在进口吉普车中价格比较低,当初其竞争对手、和它同等价位的本田CRV的排量只有2.4,而圣达菲的排量是V6 3.6。价格便宜、排量大且效仿美国风格,使圣达菲具有一定的保值率。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如果一开始新车的定价就比较合理,日后降价又比较少,服务又能跟得上,那么这个车型的保值率会越来越高。

  保值前景有提升空间

  在汽车消费相对成熟的欧美国家,保值率早已被视为选购汽车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在国内,保值率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概念,消费者在选购新车时很少会考虑保值率的问题。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渐成熟,家用汽车很少会开到十年以上,一般置换新车的周期是五、六年甚至更短时间。据了解,去年北京旧机动车全年成交量为14.5万辆,今年预计将达到近18万辆,越来越多的置换车进入二手车市,使保值率成为人们选购新车时应当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虽然目前的情况并不乐观,但韩系车的保值前景并不黯淡。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王萌认为,目前北京现代的索纳塔、伊兰特销量持续看好,其市场占有率逐步增加,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而扩大生产,形成规模之后产品的零配件会更便宜,维修保养会更方便,当这套体系建立起来之后,韩系车的保值率就会高一些。

  现在受到市场追捧的北京现代伊兰特,到三五年之后也就是2008年左右将会进入置换期,而作为许多政府部门公务用车的索纳塔也会在一定时间内批量淘汰,届时进入旧车市场的数量会相当客观,现在对那时的二手车价格还无从判断,但随着北京现代品牌认知度的提升和现代汽车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未来韩系车将会越来越保值。

   本报记者 陈红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