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湘西:在浓浓秋意中远行(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9:48  新浪汽车

  清晨的凤凰城,渐渐地热闹起来,肩背手提的奔往下一个心中圣地的游客,背着沉重背篓匆匆赶集的小贩,沱江边捶衣浆洗的少妇,驾船捞污的老夫,躲在万名塔里忘情亲吻的情侣,支个帐篷枕着沱江过夜的行者,咿咿呀呀吊嗓子的戏迷,凤凰城回复到与其它小城镇无异的繁华。

  我们也开始游览。先去南方古长城,再去黄丝桥古城。回来后又去看看沈从文旧居。有人说看过北方的真长城,没有必要看南方古长城。我不以为然。固然,南长城没有北长城那么巍峨雄伟,那么积淀深厚令人荡气回肠,但是,看看那一段残存的南长城遗址,也颇有收获。南长城基本上是以当地盛产的页岩为原材料砌垒而成,也许从防御作战的角度来说,远不如北长城那么坚固,但是在冷兵器时代,这样的构筑已经能够起到很好的防御作用,何况它修造成本低廉难度较低,而且从建筑美学的角度看,页岩修筑的城墙体现了古拙朴素的美。只是里面假摸假样的射箭场,见人就拉穿上苗族服饰的照相让人有些扫兴,总觉得两种景况格格不入。

  黄丝桥古城据说是原凤凰县治所在。后来因为战争的需要,凤凰县衙迁往现在的沱江镇,这里变成了真正的兵营。领着我们去看这些景点的导游是位姓段的村民,他自称当年拍《乌龙山剿匪记》时跑过群众演员的龙套,他对当地的情况自然非常熟悉,只是一口浓重方言听起来费劲,看来这位段导还得进行上岗培训。这里是国内至今保存最好的一座城堡,本来也是一个很好的旅游去处。令人遗憾的是,这里的旅游却是畸形发展。作为黄丝桥古城最有旅游开发价值的部分--古城楼和古城墙已经被一家大的旅游公司买断经营,当地的村民心有不甘,又开发了其它的旅游景点,什么紫禁苑,旧县衙了,完全是一堆人工开发的拙劣景点。初来乍到的游客不知道,被当地村民拉着去看了这些没名堂的东西,而真正有价值的景点却被错过了。这种掠杀式的旅游开发迟早要没落。当地政府应当协调旅游公司和村民的利益,全营一盘棋,统盘经营,充分发掘优秀的旅游资源,让旅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随便说一下,从南长城到黄丝桥的公路正在改造,路面一塌糊涂,大石块,高低不平,不过据说应该不会修的太久。

  回到凤凰县城,我们去看沈从文旧居。这里要卖门票。而且不合理的是,沈从文旧居的门票是含在整个凤凰旅游门票的通票里,旧居门票不单卖。这种捆绑式的门票销售其实没有好处。一般的游客的心理是,宁可忍痛割爱,将想看的景点错过,也不会眉毛胡子一把抓,随便把不想看的景点也给捎带着看了。我们讨论了很久,还是决定不看,而派我作为代表看一眼--因为我有点特权,可以免票。其实,整个凤凰都是沈从文的家,沱江孕育了一代大师,他的灵魂已经渗透到凤凰古城的每一个角落,我们从凤凰的每一个建筑,街上铺的每一块石头,从沱江上驶过的每一艘扁舟去感受沈从文,去追寻想像他笔下的三三、翠翠、夭夭、萧萧、阿黑、老七,水手和吊脚楼上女人的悲欢离合。旧居中的那些据说是沈老生前使用过的物件只是个象征,很难给你有生命的感觉。

  凤凰的夜晚是热闹的。有一个项目叫做沱江泛舟,其实就是围绕着古城,乘着小船漂流而已。从北码头上船,到万名塔附近上岸,航程不长,沿岸景致自然美丽,不过也就仅此而已,神秘的自然神秘,热闹的自然热闹,嘈杂的自然嘈杂。倒是船老大很是卖力。为了调节气氛,使出浑身解数,唱起了带着浓重乡音的船歌。尽管乐感不强,嗓音也不好,但是音量够大。沱江泛舟有一个情节是对歌。沱江中央一艘固定的竹筏上有两位美丽的苗族少女,她们的任务就是给经过的游船唱歌,要是游客会唱歌,她们歌声回应。于是那些游客们自然不会放过这样凑热闹的机会,对歌几个来回,气氛非常热烈。船老大也是亢奋的很,自告奋勇教我们一首情歌小调,那歌词有意思:“大河上面有座桥,不怕风吹浪来淘。只要我俩感情好,不怕别人来骚扰。”情歌旋律非常简单,不一会整条船的游客都会唱。只是细细品味那歌词,很有点现代意味,“骚扰”这样的词不像是民歌中应该有的,估计也是哪个好事的游客根据民歌曲调填的词。

  沱江的夜是最有灵气的。走在小巷,踏着石板,不去管两边商铺的吆喝叫卖,只管低头走着,走着,你会来到沱江边,那是放许愿灯的码头,你可以让一盏小蜡烛带走你的祝愿—也不用去管那是不是一厢情愿,放就是了,让沱江水把它带走就是了。

  这一夜,我们住在沱江边,吊脚楼客栈的木板床上,我梦见我的许愿灯漂得很远很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