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挟长安兼并江铃 福特实现对江铃全面掌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挟长安兼并江铃福特实现对江铃全面掌控(图)

2006款全顺的上市,无疑是福特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从幕后走向前台的最佳时机。

  本报讯(记者汪云青摄影报道) 10月14日,江铃汽车股份2006款全顺新车在杭州隆重上市。上市发布会规模盛大,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福特中国总裁程美玮等高层悉数到场,不仅在国内商用车领域前所未有,而且也让多数国产轿车的上市发布活动相形见绌。为一款普通的轻客产品举行规模如此盛大的发布活动,江铃和福特想告诉外界什么?

  挟长安兼并江铃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由1968年成立的江西汽车制造厂发展而来,江铃虽然早在1995年就在中国第一个以ADRS发行方式引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并与其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当年,福特通过购买江铃B股的方式参股江铃股份20%的股份。1998年,福特增持江铃股份至29%,成为江铃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但是一直以来,江铃都保持着独立发展的态势,福特几乎没有介入江铃的经营管理。

  直到去年10月底,情况发生了改变:长安汽车与江铃集团签订协议,双方各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成立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业界评论,这是2004年我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产业重组,而促成这次长安和江铃重组的是福特。甚至有人认为是“福特挟长安兼并江铃”。2005年5月,长安集团和江铃集团分别对江铃控股增资4.5亿元,使江铃控股的出资额增至10亿元。

  当时,内部人士透露,重组后初步设想是长安集团参股江铃集团,成为江铃集团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福特增持江铃股份的股份直到和江铃集团的股权对等。

  而接下来的事实完全证实了上述预测。就在2006款全顺上市前不久,江铃股份发布公告,福特汽车已完成新一轮收购,持股比例从29.96%增持到30%,同时江铃股份将新引进福特两款商务车。这也是自去年长安重组江铃以来,躲在幕后的福特第一次公开行动。9月29日,江铃股份召开董事会,一天后,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替代江铃股份原总经理卢水芳成为公司董事。至此,江铃股份董事会6名董事中,来自江铃方面的仅剩下董事长王锡高和执行副总裁涂洪峰两位。除尹家绪外,另外3个董事席位,全来自福特汽车。而且江铃股份总裁陈远清、江铃股份财务总监王文涛以及另两位副总裁均来自福特,福特完成了对江铃股份实质上的完全控制。

  由于江铃控股此前发布公告称,福特拥有从江铃控股手中购买江铃股份7%股权的选择权,所以福特实际上可以随时使自己在江铃股份中的股权达到与中方对等的局面。

  新全顺上市是做大福特品牌的开始

  2006款全顺的上市,无疑是福特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从幕后走向前台的最佳时机。

  江铃股份在新闻稿中称,“在结构重组明朗之后,江铃汽车股份的成长前景为外界一片看好”。

  在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汽车市场总体下滑的情况下,江铃股份逆流而上,3月份创下月销超8000辆的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全顺车今年前8个月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5%以上,成为国内轻客市场份额提升最快的主力车型,市场占有率达到行业第二名。

  2006款全顺虽然在外观、动力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改进与提升,但价格依然与老款保持在同一水平上,其定价在11.48万元(短轴低顶快运)至17.98万元(17座TCI)之间,这已远远低于国际上同类车型的价格,也使得2006款全顺的性价比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2005年7月19日,福特全顺全球第500万辆下线。江铃汽车股份总裁陈远清说:“中国将是全顺未来最大的市场,在未来的5年里,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中国迎接第600万辆福特全顺的诞生。”

  陈远清说,江铃股份的目标是做大做强,在继续保持JMC品牌不断成长的同时,要导入并做大福特品牌。

  据悉,除了全顺外,江铃股份已经有计划引进更多的福特品牌产品。根据最近的公司公告,江铃股份将引进两款新福特车型,其中包括一款福特轻型商用车。据悉,引进福特旗下SUVMPV车型的计划也在讨论之中。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