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丧失奔驰销售控制权 国产进口奔驰并网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8:25  每日经济新闻

  继通用奥迪确定进口车和国产车的销售渠道“二网合一”之后,21日,奔驰也表示,明年国产与进口奔驰将实现并网销售。

  国产、进口奔驰将实现并网销售的消息,是由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中国销售及市场营销总经理魏德对外发布的。魏德表示,国产、进口奔驰将在同一个网络体系内进行销售,国产品牌不会单独建网。这也是奔驰方面首次就并网销售的问题清晰表态。

  尽管国产奔驰尚未下线,但北汽集团和奔驰方面已经就国产奔驰的销售网络控制权较量了好几番———北汽集团曾经数次对外放出风声,表示国产奔驰的销售将建新的渠道,该渠道与目前进口奔驰的销售网络之间是并行关系。鉴于销售渠道的控制权是如此重要———这关系着北汽在合资企业中的发言权和切身利益,北汽方面甚至已成立了自己的销售公司。

  显然,奔驰目前的表态表示双方已就此达成妥协。奔驰中国总裁韩力达表示,国产、进口奔驰将会拥有统一的零售网络,但奔驰的合作伙伴北汽集团也会按照奔驰的“星徽理念”标准再发展一些网点。他说:“北汽方面对网络的发展具有相当重要的决定权,会有非常深入的参与。”也就是说,北汽集团可以发展一些经销商网点,但未来国产奔驰上市时主要还是借力现有的进口奔驰销售网络。

  韩力达委婉的说法并不能掩盖北汽方面已在事实上丧失了对国产奔驰的销售控制权。

  目前,进口奔驰的销售渠道主要由全国的56家4S店构成,韩力达表示,希望到2007年销售网络能达到100家店面,并最终达到在全国布局150个网点的状态。梅赛德斯-奔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奔驰轿车在中国的销售超过了1万辆,同比增长逾20%。其中奔驰S级车的销售超过了50%,E级车超过20%,其余销量则由奔驰C级及SL、SLK轿跑车、越野车等车型构成。

  蔡卫国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