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驶知识:打滑是怎样造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4:31  新浪汽车

  当速度、轮胎磨损、轮胎膨胀或路面积水的深度结合起来使轮胎失去摩擦力时,就会发生打滑。从根本上来说,一层水会在道路和轮胎之间形成障碍,它会导致你失去摩擦力,从而在水面上滑行或打滑。

  在阴雨天,维护和运行良好的轮胎可以穿透水面,在时速50公里以下可以保持与路面的接触。在轮胎磨损过多(光秃的轮胎)或充气不足或积水很深的情况下,仍然可能发生打滑。

  在时速更高(50迈或更高)时,轮胎前的水楔可能穿过轮胎的底部,从而轮胎会行驶在一层水垫上——造成可能出现的完全失去摩擦力的现象。

  轮胎制造商正在持续努力生产能够为你在潮湿条件下提供优势的轮胎。米其林最近的超级优质(大众市场)轮胎hydroEdge™提供了非凡的防打滑性以及在干燥或潮湿的表面上优异的性能。

  “四季型hydroEdge轮胎以不产生汲水或其他水效应的双中心槽为特色,”,米其林加拿大品牌经理托尼•莫基尔斯解释说,“这意味着这些轮胎可以非常迅速地把水排掉。特别是带角度的hydroChutes轮胎还可以降低水流的紊流度,获得极佳的整体雨水天气性能。”

  在购买hydroEdge这类提供抗打滑性能的轮胎时,米其林还提供以下预防和/或处理打滑的要点:

  预防打滑:

  •对轮胎和轮胎充气状况进行例行的检查

  •在接近静止的水面和水坑时进一步降低速度

  •沿着前面车辆的车辙驾驶

  一旦你的汽车发生了打滑

  •打开危险标志灯

  •牢牢握紧方向盘,把方向盘打向你要去的地方

  •避免制动或加速

  •检查后视镜

  从打滑中恢复

  下雨时,雨水在道路和你的汽车轮胎之间会形成障碍。形成的水膜会使你失去摩擦力,从而滑行或漂浮在水面上。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不要踩刹车。最好把脚从油门上拿下来,握紧方向盘,轻踩刹车。如果你的车是手动变速,那么挂上离合器,让汽车自己慢慢地停下来。

  事故风险

  超速驾驶增加了碰撞的风险以及碰撞的严重程度。

  在城区限速60公里/小时的区域,即便是速度上很小的增加,造成伤亡碰撞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时速65公里时的事故风险是时速60公里时事故风险的两倍。时速为70公里时的事故风险是时速60公里时事故风险的4倍。

时速为70公里时的事故风险是时速60公里时事故风险的4

  在与超速有关的碰撞中,一个主要的问题是,大多数司机低估了制动所需要的距离。在干燥条件下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的汽车需要走行38米才能停止。而车速为72公里/小时的汽车还需要额外增加12米。

  超速研究

  碰撞风险

  研究显示,哪怕超过适当地设定的限速很少的一点点,造成伤亡碰撞的风险也会迅速增加。

  超速会大大增加伤亡的风险。有关行驶速度和发生碰撞的研究对在限速60公里/小时区域中在特定速度条件下发生碰撞的风险进行了计算。

  在限速60公里/小时的区域,以大于60公里/小时的时速驾驶相对于60公里/小时的行驶速度撞车伤亡风险比较

研究显示,哪怕超过适当地设定的限速很少的一点点,造成伤亡碰撞的风险也会迅速增加

  例如,在限速60公里/小时的区域,以65公里的时速驾驶的司机出现严重伤亡撞车事故的可能性是在限制速度内开车的司机的两倍。在限速60公里/小时的区域,以70公里的时速驾驶的司机撞车的可能性增加到4倍。

  根据这项研究,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在限速60公里/小时的区域,车速超过60公里/小时以上时,每增加5公里,卷入伤亡撞车的风险就会翻一倍。

  速度上很少的下降会造成风险上如此大的差异,这主要有三个原因。

  1.速度上很小的差别意味着碰撞时间上的差异和避免事故能力的差异

  即便车辆没有足够的刹车距离,碰撞有时还是可以避免。当驾车者超速驾驶时,驾驶者和任何其他的公路使用者(行人或是另一位司机)

  1.意识到危险

  2.决定采取避让动作(制动,绕开)

  3.完成避让动作的时间都减少了。而且,以较高速度行驶的车辆更难于操纵。

  2.制动前车速上很小的差别可以造成撞击速度上很大的差别

  下图显示速度、制动距离和撞击速度之间的关系。这个例子说明了行驶速度仅差10公里/小时的两辆车的撞击速度会有多么大的不同。

  想象一下两辆车在给定的情况下并排行驶,一辆车以50公里的时速度行驶,另一辆以60公里的时速度行驶。假设一个儿童跑上了公路,所在的位置恰恰在以50公里的时速度行驶的那辆车可以停下来的地方。在那个位置另一辆车却仍然以44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进……

  3.撞击速度上很小的差别也会对严重伤害的可能性造成巨大的不同

  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在于碰撞产生的力因撞击速度的平方而不同。例如,70公里/小时碰撞所产生的力大约是50公里/小时的两倍。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