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2005东京车展专题 > 正文

第39届东京车展现场掠影--酷车合演绿色环保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5:37 南方都市报

  第39届东京国际车展于本月21日在日本会议中心(Makuhari Messe)正式开幕,来自13个国家,超过239间公司参与了本届车展的展示。正如大会主题所示“由东京开始你的明日之旅”(‘Driving Tomorrow!’From Tokoyo),全球各大汽车厂商将在这长达17天的展期内,向公众展示它们的最新科技与车型,日系品牌依旧唱主角,绿色环保车型设计成为大趋势。各式各样的新车、概念车竞相争艳,公众可在这个东京舞台上,尽情享受这份代表着未来汽车科技的饕餮大餐。我们特意从中挑选出几款焦点车型以飨广大读者。

  丰田Estima Hybrid

  在此次车展中,丰田汽车除了为大家带来了包括Fine-X、I-swing、Estima Hybrid等共7款混合动力车型,并以最新研发的“碳平衡”(carbon-neutral)的技术向公众展示了丰田汽车在绿色环保车方面的技术成果。其中,Estima Hybrid概念车的出现,向人们展示了新一代Previa(大霸王)车款的设计风格。该车搭载了VDIM车身动态整合管理系统与E-Four电动四轮驱动技术,在操控性能方面的表现将会有较大的提升。除此以外,它还采用了电动折叠式座椅的设计,强调结合环保与舒适的新时代休旅车的特点。

  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和FCX概念车

  在本次东京车展中,本田汽车共展示了涵盖23种车型的几十款新车。其中系列概念车均依照“Feel Fine”的宣传主题,并重点展示了本田汽车在安全性、动力性以及环保性方面的努力成果。其中,本田思域和FCX概念车两款混合动力车型,更是向公众表达了本田汽车对绿色环保用车的深入理解。

  作为本田的全球车,思域系列轿车一直获得全球消费者的关注。在这次车展上,本田汽车再次向公众重点推介了该款思域混合动力车型,它不但是搭载新式的混合动力系统,还配备了本田最新一代的智慧型动力传动系统,具备鲜明的技术特色。

  一款名为FCX的概念车同样以“绿色环保”为设计初衷,使用了燃料电池作驱动。该车全长4720毫米、高1430毫米、宽1870毫米,并具备2900毫米的轴距,整车的车身很低,灵活紧凑。本田方面宣称,该车将创造出新时代的轿车平台基准,实现良好驾驶感与宽裕乘坐空间的完美结合。据悉,该车将会是现售FCX燃料电池车的换代之作。

  马自达Senku概念车

  Zoom Zoom动感风格,仍是马自达汽车家族车型所依循的设计理念,这在新款Senku概念车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Senku意为“先驱”,表达一种尝试与冒险的精神,因此它也采用了张扬的造型设计,搭载长轴距的底盘设计,并强调车内舒适性的表现,被定义为一款“成熟张扬”的运动型MPV。它还搭载了拥有了燃油直接喷射功能的13B DI转子引擎,并采用类似翅膀一般的大型电动滑门,将视觉美感和实用性两者完美结合在一起。

  日产Pivo电动车

  对于此次东京车展,日产汽车可谓重拳出击,一次向公众展出了五款概念车与三款预览车。其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造型奇特的Pivo概念车以及即将量产并有望引入中国市场的蓝鸟Sylphy。

  其中,Pivo采用了独特的三座架构以及蜗牛般的圆弧造型,异常稚趣可爱。其动力源自日产汽车新开发的轻量化锂电池,具备零污染优点。

  由于采用了最新的线控技术,Pivo概念车的驾驶室还可进行360度旋转,可有效避免行车时候的视觉盲点,大大提升安全性能。除此以外,车内还采用了HMI人性化操控介面,用户只需用手指点击前置的红外线摄影机,即可对音响、卫星导航与空调等系统进行操控,非常方便。

  奔驰F600概念车

  F600 Hygenius是奔驰汽车最新研发的概念车,它展示了奔驰在未来零排放的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该车所使用的燃料电池,比传统的技术体积紧凑了40%,其百公里油耗仅为2.9升,可连续运行超过400公里的路程。由于拥有冷启动的特点,使得新电池的运转更加经济,这一改进得益于一系列全新的进展,包括电池阵列的排布、电子涡轮增压和新的去湿系统等技术。在研发燃料电池的过程中,奔驰创造了一套全新的底盘,以支持新的能源体系。

  该车具备了多项包括虚拟现实、新座椅设计等新装备,可全面提高整车的安全性和乘客的舒适度。除此以外,F600概念车还使用了可节省空间的新式车门和尾门设计,以及旋钮控制系统等高科技设备。

  大众EcoRacer

  大众Eco Racer双门跑车是一款同时结合了动力性以及经济性的轻量化双门跑车,它作为大众汽车展台的“神秘嘉宾”在东京车展中首次全球演出。该车采用了独特的车体结构设计,前后均采用了LED头灯系统,让它即使在黑夜之中也能成为公众的焦点。它还将搭载3.4升的柴油涡轮引擎,最大可输出136马力,最高速度为230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3秒。它由于采用碳纤维材质制造的轻量化车体,其车重仅为850公斤。

  大发UFE III概念车

  曾在2001年、2003年的东京汽车展上露面的“UFE”系列车型,再次以全新面貌亮相于本届车展。该车使用了3座位架构,并尽可能以“轻量化”为锻造标准。新一代的UFE III采用了引擎配合马达的混和动力系统,具备72公里/升的低油耗特点,堪称这次展会的又一环保车型代表作。

  三菱欧蓝德

  三菱汽车,借此次东京车展,首次正式对外发布了新款的欧蓝德(Outlander)多功能车。全新欧蓝德除了采用了新一代的底盘技术,具备更加优秀的越野性能以外,还将搭载全新一代的2.4升MIVEC引擎、六速运动型变速箱以及新一代电子四轮传动系统。对于这款三菱汽车主推的SUV多功能车,它能否被同步引进中国市场,似乎也成为了国内车友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麦宏坚)

    ■ 相关链接

  关于东京国际车展

  东京车展创办于1954年,一般约在每年10月底举行。它在1997年以前都是采取二年一届的方式来举办,参展项目也包含了乘用车、商用车、二轮车以及汽车相关零部件等。但是在1999年以后则改为将乘用车与商用车分离,以每年相互轮替的方式来分别举办乘用车展与商用车展。这样以乘用车与商用车交替展示的举办形式,成为了东京车展与其他国际车展最为与众不同的一点。不过,从2007年开始将回复合二为一的综合型国际车展。除此以外,历届东京车展的展示舞台大多都是以日系品牌唱主角,并以概念车展示为主要方向,同时配上各式各样的前瞻式的电子设备与技术的展示,因此,也可以算是最为“炫目”的国际车展之一。例如,今年举行的第39届东京国际车展,便是以乘用车为主题的一次大型车展,“概念风”更将是贯穿本次车展的一个中轴线。

  第39届东京国际车展

  展期:10月21日至11月6日  

  开幕/媒体日:10月21日   

  公众日:10月22日至11月6日  

  周末开放时段:9:30-19:00   

  日常开放时段:12:30-18: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