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未来10年路线图初现 2015年年产200万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8:11  第一财经日报

  2015 年年产200 万台

  吉利未来10年“路线图”初现

  2002年7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抛出吉利发展三部曲:2005年吉利轿车产销量达到30万辆,2010年达100万辆,2015年达200万辆。

  实际结果是,2005年吉利有望实现的销售目标是14万辆,不到当初计划量的一半。不过吉利集团对于10年后年产200万辆,占有世界市场4%的目标并没有放弃,相反正在为此积极做着准备。10月20日,在杭州西博会车展吉利的发布会上,吉利集团常务副总裁杨健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初步的说明,从产品结构、市场拓展等两大方面描绘了吉利进军年产200万辆目标的“路线图”。中高档车将占40%~50%

  2015年年产200万台,吉利拿什么产品去实现这个目标显然是一个让人非常感兴趣的问题。

  吉利现有的产品主要集中在经济型轿车这一市场层面。在2005年1~9月份吉利集团销售汽车10.1343万辆,以豪情美日为代表的经济型轿车占了10万辆左右,占95%以上。单靠这样的产品结构显然很难实现2015年200万辆的目标。

  吉利集团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

  2003年年底美人豹的上市只是吉利在产品结构调整上的第一步。从2005年起,吉利明显加快了这方面的步骤。2005年,吉利以及旗下华普汽车先后推出了配备1.3L、1.5L、1.6L发动机的吉利自由舰排量1.8L的海域305等中档车型。

  “吉利不会永远只做低端的经济型轿车。”杨健作了一个澄清。他说,其实吉利集团在生产中高档汽车方面有明确的目标,“我们的中档车、高档车以及特色车正在陆续推出,在吉利未来的产品结构中,中档车、高档车、特色车将占有40%~50%的比例。”这是吉利集团第一次公布如此详细的产品结构比例。

  2005年9月12日,吉利作为中国汽车企业的代表,第一次参加了法兰克福车展。吉利推出的5款车型,颠覆了以往人们认为吉利只能生产低档经济型轿车的印象。参加车展的车型中,HQ(豪情203A)是吉利开发最早、上市时间最长的车型,代表吉利传统强项的经济型轿车。CD(中国龙),则是中国第一跑“美人豹“的第三代,代表了吉利车型中时尚的元素。CK(自由舰)则代表了目前吉利在中档汽车领域的最新水平。而即将上市,排量达1.8L、拥有手动挡和自动挡两种车型的FC,将是吉利向中高档汽车市场发起冲击的重要武器。此外还有上海华普的中级轿车海域303H。这5款车基本上代表了吉利未来产品的格局。

  “我们未来的产品将会覆盖从1.0~3.5L排量之间的所有区间。”杨健毫不隐瞒吉利未来的“野心”。三分之二的车卖给老外

  生产出这么多的车,把它卖给谁呢?三分之二卖给老外,也就是140万辆。杨健给了一个明确的答复。

  2003年吉利轿车首次走出国门,共400辆轿车出口中东和美国市场。2004年吉利出口汽车4846辆,“今年则预计突破1万辆。”吉利汽车公关负责人张小东说。目前吉利的产品已经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

  参加法兰克福车展其实是吉利为开拓海外市场精心准备的一步。“门庭若市”,杨健用了这样一句成语来形容法兰克福车展的效果,“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我们洽谈过了,很多国家的汽车经销商找上门来,要求销售我们的车子。”

  据张小东透露,仅仅车展期间的13天,他们就和500多家客商接触洽谈,共计有10万辆左右的意向订单,相当于2004年一年的产量。

  杨健表示,明年吉利将推出很多专供国外市场的左舵车和右舵车,后年我们会有很大批量的出口。

  甚至是最难进入的欧洲市场,吉利也正在门外向内“窥探”。“我们已经在做大量的研究,也正在和一些客户洽谈,我们进入欧洲市场的时间不会太长了。”杨健表示。

  吉利也正在为海外生产制造而努力。2005年5月30日,吉利集团与马来西亚IGC公司签署协议,利用在吉利的CKD件在马来西亚设厂组装生产整车。吉利汽车2006年计划向马来西亚出口1万辆整车、3万辆成套散件。

  这仅仅是吉利国际化战略的牛刀小试。杨健表示,吉利的海外扩张采用“克隆”战术,实现标准化、模块化发展。“马来西亚项目是我们海外战略的一个典范,一旦这个样本获得成功,将把这个模式推广到其他地区。”(记者 胡旭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