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佛兰品牌战略逐渐铺开 三款车瞄准大众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雪佛兰中国“雪耻”占据上海通用1/3销量

  9月份销量数据显示,雪佛兰品牌在上海通用的总销量中的比重从今年年初的不足1/6攀升到近1/3,而且,赛欧景程以及刚刚推出的乐骋开始在各自细分市场上占据先机。两年之前雪佛兰开拓者黯然退出中国市场留下的阴影开始渐渐抹去,而伴随着雪佛兰在华振兴的背后,是通用这个全球汽车巨头正力挽狂澜的缩影。

  “只有雪佛兰品牌真正强大了,上海通用才可以当之无愧地担纲中国车市‘一哥’。”一位上海通用的人士表示。实际上,自从上海通用在年初正式实施三品牌战略之后,雪佛兰品牌开始强劲复苏。复苏

  目前,上海通用旗下有三个品牌,分别是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其中雪佛兰品牌定位为活泼、乐观的年轻消费者。雪佛兰旗下现有三款产品,分别是新赛欧、景程以及刚刚上市的乐骋。

  自从上海通用开始实施多品牌战略之后,雪佛兰开始了艰辛的转型之旅。由于雪佛兰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均不高,2月份推出的新赛欧,当月销量仅仅2200辆,占据当月上海通用销量的比例不足1/6。

  4月,上海通用在上海车展期间推出全新的中级车景程,上海通用开始全力打造雪佛兰品牌的知名度和曝光率,雪佛兰的销量开始突飞猛进。4月份的雪佛兰销量达到6700辆,占据当月上海通用销量的1/4左右。

  9月,上海通用乘胜追击,以令人窒息的速度开始推出雪佛兰今年的第三款新品乐骋,上市不到半月的乐骋实现销量2500辆,雪佛兰品牌9月份实现销量近9000辆,在上海通用总计3万辆的销售总量中占据三分天下的份额。

  “我们对于雪佛兰的定位是年轻和活泼,这也意味着我们的雪佛兰面向的是占据未来主体的国内消费者。”主管通用和上海通用销售和市场的执行总监刘曰海对此有着清晰的认识。

  “无论是在北美市场还是海外市场,雪佛兰在通用汽车的产品线中占据无法替代的地位,而雪佛兰能否在中国崛起,将是通用中国整体战略的关键。”就在9月上海通用今年连续第七个月夺得全国乘用车协会销量冠军宝座之后,一位上海通用的人士含蓄地说。

  但之前雪佛兰在华的初战失利仍然让通用耿耿于怀。2003年8月,对于雪佛兰和通用汽车而言都是不堪回首的时候。当时,进入中国内地多年的雪佛兰首款国产产品SUV“开拓者”无奈停产。

  “实事求是地说,开拓者的停产对雪佛兰的品牌在华发展影响巨大,也使得通用对雪佛兰品牌在华的发展开始面临困惑。”通用汽车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而借助上海通用对金杯通用和雪佛兰品牌的再整合成为当务之急。”再定位

  在雪佛兰逐渐复苏的同时,上海通用开始对三款产品进行再定位。其中,后来居上的雪佛兰景程担纲了雪佛兰家族的兄长重任。凭借朴实无华的风格,这一2.0L细分市场中的翘楚很快开始树立雪佛兰品牌的美誉度。此外,雪佛兰赛欧仍然担纲经济车型的主力,而雪佛兰乐骋则把目光对准更年轻的消费者。

  “三个产品在各自的细分市场进行布局,它们之间的布局并不发生重叠。”刘曰海如斯阐述三款雪佛兰介入更细的细分市场的定位。而开拓者的教训已经使得擅长市场的上海通用清醒认识到产品适应性定位的重要性。

  在累计销售超过1亿辆的历史上,雪佛兰均是以大众化车型获得消费者的青睐。随着雪佛兰品牌战略的逐渐铺开,作为上海通用的第一款产品,雪佛兰赛欧凭借首家倡导“10万元家轿”的概念仍然在细分市场上位居前三位。赛欧换标重新杀进市场之后,雪佛兰品牌开始萌发新的气息;而今年4月,雪佛兰开始同时推出雪佛兰景程来满足日益扩大的中产阶层消费者更高的要求。而刚刚开始销售的雪佛兰AVEO将使得雪佛兰年轻、活泼的形象开始为人熟知。机会与隐患

  不过,强大的雪佛兰在华开始渐渐复苏的同时,雪佛兰在华的发展也面临新的契机,由于产品的定位不同,势头迅猛的雪佛兰产品是否会再次面临水土不服,这仍然是雪佛兰图强的隐患。

  实际上,在北美市场上,上海通用目前倚重的别克品牌开始日薄西山,即使在中国内地市场上,尽管凯越君威和别克GL8陆尊在各自细分市场上位居前两位,但是对于需求量更大,日益占据市场主导的中小型车市场上,还必须依靠雪佛兰来担纲主力。

  从刚刚出炉的北美市场销量统计来看,雪佛兰品牌在通用产品家族中占据当仁不让的龙头地位,9月份单月销量超过20万辆,而通用汽车其他9个品牌的总量也不过13万辆,雪佛兰占据通用汽车销售总量的60%以上;同样,雪佛兰品牌1~9月份的销量更是高达212万辆,占据通用汽车所有品牌340万辆中的62%。

  在目前国产的三款雪佛兰产品中,景程和乐骋的原型车都来自通用大宇车系,其中景程更是几乎全盘照搬了大宇车型。乐骋则是通用沿用大宇AVEO之后,已经把其打造为一款全球战略车型,AVEO在北美今年前9个月实现销量55000辆,是雪佛兰家族今年增幅最大的车型,上海通用对乐骋寄予厚望。

  除了乐骋之外,雪佛兰在北美还有Cobalt、Malibu、Impala等月均销量超过15000辆的强势车型。其中Malibu、Impala定位为和雅阁、佳美竞争的同级车,也是上海通用雪佛兰品牌未来可以考虑引进的秘密武器。

  除了雪佛兰强大而丰富的产品线可以提供多重选择之外,雪佛兰在华发展也面临隐患,其中缺乏排量更小、更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是其中之一。虽然乐骋势头良好,但是在竞争激烈的A0级别经济车型市场上,乐骋、赛欧和目前排行居前列的广州本田飞度起亚千里马等车型相比并无特别优势。

  此外,由于开拓者失利之后,通用汽车在引进全新产品之时变得异常谨慎,通常采用更适合和熟悉亚洲市场的大宇品牌产品来切入中国内地市场,尽管这种方式大获成功,而这往往给国内消费者留下口实。(作者:章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